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05

2022421,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就《实施意见》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19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制定落实举措。20221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全面阐述、系统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立了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制定了《重庆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对标对表国家确定的政策体系,明确提出我市1+2+6+N的政策框架。《实施意见》是我市双碳政策体系中1是管总管长远的,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实施意见》经五届市委第254次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第17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公开发布

、主要目标

对标中央《意见》中明确的2025年、2030年和2060年三个阶段目标,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主要目标。

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森林覆盖率达到57%,森林蓄积量达到2.8亿立方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203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8%,森林覆盖率保持稳定,森林蓄积量达到3.1亿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

2060年,全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三、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出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引领、构建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布局、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4项任务。加强规划支撑保障和衔接协调加快构建符合我市实际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实现能耗 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 双控转变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绿色生活

二是深入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升级提出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服务业绿色低碳升级、深化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培育壮大绿色低碳新兴产业4任务。探索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路径,2025年,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4.5%

三是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出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有序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5任务。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加快推动风能、太阳能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开发水能。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2025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64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达到564万千瓦以上。

四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交通运输体系提出建设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和组织效率、推广低碳交通运输工具和装备应用3任务。打造以轨道为主体,城市公共交通、公交化列车融合发展的公共交通体系。到2025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3%2030年,中心城区力争实现绿色出行比例不低于70%

五是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提出推动城乡建设和管理模式低碳转型、全面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3任务。大力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扩大装配式建筑实施范围。加快推动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2025年,建设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低碳(零碳)建筑示范项目30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新增500万平方米。

六是构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提出加强绿色低碳创新能力建设、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2任务。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培育市级绿色低碳创新平台和基地,争创一批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加强电化学、超级电容等新型储能技术攻关。加快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与装备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

七是提高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绿色转型发展水平提出联合推动成渝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融入共建绿色一带一路3任务。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促进沿江区县城市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协作联动。加强我市在一带一路绿色低碳领域交流合作。

八是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出巩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2任务。维护现有森林、草地、湿地、土壤、岩溶等重要生态系统固碳作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

九是健全法规和统计监测制度提出健全地方性法规和标准建立统计监测制度2任务。加强制度间的衔接协调。开展全市碳排放核算,提升碳排放统计核算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建立生态系统碳汇监测评价制度。

十是完善绿色低碳政策机制提出完善投资金融政策、完善财政价格政策、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3任务。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开展气候投融资。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等财政支持力度。统筹推动环境权益类绿色交易平台建设。建立能够体现碳汇价值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四、党政同责建立健全推进机制

《实施意见》围绕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提出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考核2项任务。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培训增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严格监督考核

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我市《意见实施》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