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重庆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1-11-15

2021年11月1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邮政管理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重庆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渝发改资环〔2021〕137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快递包装治理,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15号),要求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快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市级部门研究提出我市贯彻落实举措,通过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后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意见》,并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市发展改革委、邮政管理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

二、主要目标

到2022年,基本形成快递包装治理的激励约束机制;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5年,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万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三、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明确了六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完善快递包装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加快完善电子商务、邮政快递等行业法规规章。包括健全标准制度体系、推动绿色快递包装标准化工作。

二是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落实快递行业塑料制品禁限要求,推进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包括推进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提升快递包装产品规范化水平、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

三是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包括严格快递操作规范、完善快递收寄管理、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

四是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逐步降低运营成本。包括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加强可循环快递包装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结合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分类投放和清运处置。包括加强快递包装回收、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分类投放和清运处置。

六是完善支撑保障体系,促进快递包装行业绿色发展。包括加强监督执法、完善综合性支持政策、强化科技支撑。

四、文件执行时间

《实施意见》自2021年11月1日起执行。

政策原文: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重庆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