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重庆市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3-01

2020年4月10日,市发展改革委、市高级人民法院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发改财金〔2020〕450号),为方便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政策内容,现将《重庆市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作出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

2019年6月22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等13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发改财金〔2019〕1104号),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职能划分,抓紧落实改革方案,拟定工作计划,确保相关改革事项按时完成。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工作方案》,征求了市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并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市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力争通过三年时间,规范市场主体退出方式,建立市场主体退出制度,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提升我市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主要措施

一是健全清算注销制度。从清算程序启动条件、清算期限、清算义务人义务、法律追责机制与破产清算程序的衔接等多方面着手,完善市场主体清算机制。从用好企业注销平台、简化注销登记程序、降低企业退出成本等多角度发力,提升注销登记便利度。

二是完善破产法律制度。通过简化破产审理流程,统一破产重整申请审查尺度,完善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和庭内债权人委员会制度,提升庭外重组公信力和约束力,建立府院联动协调解决机制,“一事一议”理清政府部门破产行政管理职能,加强破产审判能力及破产管理人队伍建设等一揽子措施,夯实法律保障土壤,建立合法、高效的破产法律制度。

三是完善特殊类型市场主体退出和特定领域退出制度。重点聚焦金融机构风险预警及处置机制的建立,畅通国有“僵尸企业”破产退出绿色通道,加快推动出资人已注销、企业登记出资人与实际控制人不符等特殊类型国有企业退出市场。

四是健全市场主体退出甄别和预警机制。通过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机制,确保地方性法规、规章等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等违法案件;审慎使用政策工具,防止政府过度干预;持续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等政策措施;加强债权人委员会和联合授信委员会沟通交流,提高企业信息透明度;公众公司依法依规开展信息披露,支持利益相关方对企业的信息披露诉求;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库等平台,加强企业债务风险监测;引导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破产财产处置。

五是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关联权益保障机制。通过监督企业依法依规处理劳动关系,协调金融债权人委员会与债务人沟通机制,切实保护企业职工和金融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健全国有资产流失追责机制,规范国有资产登记、转让、清算、退出等程序,优化国有资产退出审批程序,加强社会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六是完善市场主体退出配套政策。通过财政经费支持和税收政策支持等方式,强化财政及税务系统对企业破产重整的支持力度;通过建立多元化资产流转平台,完善企业退市交易制度等措施,打通市场主体的上市和退市渠道。

七是健全市场主体退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约束,将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并及时公告;奖惩结合,助守信者处处畅通、使失信者寸步难行;推动行政主体及社会各行业共同建立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机制;引导重整企业修复信用评价,完善信用修复制度。

(三)工作要求

各区县(自治县)、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措施;府院联动机制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企业破产重整中的矛盾,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加强公众宣传引导,树立科学的破产重整理念,为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打好舆论基础。

三、文件实施时间

《工作方案》自2020年4月10日起执行。


政策原文: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民政局 重庆市司法局 重庆市财政局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