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2021-2023年)

日期:2021-07-26

一、建设基础

(一)公司基本情况。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是重庆市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同时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主要业务领域为数据采集、数据汇聚、分析处理、综合研判、网络安全、大数据人才培养等解决方案的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

2020年,通过校企合作研发的“泛在电力物联大数据协同信息平台”获得重庆市第二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多源大数据融合的社会用电行为分析与能源负荷预测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获得重庆市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及立项支持。

公司在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重庆市科技装备业商会、重庆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庆市数据科学与应用学会、重庆市大渡口区互联网界联合会、重庆市互联网联合会、重庆市青年商会、重庆市广东茂名商会、重庆市广东商会等多类型社会经济组织担任重要职务,为人才稳定输出建立了重要桥梁。

(二)校企合作基础。为更好地使学校专业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与企业生产技术进步,更好地利用高等学校和企业在人力资源、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员培训等校企产学研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公司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芝诺数据先后与中科院、复旦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6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打造出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每年培养大数据技术人才达千余人,每年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500余个,培养“双师型”教师50余名,具有丰富的高校资源。

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从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支持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和专业综合改革。共建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60余个,每年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20项,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项目40项,师资培训项目6项,共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2个,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和应用项目百余项。

(三)技能培训基础。软硬件设备资源:芝诺数据现有10套服务器机柜,具有70个计算节点,2800核并行计算能力,140TB数据存储规模;有芝诺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和教学科研实训平台两个教学平台,其中包括协同网络在线教学管理平台、大数据教学系统、大数据教学实验平台资源系统的等教学管理系统。

芝诺高校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主界面

教学资源:拥有核心理论课程(系统教材、实战案例、实验手册、课程讲义及50T教学视频)、项目实践课程(3000+实验项目)、数据服务库(20+行业数据)。

核心理论课程

师资团队:“双师型”教师50余名,其中,教育部教指委专家1名,正高级3人,副高级2人,博士6人,硕士8人。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国家、市关于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有关工作的精神,充分依托芝诺数据现有产学研资源的高效协同,发挥芝诺数据现有人才培养体系特色与资源的统合优势,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供给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以行动促进与各高校人才培养方面和企业需求的紧密对接,打通和拓宽人才培养与成长通道,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培育一个企业稳定投入、校企紧密合作的产教融合企业典范。

三、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今后三年,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和重庆市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战略部署,致力于成为重庆市领先的产教融合企业,发挥芝诺数据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作用,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社会作为企业发展进步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不断深化芝诺数据与合作院校以及研究机构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资源开发、实训基地等方面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布局,培养适应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二)标志性成果。

1. 职业培训学校及实训基地

第一阶段(2021年)培训1000人;

第二阶段(2022年)培训3000人;

第三阶段(2023年)培训5000人。

2. 行业专业技术人才资源数据库

第一阶段(2021年)服务人数达2000人;

第二阶段(2022年)服务人数达5000人;

第三阶段(2023年)服务人数达10000人。

(三)建设指标。公司将从校企合作项目、实训中心建设、精准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培训学校建设以及大数据产业服务外包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产教融合工作。

1. 实训中心。逐步打造2000平米左右的集教学、实训、培训、技能鉴定于一体的实训中心,实训中心能满足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多项新技能专业培训类、课程体系及师资团队。每年通过轮训方式开展3000余人次的新技能技术培训。

实训中心模拟图

2. 精准就业服务平台。建立精准就业服务平台,覆盖10万名以上的新技能人才及相关企业。平台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综合全市高校教育资源,实现对人才信息展示、信息查询、人才画像、精准推送,为用人单位和人才搭建沟通桥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精准就业服务平台界面

(3)职业培训学校。依托实训中心成立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学校可享受国家相关人才补贴政策,利用政策进一步加强实训中心和精准就业服务平台的建设。

职业培训学校构想图

(4)大数据产业服务外包基地。打造大数据产业服务外包基地。依靠实训中心培养的新技能人才优势,一是培育存量企业,二是引进大数据服务外包龙头企业,着力发展地理信息、智能制造、软件开发、呼叫中心、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数据处理等业务,实现3000坐席的规模的大数据产业服务外包基地。

(5)“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设计“双师型”讲师胜任力模型,优化内训师认证标准,通过数据分析赋能培训,提升双师型师资课程开发能力。通过校企合作搭建师资管理平台,打造一支“技术技能业务强、教育教学能力优”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科学竞争的动态评价管理机制。

(6)人才公寓。项目建设初期发展阶段,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将在实训中心附近租赁面积约为400平米的人才公寓,短期内满足50人左右的住宿需求。在实训中心形成稳定培训规模后,针对参训的学员、留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师资团队等,租赁公寓面积拓展至1600平米,满足200人左右的长期住宿需求。

人才公寓模拟图

四、重点工作任务

(一)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联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共同制定课程安排、教学计划、专业标准、岗位标准、实训实践计划等规章制度,明确以服务学生发展为宗旨,以推进产教融合、适应社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的创新培养模式。建立学徒制学生管理档案,安排专人定期督促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全程跟进和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对学生进行日常考核,组织学生考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在学生学习相应理论知识后,通过实践实训过程加以深化认识,充分发挥企业一线员工的实践经验与管理知识的传授与分享,让学生具有针对性的学习、实践,最终达到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的双提升。

(二)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实训班人才培养模式。芝诺数据将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实训班的产教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实训班,邀请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为实训学员讲课。二是吸引合作院校学生进入企业开展实习实践工作,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

(三)加强芝诺高校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建设。通过已建成的芝诺高校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校企合作中的定向人才培养机制、项目合作等形式,拓宽企业与学校人才的视野,培养学校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提升企业自我研发能力。

(四)积极推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持续跟进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项目,以校企合作等方式共建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协同育人平台,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运行机制。建立产教融合协调落实机制。由公司行政人力资源中心具体负责,协调公司相关部门、合作院校、政府机关统筹推进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落实。定期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解决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公司领导和上级部门反映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公司各有关部门负责有关工作的组织落实。

(二)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资金支持,公司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的进程,将其相关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中并严格执行。

(三)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化经费的投入方向,通过项目合作、项目研发来吸引和历练人才,鼓励各类人才主动积极参与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

(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校企合作工作流程,完善校企合作协议,明确校企双方的职责,规范双方的行为,保障学生、企业、学校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做好培训教师培养工程,同时加强校企合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培训任务,着力提高培训人员的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改进教育理念和方法,提高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六)用好政府相关政策支持。在现有一系列政策基础上,积极争取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包括高校合作平台搭建、校企合作资源支持,建立企业与学校共赢长效机制,合力构建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