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新鸥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2021-2023年)

日期:2021-07-26

一、建设基础

(一)必要性。2019年国家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二次修正),在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更多的增长需要更多的依靠民办教育来实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国家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并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新鸥鹏集团很早就提出以教育为主体,以“教育+”为资源整合模式,专注打造“教育+”全产业生态链,实施全球化战略,深度践行产教融合,与国家战略不谋而合;新鸥鹏集团紧握时代脉搏、抓住风口机遇,充分利用旗下产业、两所大学以及云教育产业园独特优势,实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与产业的充分融合,打造产、教、城、人融合发展的应用型产教融合企业。

新鸥鹏集团以“打造世界教育新繁荣”为发展愿景,以做“产教融合的先锋”为集团的使命,集中力量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探索创办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设之路。

(二)可行性。作为中国知名的教育企业,重庆新鸥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始于教育、兴于教育、立于教育。成立28年来,从“中国教育家”到“中国教育+”,从“产城人”到“产城人文”,新鸥鹏实现了“立教”到“立城”的跨越,探索出了教育产业与城市发展共生的新模式。

成立28年以来,重庆新鸥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在教育、金融、建筑、科技等行业拥有了深厚的积淀,具备产教融合发展的基础,将企业建设成为产教融合企业势在必行。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2021-2023年,重庆新鸥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在教育、建筑、金融、科技等行业人才培养上实施更加深入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适应企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形成专业与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完善产业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具体目标

1. 专业建设目标。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建设1个产业学院、1个生产性实践基地,打造1个市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重庆财经学院建设1个人工智能中心、每年举办1场金融科技系列讲座、开展1期金融实训营,培养金融科技优秀人才。

2. 平台建设目标。新建1个产教联盟;打造1个规模不小于3万平方米的产教融合基地,建设2-3个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1个科研和技术创新平台。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完善产教融合管理制度。建立适应产教融合改革要求的各项企业管理制度的计划,将促进产教融合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在三年内逐渐建立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度,建立实施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年报制度。成立产教融合工作小组,配备专人推进产教融合企业工作。具体制度包括:

1. 建立利益平衡机制。找准产教利益平衡结合点,提高教师服务产业、解决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

2. 建立资源多元配置机制。按照市场机制,以合约方式,推进校企资源互补利用和优化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发挥企业和教育投资的最大效益。

3. 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企业内成立产教融合小组,与学校产教融合处配合,建立例会制度和沟通协同机制。

4. 形成效果评价机制。明确管理运行体制和效果评价机制,明晰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企业、学校、职能部门的权责利。

(二)开展产教融合共建共享。充分发挥企业重要作用,以企业为主体建设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重庆财经学院建设人工智能、金融等方向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定期接收学校学生开展实习实训,满足500人以上学生实习实训。围绕产业应用研究,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性实践基地,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装配式建筑设计人才,开展技术服务和认证培训。

(三)落实校企合作人才共育。今后三年规划中,将与学校合作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加强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双导师制,推动现代学徒制规模化发展,实施“双师双证”建设计划,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建立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组建“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开展“1+X”证书试点教师培训。与学校联合开发适合企业的教材,总数超过10本,坚持与学校共同制定育训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数量达到10门以上,积极推行1+X证书制度。

(四)健全资源保障共投共担。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重大平台载体项目建设,设立风险和收益共担的多样化合作方式,以及推进产业师资队伍建设的计划。在未来三年,将重点发挥重庆新鸥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学校打造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作用,根据企业及学校需求接收学校学生开展实习实训,每年接收学生实习实训不低于500人;积极参与市级、国家级其他重点产教融合项目,对产教融合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促进企业发展,带动行业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产教融合项目。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保障。成立企业产教融合规划实施领导小组,部署规划的实施和调整,保证规划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和完善企业领导下的项目责任制,把握正确方向、引领发展、促进和谐、保障稳定。

(二)运行机制保障。建立实施规划的各层级的责任机制,明确责任目标和责任人;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计划,分解任务并纳入考核。

(三)资金投入保障。多渠道筹措经费,科学、合理配置资源,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经费需求,提高经费使用效率。通过建设资金筹措,高质量、高标准实施产教融合基地及平台建设;争取财政部分资金奖励或补贴,重点建设产教融合核心人才培养,课程开发、专业建设等。同时切实加强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按照统一规划、单独核算,实行项目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四)激励考核保障。根据三年规划中的任务、目标和标志性成果,构建产教融合的政策以及“项目制”财政两种激励机制,激励企业变革发展战略。通过激励政策、项目制来吸引培养企业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