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支持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27

2021年11月,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开发银行市分行联合印发了《支持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渝发改规范〔2021〕12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推进老工业基地制造业竞争优势重构,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信息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20年度评估结果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振兴〔2021〕866号),要求各省(区、市)积极研究制定新时代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市级部门研究起草了《政策措施》,经多次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分6个方面20条具体支持措施。

(一)支持示范区创新发展。主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新能力、发展动能,促进创新要素聚焦、加强创新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创新企业发展、支持开展创新创业、支持科技成果转化4条支持措施。

(二)支持示范区引育人才。围绕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不断强化高精尖等人才内培、外引支持力度,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具体包括支持创新人才引进、支持本土人才培养、支持优化人才保障3条支持措施。

(三)持示范区拓展发展空间。围绕拓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发展空间,通过优先保障用地计划指标、盘活土地资源等方式,加强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土地供给,强化土地保障。

(四)支持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优化产业转型示范区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优化项目落地投产的便利度,不断汇聚发展合力。具体包括支持开展联合招商、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2条支持措施。

(五)支持示范区产业转型。围绕推进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产业发展向高端化、集约化方向转型。具体包括支持产业科技绿色转型、支持产业现代化转型、支持园区循环化改造、支持加强技术革新、支持重点园区建设5条支持措施。

(六)支持示范区拓展金融服务。围绕解决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积极引导政府、企业和社会民间资本等参与示范区建设,拓展优化金融服务,健全完善投融资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具体包括优化财政政策支持、优化金融服务保障、优化多元投资体系、优化区域股权机制、优化基金政策支持5条支持措施。

三、执行时间

《政策措施》自2022年1月1日期施行。

政策原文: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关于印发支持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