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2021-2023)

日期:2021-07-26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关于《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充分依托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现有产学研资源的高效协同,充分发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现有人才培养体系特色与资源的统合优势,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深度融合,在实施上以行动促进与各高校人才培养方面和企业需求的紧密对接,打通和拓宽人才培养与成长通道,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建设培育一个企业稳定投入,校企紧密合作产教融合型企业典范。

二、建设目标
    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战略部署,围绕未来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及“交通强国建设”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充分发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现有职教和培训资源优势,建设培育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产教互保共赢的学习型、创新型、智慧型现代国企,在开展产学研合作、科研技改、成果转化、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等方面提供高质量人力资源及技术支撑,建成交通运输领域产教融合领军企业,争取建成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

三、组织机构

(一)设立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集团董事长

副组长:集团总经理、监事会主席、分管副职

成员:集团班子成员

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领导小组职责: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制定产教融合三年规划,协调相关部门、各所属企业、合作院校统筹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落实;统筹解决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完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产教融合工作开展创造条件。

(二)设立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办公室。

主任:集团分管副职

副主任: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

成员: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组织人事部分管负责人

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办公室职责:根据产教融合三年规划,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任务和责任人,保证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人,及时跟踪;制订完善产学研合作、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等相关制度,为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提供机制保障,确保产教融合企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资金管理相关制度,严格各项支出管理,保证资金专款专用,保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各子企业设立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机构。各子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分解细化任务,保障经费投入,层层落实责任,组织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

四、工作举措

(一)完善产教融合企业制度,助推交通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一是建立校企融通的人才培养评价机制,发挥企业培养人才主体作用,选派企业专家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3个,深度参与学校招生选拔、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开发、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评价、实训就业等环节,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办学机制。二是建立企业“学分银行”制度,促进学习型企业建设,建立职工在职培训学习档案,建立各类培训项目学分积累、转换、评价、应用机制,促进校企互认培训标准,解决培训积分互认问题。三是完善科研技改、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机制,校企合作发布并实施教研教改及科研技改项目60项,提升集团科技服务能力,助推交通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四是制订校企合作考核激励机制,保障人员及经费投入,解决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动力不足的问题。

(二)共建行业特色产业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共同育人协同创新。一是校企共建轨道交通产业学院,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开发课程,共同编写“活页式”教材,共同组织教学评估,将企业岗位标准融入课程之中,构建轨道交通岗位群人才培养平台,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实施“订单式”教学,实现招生即招工,实现订单培养1200人。二是校企共建智慧交通产业学院,借助企业资源与技术,引企入校搭建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综合育人平台,联合开展智慧交通相关岗位培训标准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推动校企双主体联合培养企业紧缺专业技术技能人才200人,形成经验可复制、模式可推广的产业学院品牌。

(三)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服务学校企业教育培训技改创新。一是结合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及所属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需要,推动校企共建集教育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术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5个。二是依托实训基地建设“企业点菜,学校配餐”的职业培训品牌,面向行业企业开展管理能力提升、技术技能提升等各类培训15000人次。三是依托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培育150名“双师型”教师,培育30名技术技能大师,完善“双师型”教师和技术技能大师评价认证标准体系,提升双师型师资课程开发能力,打造一支技术技能高、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四是重点建设轨道交通共享实训基地和智慧交通共享实训基地,安排专项建设资金用于实训基地建设,梳理并细化相关岗位技术技能需求,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分层次开展不同类别的课程教学与岗位培训,委托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开展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培训项目,争创国家级示范性共享实训基地。

(四)争创国家示范职教集团,促进院校企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一是高标准建设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建立稳定的多元主体办学运行机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创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二是建成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信息和资源共享平台,定期发布院校和企业人才供求信息,推动职教集团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实现职教集团实体化发展。三是建立集团化办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集团化办学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中职—高职—本科”职教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跨专业组建“企业冠名订单班”、“开投工匠订单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举办各类培训或竞赛活动,开展“1+X”证书培训与竞赛,促进赛证融通,构建以赛促学的育人模式。

(五)深入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服务优质产能与中国标准“走出去”。一是实施海外服务项目,建立和完善校企教学科研团队出国访学培训机制和海外服务激励机制,打造一支适应国际化发展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结合交通运输企业和学校专业特色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或企业提供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公共交通、城市交通一体化发展等相关领域的技术服务和定制化培训服务。二是联合相关企业和院校共建国际合作培训基地,依托基地为“走出去”企业开展技术技能、政策法规、民俗文化和语言等各类培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当地民俗的技术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争创校企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典型案例。三是校企合作实施“学历文凭+技能培训”双提升专项计划,为“走出去”企业员工(含境外甲方员工)开展学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通过教育项目促进商贸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服务优质产能与中国标准“走出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组织领导。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由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统一领导,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组织人事部统筹协调,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各部门、各子企业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有序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人力资源部牵头组织联席会议,相关部门和各子企业共同参加,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职教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解决职教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制定职教政策措施,部署实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重大事项,督促检查任务举措的落实情况等。

(三)做好人员经费保障。安排落实专职工作人员,系统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加大建设资金支持力度,根据建设任务举措及工作进程,将建设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中。积极拓展建设资金筹措渠道,一是安排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专项经费,二是按规定从工资总额中计提培训经费,三是争取国家财政和相关专项计划支持。

(四)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任务举措,宣传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树立并宣传先进工作榜样,营造积极支持和参与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良好氛围,鼓励在校师生、企业员工主动参与到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中来。

(五)强化工作督促检查。把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作为推动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纳入各部门、各子企业人才建设规划考核目标,完善督查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过程管理与指导,以检查结果促进整改建设,将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成绩应用于年终考核结果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