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瑞佳达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 (2021-2023年)

日期:2021-07-27


一、建设基础

(一)重庆市增材制造(3D 打印)产业发展现状。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化进程日趋加快,增材制造(俗称“3D 打印”)制造技术发展迅速,并广受重视。3D 打印制造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供应链,彻底影响全球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并对当前我国产业发展和结构转型造成深刻影响。

重庆市目前已形成极具规模的 3D 打印制造技术的研发力量,在汽车、精密制造、医疗、生物医学、建筑等领域都已广泛应用。重庆从事 3D 打印技术研究与生产的企业已发展至 200 余家。2018 年,由重庆市华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科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西南医院等数十家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重庆市增材制造产业协会,结束了我市 3D 打印产业没有行业组织的局面,为我市 3D 打印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协同产业前沿资源,进一步响应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促进重庆市增材制造产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与现阶段市场人才需求不相符合的是,重庆市增材制造(3D 打印)职业教育的发展相对滞后,对增材制造(3D 打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认知不足。

(二)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基础。

1. 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生产。重庆瑞佳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 3D 打印与智能制造的新型科技公司。公司成立于 2016 年,2020 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经过五年的砥砺发展, 目前已经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集 3D 打印技术研发、智能设备生产、3D 打印加工服务、3D 打印专业建设、3D 打印人才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型的 3D 打印企业。

2016 年,公司依托中科院广电所 3D 打印技术万州中心成立,专门从事智能制造和 3D 打印技术的研发、设备生产。公司目前拥有从事行业技术研发 20 余年的资深工程师领衔的研发团队和中科院广电所的技术顾问团队。

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 3D 打印机品牌“RJDMAKER”,已获得 14 项国家专利,5 项软件著作权,产品通过 FCC、CE、ROHS 等国际认证。公司致力于推动3D 打印产业的应用和发展,目前我们已和众多智能制造企业以及 3D 打印产业

联盟达成了战略合作,在重庆万州建成了 3D 打印产学研基地,为多所职业院校建立了 3D 打印实训室,并为联合承办 3D 打印专业提供了技术支持。

2. 深耕职业教育,育人体系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公司是重庆市增材制造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教育分会牵头单位),致力于增材制造技术的推广、普及和应用,推动职业教育增材制造和智能制造专业的发展与创新。重庆瑞佳达科技有限公司被纳入重庆市发改委首批 20 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名单,是重庆三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20 年,接待合作院校参访人数达 500 余人次,合作培训 3D 打印专业学生超过 1000 人,已经在西南地区形成区域影响力。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研发成功 10 余个型号的 3D 打印机并提供配套的 3D 打印专业教学体系(涵盖中小学、中职、高职的专业教材,师资培训),拥有比较完善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育人理念,目前已与重庆三峡学院、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恩施职业技术学院、重庆三峡水利电力学校、重庆市云阳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开州区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等近二十所院校建立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关系。

3. 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化合作。公司现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已达 18 所,具备良好的校企合作基础

(参见表 1)。公司在 2019 年初专门成立产教融合事业部,统筹产教融合事业的发展,协调企业资源,对接职能部门,接洽校企合作,监督监管产教融合项目的实施和专业建设的落实。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基数大,增材制造技术(3D 打印)专业学生总人数已过 1000 人。重庆三峡学院、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等高校均与我司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我司与上述两所高校已实质开展教授/博士(工程师、技术员)互派互 培、共建研发中心,以及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各合作学校的专业建设已初具规模,学生报考增材制造技术(3D 打印)积极性日渐高涨,本专业学生人数与日俱增,2020 年合作学校 3D 打印专业人数已超过 1000 人。

              表 1 “十三五”期间校企合作学校清单

表 1 “十三五”期间校企合作学校清单

1

重庆三峡学院

2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

3

重庆市万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4

重庆三峡水利电力学校

5

重庆市云阳职业教育中心

6

重庆市开州区职业教育中心

7

重庆市巫山县职业教育中心

8

重庆市巫溪县职业教育中心

9

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

10

重庆市城口县职业教育中心

11

重庆市梁平职业教育中心

12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13

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

14

四川省仪陇县职业高级中学

15

四川省平昌县职业中学

16

四川省开江县职业中学

17

桐梓县中等职业学校

18

重庆市万盛职业教育中心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积极响应重庆市关于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的战略部署。在未来三年,公司将积极健全和完善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成果输出,提高产教融合服务质量,在技能人才培养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双基地”建设, 通过校企双元育人实现校企合作共赢,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化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以适应新一轮的创新发展战略,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增材制造、智能制造和先进制造行业的发展。

(二)标志性成果。

1. 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合作质量,合作学校增加至 30 所

2. 依托产教融合,建立瑞佳达科技 3D 打印产业学院

3. 每年培养学生和技术技能人才 1000 人左右

4. 增材制造技术(3D 打印)+产业应用场景实训基地建设     

5. 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参与重庆市人社局新职业工种增材制造设备员竞赛标准开发以及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培训标准开发

6. 校企共建“双师型”师资培训基地

7. 校企共建人才共育,搭建增材制造技术(3D 打印)数字化学习平台

8. 校企共享知识产权,共同编撰增材制造专业(3D 打印)系列教材

9. 校企共同组建重庆市增材制造(3D 打印)职业教育集团

10. 校企共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增材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 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增材制造、智能制造和先进制造行业的发展

(三)建设指标。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指标如下表所示:

序号

建设类别

项目内容

效能

指标

1

完善产教融合管理制度

产教融合职能机构

领导、管理、服务

1 个

2

健全产教融合管理制度

指导、规范、标准

1 个

3

产教融合三年规划

规划、引导

1 个

4

开展产教融合共建共享

提升产教融合学校数量

加强合作、注重服务

12 个

5

产业学院

专业建在产业上

产业建在专业上

5-6 家

6

产教融合职教集团

学校、企业和行业融通

1 个

7

落实校企合作人才共育

深入研讨人才培养方案

建立育人标准

5 次以上

8

技能竞赛的筹备和举办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定期举办

9

3D 打印数字化学习平台

线上线下教学全覆盖

1 个

10

编撰增材制造专业(3D 打

印)系列教材

校企共享知识产权

2-3 本

11

推进技术研发成果共创

“新职业”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竞赛标准开发和培训标准开发

建立技术文件和技术规范

1-2 个

12


“成渝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

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增材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推动产业发展

1 个

13


3D 打印珠宝设计中心

与大足职教中心共创

1 个

14


口腔修复数字化设计中心

与云阳职教中心共创

1 个

15


工业设计与加工服务中心

与开州职教中心共创

1 个

16

健全资源保障共投共担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

理实一体实作实训

5-8 个

17


“双师型”师资培训基地

搭建师资培训和管理平台

1-2 个

                      表 2 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指标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完善产教融合管理制度。

1.提升产教融合工作组织机构的执行力和服务能力。公司在 2019 年初就已成立产教融合事业部,负责校企合作项目的对接、实训中心建设、专业建设和就业安置等工作。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建设,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化合作,提高产教融合事业部的执行力,扩大专业招生规模,巩固专业建设成果,提升专业建设的质量和合作项目的服务能力,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数量达到 30 所。

2. 健全产教融合管理制度。公司将在现有部门职责、合作项目管理制度、实训中心管理制度、外派教师绩效管理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服务体系、“双师型” 教师培养体系、校企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健全产教融合管理制度,使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项目管理更高效、教学更严谨、流程更规范。

3. 建立制度运行的保障机制。一是公司于 2020 年 6 月设立了产教融合督导小组,督导督查制度执行、项目管理、项目建设、项目服务、专业建设和就业安置等工作。二是设立了产教融合专项资金,产教融合专项资金由公司产教融合部和财务部协同管理。三是企业将促进产教融合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制定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按要求建立实施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年报制度。

(二)开展产教融合共建共享

1. 深化产教融合,建设瑞佳达科技 3D 打印产业学院

公司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和重庆市增材制造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的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打造“瑞佳达科技 3D 打印产业学院”。目前重庆市梁平职业教育中心的“瑞佳达科技 3D 打印产业学院”已成功运营。建设期内,公司将投入资金 150 万元继续打造“瑞佳达科技 3D 打印产业学院”。

2. 共同筹建重庆市增材制造(3D 打印)职业教育集团

公司将与合作学校共同筹建重庆市增材制造(3D 打印)职业教育集团,《关于组建“增材制造(3D 打印)职业教育集团”的请示》、《增材制造(3D 打印) 职教集团组建方案》和《增材制造(3D 打印)职教集团章程》已多次修订,建设期内,上报重庆市教委申请成立增材制造(3D 打印)职教集团。增材制造(3D 打印)职教集团成立后,将按照我市高新发展和创新规划的要求,为我市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制造业输送高级技能人才,大力助推重庆市先进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助推重庆市成为西部“智造”高地。

(三)落实校企合作人才共育

1. 建立育人标准,制定符合行业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公司将围绕智能制造、3D 打印机研发及制造、三维设计与建模等领域岗位需求,制定课程体系和《增材制造技术(3D 打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期内,将与合作学校、职教领域的专家组织 5 次以上的专业建设研讨会,建立育人标准,制定符合行业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为社会培养符合标准的增材制造技术(3D 打印)专业的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改善 3D 打印行业人才紧缺的现状。

2. 积极筹备和举办增材制造技术(3D 打印)技能竞赛。公司是重庆市人社局“新职业新工种”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技能竞赛的标准开发和举办单位。公司将投入人力、物力、资金、场地和设施设备协助重庆工贸技师学院完成重庆市人社局“新职业新工种”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第一届技能大赛的筹备和举办。公司将根据重庆市人社局关于组织技能大赛的要求定期举办增材制造技术(3D 打印)技能竞赛。通过技能大赛实现“课、岗、证、赛”融通培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进而提升校企双方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的实力和水平, 真正将产教融合型企业做到名能符其实。

3. 搭建 3D 打印数字化学习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教学覆盖公司顺应数字化学习特点,根据行业的用人需求制定课程体系,结合《增材制造技术(3D 打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的职业标准,公司技术团队为线上教学、直播教学、短视频教学和线上精品课程提供技术支撑。计划在未来 3 年内,开发 3D 打印数字化学习平台,总学时 200 学时以上。数字化平台注重线上课程实用性、趣味性开发,实现高效高质学习,为学员自学和技能进修提供学习平台。

4. 校企共享知识产权,共同编撰增材制造专业(3D 打印)系列教材公司将在建设期内开发所属行业的职业技能实训教材,公司将与重庆三峡学院、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重庆三峡水利电力电校、重庆市云阳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开州区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巫山县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巫溪县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城口县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梁平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等合作学校共同编撰增材制造专业(3D 打印)系列教材(包括活页教材)2-3 本,编撰后校企共同出版 1-2 本。

(四)推进技术研发成果共创

1. “新职业”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竞赛标准开发和培训标准开发。公司作为重庆市人社局“新职业”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竞赛标准开发的辅助开发单位,公司将投入人力、物力、资金、场地协助重庆工贸技师学院完成重庆市人社局“新职业”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竞赛标准的开发和验证工作,开发和验证后的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竞赛标准将为国赛标准开发提供 1-2 个可援引的技术文件和技术规范。

2. 校企共建“成渝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增材制造技  术创新战略联盟。公司和重庆三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于 2020 年 11 月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作为重庆三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研究生实习基地,双方将共同成立“ 成渝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增材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整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企业和产业资源规范和促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3D 打印和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

3. 校企共创 3D 打印珠宝设计中心。公司将在建设期内与大足职教中心共同成立增材制造(3D 打印)+珠宝设计中心。校企共同议定把大足职教中心的增材制造(3D 打印)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向定为珠宝设计方向,校企共同制定增材制造技术应用(珠宝设计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期内预计可培养 100 名增材制造技术应用(珠宝设计方向)的技能人才。

4. 校企共创口腔修复数字化设计中心。公司将在建设期内与重庆云阳职教中心、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和重庆欧利美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共建增材制造(3D 打印)+口腔修复数字化设计中心,建立中职+高职贯通培养的实用人才培养体系,重庆欧利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口腔修复数字化设计人才的就业安置。建设期内预计可培养 50-100 名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口腔修复数字化设计方向)的技能人才。

5. 校企共创工业设计加工服务中心。公司将在建设期内与开州职教中心共建增材制造(3D 打印)+工业设计(未来工场)加工服务中心,目前公司与开州职教中心已签订打造“未来工场”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校企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专业群和“未来工场”。

(五)健全资源保障共投共担

1. 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模块化的理实一体化产业实训基地积极发挥公司在智能制造、3D 打印设备生产的优势,打造与生产环境零差距的实训基地,在合作院校内建立增材制造(3D 打印)+口腔修复数字化设计、珠宝设计、广告文创、工业制造等不低于四个产业开发+产业应用的实训基地, 满足本专业学生 50-300 人次实训实作的要求。同时校外建立技能进阶的企业实训基地,每年寒暑假各个合作学校可选派本专业 10%的学生到公司参加培优实习, 零距离接触生产线、工艺流程和技术研发,学生深入生产一线,磨炼技术技能。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提升技术技能,为增材制造(3D 打印)产业人才发展提供实训资源与培育环境。

2. 推进产业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双师型”师资培训基地积极搭建师资培训和管理平台,校企共同打造 1-2 个“双师型”师资培训基地,培养一支技术技能强、教育教学优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整合学校与企业优质人才资源,实行“校企双身份”培训师聘用机制,组建跨界融合的校企混编高水平“双师”教学团队,做到企业专家懂理论懂教学,学校老师懂现场懂实践。

(1)提升教研能力和水平

(2)提升技术技能水平

(3)参与项目研发、教材编撰和专利申报

3.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通过组建产教融合集团(联盟)向社会公开发布行业人才需求。总结提炼产教融合集团(联盟)实体化运行机制,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执行情况, 列出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包括学校侧、企业侧项目) 的合作对象、合作模式、预期成果和具体项目,开展基于政行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机制创新研究,总结提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3 -5 个。

四、保障措施

通过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制度保障、人力资源保障,确保产教融合工作任务深入落地。  

(一)组织保障。公司产教融合委员会作为产教融合事业全面领导机构(参见表 3),产教融合部作为统筹协调的执行机构,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任务和责任人,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各部门、合作院校统筹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落实。

                  表 3 产教融合委员会组织机构

产教融合委员会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职位

职能

备注

督导组长

副总经理

督导督查


督导副组长

副总经理

督导督查


分管领导

副总经理

主持全面工作


财务部门

副总经理

资金支持


执行部门

产教融合部长

主持执行工作


人事部门

行政人事部长

招聘、后期保障


执行部门执行小组 1

产教融合部教研副部

主持教研工作


执行部门执行小组 2

产教融合部项目副部

主持项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