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重庆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11-03

2021年10月,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国资委、市文化旅游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印发了《重庆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渝发改规范〔2021〕8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方便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加全面了解政策内容,现做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过程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的工业遗产见证了重庆工业化的进程,经历了开埠时期、抗战时期、新中国建立后“一五”“二五”时期以及三线建设时期的全面发展。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文物局、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的《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发改振兴〔2020〕839号)要求,我们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起草形成了《工作方案》。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充分了解区县实际情况和部门意见,经多次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并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国资委、市文化旅游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总结基本情况。全面梳理总结了重庆工业遗产历史脉络、重庆工业遗产现状及分布特点和重庆工业遗产清单等3个方面的基本情况,对全市140处工业遗产按照“三类三级”标准,分类建立保护利用目录。

(二)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坚持对标对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找遵循,结合重庆工业遗产现状,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原则、主要目标3个方面的内容。

(三)合理规划重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布局。根据重庆工业遗产分布、产业基础等现状,结合重庆市发展定位和各区县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了“一心、三带、多点”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规划布局,以及各集中片区和集聚带的区域范围、主导产业、发展定位和建设重点等内容。主要包括总体空间规划布局、中心城区工业遗产集聚核心保护与利用、集聚带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等3个方面内容。

(四)科学制定重点任务措施。聚焦加快推进特色工业文化保护与发展,进一步推动工业遗址保护利用与文化保护传承、产业创新发展、城市功能提升等协同互进,明确了各个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完善工业博物馆体系,“秀”出工业遗产新模式;加快工业文化融合,“秀”出工业文化新业态;加快城市转型升级,“秀”出文化生活新空间;实施城市提升工程,“秀”出工业城市新形象等4个方面。

(五)切实加强保障措施。为了推动工作有序推进,从体制机制、政策支持等多方面明确了保障举措。主要包括完善责任体系、加强理论研究、强化项目支撑、优化政策环境、加强人才支撑、加大宣传力度等6个方面措施。

三、执行时间

《工作方案》印发后即正式施行。

政策原文: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