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日期:2021-09-29

9月27日下午,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董建国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全市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有关部门工作情况介绍,对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涉及的其他有关市级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实现我市碳达峰、碳中和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一脉相承。要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和强调的“国之大者”,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定担起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庆行动,以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新的时间坐标、发展坐标、价值坐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调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确保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在重庆全面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把握节奏,先立后破,防止“运动式”减碳。要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方向路径,在认识上把握好达峰与中和的关系,在方向上把握好发展与减排的关系,在时空上把握好区域与时序的关系,在手段上把握好行政机制与市场机制的关系,在路径上把握好技术驱动与结构驱动的关系。

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加快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加快形成衔接有序的工作格局,加快完善有效运行的工作机制,把能耗双控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