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信易贷·渝惠融”上线

日期:2022-03-10

202239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联同重庆银保监局举行了“信易贷·渝惠融”平台上线仪式,标志着重庆率先融入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国、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出席仪式,市经济信息委、市农业农村委等市级部门和18家合作金融机构到场。

“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52号文件精神,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以信用为驱动的融资服务平台。

随着信用信息广泛共享和大数据技术的深入应用,信用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市发展改革委、重庆银保监局联合打造的“信易贷·渝惠融”平台,以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为出发点,以信用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开发应用为基础,充分挖掘信用信息价值,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在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信息金桥”,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数据归起来夯实平台基础

“信易贷·渝惠融”平台依托重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了信易贷专题数据库,实现14个大类37信息全面归集覆盖全市100企业、200个体工商户其中,工商登记信息每天全量更新,纳税信息、住房公积金等数据实现授权调用查询,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基础数据全量归集。此外还实时归集农产品种养殖规模、招投标信息、对外投资信息、项目审核备信息、水电气信息等特色数据实现了对用户的“精准画像”,让合作的金融机构得以生成针对用户的预授信额度。

数据跑起来多维度联通共享

“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打造了电子政务外网、APP、网页、微信小程序4类信息端口。在电子政务外网端,向上联通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作为首批与国家平台数据共享的试点地区,已实现数据接口传输;横向通过重庆银保监局金融城域网,一举联通全市所有银行机构,实现“逢贷必查”;在互联网端建设了面向企业和自然人用户的信易贷APP、网站及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方便用户使用,增强体验感。

数据用起来 即时响应多方需求

“信易贷·渝惠融”平服务民用、商用和政用。在客户端,平台快速响应用户的融资需求,实现主体授权、融资匹配、信用报告查询等多种功能,用户对自己“能不能融”“何时能融”做到心中有数;在金融机构端,平台可帮助银行实现数据查询、精准获客、产业分析等功能,结合不同银行风险偏好,分别设置预授信模型,提前预判客户资质,提高授信效率

特别是三农信用体系领域,我市9个区县16个乡镇,针对9个特色农产品开展试点,为解决农户抵押物缺失融资探索解决方案,已归集2万多户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数据信用数据开发出“花椒贷”“榨菜贷”“柑橘贷”等特色惠农金融产品,仅需农户的大数据精准画像就可以给予一定信用贷款额度,打造基于产业特性与信用增值的信用融资新模式助力“三农”发展乡村振兴下一步将沿此思路,在工业、服务业中根据产业链定位链上企业,在“五金贷”“军民融合贷”等产品方向寻求突破,实现信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用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是金融活动的硬支撑,是市场经济的新基石。下一步我市“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力争发挥更大的效能,推动注册用户达到全市中小微企业的30%以上,力争2022年底突破50%,2022中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占比提升30%打造为全市信用助力普惠金融的数据中枢、应用总控、服务总台,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