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9-03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促进全市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市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8月24日印发了《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1〕9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市发展改革委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趋势,作出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把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以下简称《意见》),就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出4个方面23项举措,着力解决“一老一小”民生问题。

重庆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中65岁以上老龄人口规模达到547.36万人,较2010年增加213.95万人。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8个百分点。同时,“全面二孩”政策效应逐渐消失,2018年以来,出生人口数量逐渐回落,人口年平均增长率远低于部分中西部周边城市。

针对当前养老托育服务发展面临的形式和瓶颈制约,按照有关要求,为贯彻落实《意见》,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减轻家庭养老育幼负担,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特制定《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对标对表国家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行业专项规划,明确养老托育服务到2025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按照《意见》相关要求,针对当前养老托育服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瓶颈制约,以健全政策体系、扩大服务供给、打造发展环境、完善监管服务等4个方面为着力点,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系统提出19项具体促进养老托育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分别从强化组织考核、加大财税支持、落实用地保障、推进人才建设、加强数据支撑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统筹推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第四部分,附件。共两部分内容。一是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发挥指标激励约束导向作用,突出“十四五”时期的阶段性任务和指标的代表性,明确24项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发挥其“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二是重点任务分工,细化提出40项重点任务,明确具体举措、责任单位,督促有关部门将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民生工程,纳入日常工作逐项落地落细。

    三、文件制定过程

按照工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和发展现状,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做法,结合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行业专项发展规划编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起草形成了《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布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印发后,市发展改革委及时与有关部门深入研究人口普查数据,针对“一老一小”人口变动趋势,优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

今年4月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广泛征求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意见建议,收集并采纳了反馈意见近40条。经过部门商议、公共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最终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并经市政府第15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重庆市政府公共信息网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网站查询。


政策原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