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 (2021-2023 年)

日期:2021-07-27

一、建设基础

(一)大数据智能化人才需求现状。近几年,重庆市相继出台了 2018 年《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2018-2020 年 )》、2020 年《重庆市支持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人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大数据智能化人才政策,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迅速,据统计,2018 年重庆智能产业产值达 4640 亿元、同比增长 19.2%。但是,现有人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对于人才的迫切需要。据 2020 年末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据人才供需关系和培养报告》显示,大数据人才缺口预计在 2022 年达到 300 万人,仅重庆地区缺口就达 20 万人。因此,在《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2018-2020 年 )》文件中提出了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等 12 个智能产业对人才培养,针对大数据智能化本科专业进行立项建设,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产业岗位群 ( 链 ) 对接 , 培养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大数据智能化人才。

目前,相关专业的就业现状是,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转化率整体较高,而对学历要求并不高,企业对本科及以上学历需求为主,大专其次,表明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学历不是主要门槛,更看重人才实际操作能力。工作经验需求也不高,普遍在两年左右即可。

表明企业越来越倾向于吸纳年轻劳动力,需要年轻人才脱离原有传统的框架,产生创新思想,发挥新动能。在专业能力方面,数据分析能力和系统开发、管理能力是大数据智能化企业最看重的能力。近四成的企业需要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具有系统开发管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但目前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往往长于知识而短于实践,专业能力强而通用能力弱,社会适应性差,能力结构不完善,企业吸收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时,不得不进行二次培训,既影响企业招人用人的效率,也不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 , 从而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建设不仅可以改革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企业用人需求,还能补齐职业教育短板和产业创新短板,充分发挥企业和职业院校双方各自领域优势,促进地区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企业具备的建设条件。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6 年 8 月 31 日,是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与 Cloudera 于 2016 年底签的 MOU 合作项目的执行单位,是 Cloudera 在中国唯一授权大数据工程师培训基地,是 Tableau 唯一授权中国教育合作伙伴。

公司总部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建设有三千平米的实践教学场地及相关设备,能同时满足300 人同时进行实践教学培训。公司拥有 5 年以上项目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 20 人。

公司一直为国内运营商、政府、金融、电力、审计、互联网等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运维分析服务、国际认证培训服务,重庆翰海睿智结合全球领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BI 可视化工程师认证体系,将大量真实项目、数据集作为基础,自主研发了针对中国院校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学生以及针对企业人员的实(培)训课程内容,一方面可以为国内院校院系提供课程体系设计、课程内容研发、教材研发、双师型教师培养、信息技术项目建设及研发、师资派遣、工匠工坊、技能大师工作室、学生到企业跟岗实习、职业技能实训、就业指导服务等深度产教融合整体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可以面向社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公司已连续 3 年被教育部认定为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认定企业,已牵头主编 1 项国家级工业大数据人才职业鉴定标准,参与 1 项国家级高校商务数据分析专业建设标准;与重庆 5 所高校共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与 5 所高校联合建设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双基地,与 9 所高校共同申报并获批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工程技术新职业从业人员职业培训鉴定机构。翰海睿智已连续承办 3 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国内赛事。

公司可利用 Cloudera 与 Tableau 在新兴技术领域的龙头引领地位,充分依靠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国际资源与国内高校深入开展国际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教育人才互访,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培训体系引进和相应人才标准的建立,为重庆地区乃至西南地区的智能数字生态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支持。

(三)现有的培训成果。

1.作为全国首个 Cloudera 授权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与重庆市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市信息产业投资促进中心、重庆市软件协会、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联合开展大数据人才培养,2017 年 -2019 年累计培养大数据创新型、复合型中高级人才 1000 余人,均入职于重庆各大型企事业单位。

2. 产业学院:与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重庆轻工职业学院、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共建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学院,累计培养高职类专科人才 2000 余人。

3. 专业共建与协同育人: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签订协同育人合作协议,与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相关专业,累计联合培养行业大数据人才 1000 人;

4. 高校师资培训:组织了多次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全国师资培训班,培训考核合格教师 1500多名;承接了 2019 年重庆市教委关于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工科师资培养的培训任务,参训老师 60 名;承接了三峡库区中职计算机教师能力提升国培项目,参训老师 45 人;承接了全国优秀教师商务数据分析国培项目,参训老师 48 人。

5. 国际认证培训:在重庆及北上广深开展 Cloudera、Tableau 国际认证培训,累计培训 300 余人,认证通过率达 80%。

6. 公益培训:通过联合重庆市各高校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认知培训,组织带领高校学生进企业参观、听取行业专家讲座,累计培训 4000 余人。

7. 高校大数据实训:作为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数统学院、西京学院等合作院校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应届实习生实训,累计培训 2000 余人。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近三年,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庆市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任务思想,努力构建完善的产教融合体系,继续以 3000 平米的实训场地和完善的实训设备为基础,在课程体系设计、课程内容研发、教材研发、双师型教师培养、信息技术项目建设及研发、师资派遣、工匠工坊、技能大师工作室、学生到企业跟岗实习、职业技能实训、就业指导服务等产机融合要素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与升级,继续积极探索校企命运共同体新模式,助力重庆市乃至西南和全国数字智能化行业人才供给。

(二)三年内计划完成的标志性成果。

1. 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BI 可视化等软件领域,采用共建产业学院、共建专业(群)、联合举办行业竞赛、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双师型培训基地、赛事培训等多种产交融合合作方式,培养中职相关专业类人才(包含老师、学生)规模不少于 1000 人,培养高职相关专业人才(包含老师、学生)规模不少于 1500 人;

2. 举办大数据人工智能、BI 可视化相关技术技能(认证)培训班,规模不少于 200 人;

3. 形成 1 项大数据人工智能 /BI 可视化分析平台软件的创新研发成果或政府项目申报;

4. 承担 1 项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

5. 联合院校或相关主管部门,形成适合本科、高职、中职类大数据方向的课程体系、对应实训标准、配套教材 1 套,教材数量不少于 8 本,并进行正式出版;

6. 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课程标准、教学标准、学工管理标准、就业服务标准,数量不少于 15 个;

(三)建设指标。2021年依托产教融合合作学院,完成中职相关专业类人才(包含老师、学生)规模不少于 250 人,培养高职相关专业人才(包含老师、学生)规模不少于 300 人;依托 Cloudera 和 Tableau 全国教育行业全国推广运营中心,开展技能能力(认证)培训班 1-2 期,完成 60 人的职业技能(认证)培训;承担并完成 1 项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出版中高职教材中的 1-2 本;成立课程体系、实训标准研发小组;成立创新研发或科研项目申报小组并进行 1 项创新研发或政府项目申报。

2022年依托产教融合合作学院,完成中职相关专业类人才(包含老师、学生)规模不少于 350 人,培养高职相关专业人才(包含老师、学生)规模不少于 500 人;依托 Cloudera 和 Tableau 全国教育行业全国推广运营中心,开展技能能力(认证)培训班 1-2 期,完成 60 人的职业技能(认证)培训;联合院校或相关主管部门,形成至少 1 套适合本科 / 高职 / 中职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的课程体系、对应实训标准、剩余配套教材的准备和出版;进行 1 项创新研发或政府项目申报。

2023年依托产教融合合作学院,完成中职相关专业类人才(包含老师、学生)规模不少于 400 人,培养高职相关专业人才(包含老师、学生)规模不少于 700 人;依托 Cloudera 和 Tableau 全国教育行业全国推广运营中心,开展技能能力(认证)培训班 1-2 期,完成 80 人的职业技能(或认证)培训;完成 1 套适合本科 / 高职 /中职大数据方向的课程体系、对应实训标准、配套教材的出版;完成 1-2 项创新研发或政府项目申报。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完善产教融合管理制度

1. 建立并逐步完善产教融合管理制度。将促进产教融合纳入企业发展规划,2021 年由总经理牵头成立产教融合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管理和授权下成立产教融合督导部,教学教研部,企业渠道部,产教融合校区各校区团队,集中力量推动产教融合工作,三年内逐步优化和完善。

2. 2021 年颁布翰海睿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度。以“标准先行,试点突破”为引领,2021 年发布翰海睿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系、制度,主要包含学员综合素养培养体系、职业技能实训体系、1+X 证书能力体系等 4 大体系,力争经我司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生经得起“文化素养+职业技能”综合评价方式的评价,激发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活力,三年内不断优化和修正;

3. 以“育人为本,质量先行”为原则。逐步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BI 可视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企业资源库,力争 2023 年前资源库企业数量超过 200 家,提高产交融合校企合作专业的专业对口就业率,同时打造明星就业;

4. 以“固本强基,综合改革”为指导思想。采用大数据架构,以 BI 可视化为展现方式,2021 年自主开发并上线“智慧翰海”产教融合软件平台,实现教学排课、学生评价、校区绩效考核等主要功能,旨在推进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改革,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三年内逐步优化;

(二)开展产教融合共建共享。

1. 翰海睿智是多所职业院校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21 年开始公司将加大对行业、院校、社会等不同培训层次、培训对象的设备、课程资源内容的研发投入,面向社会、企业,采用订单班、认证班等方式,开展规范化的技术技能培训,2021 年规模不少于 60 人,2022 年规模不少于 60 人,2023 年规模不少于 80 人。

2. 承担 1+X 证书(学历证书 +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任务:重庆翰海睿智将联合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重庆交通职业学院、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工业职业学校、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重庆龙门浩职业学校、重庆轻工职业学院等院校,持续深入推进大数据技术工程师等新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开展宣讲会、职业技能培训、证书考核等相关工作。

3. 依托 Cloudera 和 Tableau 全国院校推广运营中心,翰海睿智可对外开展职业院校教师培训,2021 年规模不少于 100 人,2022 年国模不少于 100 人,2023 年规模不少于 100 人。

(三)落实校企合作人才共育。

1. 三年内,联合合作院校或行业主管部门,开发适合中职的行业竞赛实训课程内容及赛事规程 1 套,并联合合作院校实现 1 次有影响力的行业全国性赛事承办。

2. 三年内联合 1 所中职合作院校共建共享实训大数据数据分析方向实训基地 1 个。

3.三年内,联合合作院校或行业主管部门,开发适合高职的行业竞赛实训课程内容及赛事规程 1 套,并联合合作院校实现 1 次有影响力的行业全国性赛事承办。

4. 三年内联合 1 所高职合作院校共建共享实训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实训基地 1 个。

5. 三年内联合合作院校开发并出版适合本科 / 高职 / 中职院校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方向教材 1 套,合计数量不少于 8 本。

6. 2021 年开始积极申报成为重庆市软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同时积极向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始申报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工种社会评价组织资格,如果申报成功,将组建专门团队,建立专门的机制大力推广 1+X 试点任务;

7. 采用共建产业学院等方式扩大产教融合高职合作院校数量,2021 年 -2023 年至少新增 2 所,每所合作院校至少 2 个专业的合作;

(四)推进技术研发成果共创。3 年内,重庆翰海睿智至少与 1 所合作院校采用联合共建实验室 / 行业技术应用创新中心 / 产业创新中心等合作方式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工学结合,知行合一,3 年内取得 1 项与院校共享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 / 实用新型专利 / 软件著作权等)。

(五)健全资源保障共投共担

1. 重庆翰海睿智在仙桃数据谷已投入建设了能满足 300 人同时实习实训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并制定了有效的师资能力提升计划保证师资队伍的实战能力,该基地也是多所合作院校的校外实训基地,2021 年 -2023年翰海将按要求接收职业院校学生开展规范化实习实训;

2. 三年内,重庆翰海睿智将以资本、技术、人员、知识、设施、管理、数据等投入参与至少 5 所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运营;

3. 重庆翰海睿智也会积极参与投资建设国家或市级规划布局的其他产交融合重大项目。

4. 重庆翰海睿智开展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通过公司网站 / 企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公布,采用主动开放的态度带动相关行业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参与。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保障。成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合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总经理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工作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规划编制、立项、实施和协调管理等工作,确保规划目标和责任的顺利落实。建立产教融合协调落实机制,定期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解决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 及时向公司领导和上级部门反映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有关工作的组织落实。

(二)运行机制保障。完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及校企合作建设实施管理办法》等相关的规章和制度,将实习实训过程管理、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资金管理、设备管理、考核与奖惩、监督与管理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工作的程序、内容、进度安排、资金使用等进行明确规定,按照工作规划要求,具体落实任务和责任人,并纳入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严格按照各阶段进展情况 , 使工作有制度、有计划、有步骤、有检查、有记录、有考核、有奖惩。

1. 规划分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项目工作团队,对规划工作进行分解,做到精准落实负责人。

2. 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规划制定目标和工作内容,制订详细实施计划,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实施,

负责人根据工作预期目标和节点,对产教融合及实施过程管理。

3. 规划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产教研融合及校企合作的全过程监督,定期检查工作完成情况、费用管理情况等,及时跟踪进展,实行半年计划、半年总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4. 规划评价:三年规划期满,对相关机构及人员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并对项目整体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三)资金投入保障。一是建设资金筹措,实施产教融合及校企合作建设资金部分自筹,部分资金请求上级部门给予奖励或补贴;

二是建设资金管理,切实加强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按照统一规划、单独核算,实行项目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四)激励考核保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发布《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在产教融合学生实习实训、教师团队创新、双基地运营绩效、项目(课题)攻关成效、产教融合组织与人员绩效、外部资源支持与融入度等方面建立健全激励制度,完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专项资金投入、校企项目合作、项目研发来吸引和历练人才,以鼓励产教融合项目持续高效地实施,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