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关于《重庆市贯彻〈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31

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发改财金〔2022〕1356号,以下简称《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重庆实际,形成了《关于印发〈重庆市贯彻《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发改财金〔2022〕1445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更好推行有关规定,现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托育服务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为抓好国家文件的贯彻落实,确保纾困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按照《通知》要求以及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结合重庆实际,我委牵头就《通知》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形成了本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在《通知》有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收集整理了各部门细化工作举措,并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了有关市级部门意见,收到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反馈的意见和建议9条,采纳8条,对未采纳意见已做沟通解释,均无异议,修改完善后形成《工作方案》。期间,于2022年10月24日—31日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正文共七部分33条支持政策,分类如下:

    (一)房租减免措施。包括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免除租金,教育、科研等系统有关单位和机构出租房屋的进行租金减免等5条支持政策。

    (二)

税费减免措施。包括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按规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享受用电、用水、用气优惠政策等4条支持政策。

    (三)社会保险支持措施。包括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申即享”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3个月等4条支持政策。

    (四)金融支持措施。包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延期还本付息,给予贷款贴息支持等6条支持政策。

    (五)防疫支持措施。包括在物资调配、转运隔离等方面对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予以倾斜,按规定定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等4条支持政策。

    (六)

其他支持措施。包括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对养老托育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及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提供助餐服务等7条支持政策。

    (七)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协调,优化办理流程,加大宣传力度3条支持政策。


政策原文: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贯彻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