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华中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2021-2023年)

日期:2021-07-23

一、建设基础

(一)必要性。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没有强大的制造业,一个国家的经济将无法实现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劳动就业问题将日趋凸显,人民生活水平难以普遍提高,国家稳定和安全将受到威胁,信息化、现代化将失去坚实基础。制造业对于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和经济危机之后,世界各国重新意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聚焦智能制造,将智能制造作为重振制造业战略的重要抓手,制定制造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力图抢占先进制造业发展制高点。欧盟整体上加大制造业科技创新扶持力度,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政府推出《德国工业4.0战略》,日本推出机器人新战略,英国推出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在全球城市竞争中,智能制造正在成为重塑世界各城市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给世界竞争力格局的变化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环境与资源的制约加剧、全球推出重振制造业战略以及现代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下,中国提出并推进《中国制造2025》,重点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

尽管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比重在不断加大,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制造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目前,中国在钢铁、铜、水泥、化肥、化纤、发电量、造船、汽车、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等数百种制造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这些产业技术密集度不高,属于中低度技术密集型。在高端芯片、电子制造、消费电子、工业软件、高端数控机床等领域自给率严重不足。因此,我国需要突破自主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精密工艺技术、测试控制技术等研制瓶颈,利用智能制造能对现有制造业进行提升,打破发达国家对我国工业制造的限制和制约,实现中国制造在高端领域的重点突破。

随着战略推进,制造业不断进行着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快速发展,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企业对人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智能制造、智能控制、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技术、系统集成、大数据、云计算等多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新的人才缺口。

智能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作为人才供给端的院校,提出了新要求: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建设,对传统专业进行转型升级,加快对智能制造、智能控制、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技术、系统集成、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建设与培养。而专业的发展、新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与之配套的师资力量、实训设备、课程体系、培训认证等的建设发展。

院校对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离不开真正处于制造业产业链中的智能制造企业的技术支持、行业经验。在智能制造领域,产教融合企业的企业的建设非常有必要,通过产业引领教育,让人才供给侧的人才更加满足产业的需求,培养出更加优质适用的人才,再通过教育的成果反哺产业,让产业得到更多能用好用的人才,促进产业的升级发展与技术突破。

(二)可行性。重庆华中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坐落在重庆市永川区中德制造产业园区内,作为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南地区中心,基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控制技术,为西南地区数控机床企业、3C、汽车、航空航天、能源、船舶等重点行业用户提供数控系统配套与二次开发;为用户提供高档数控机床中试与专机定制;为各类制造企业改造自动化加工单元,提供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等技术服务;为各类智能制造企业提供车间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与集成等。

公司坚持以创新为发展的驱动力,“以创新为灵魂”,先后获批重庆市科委“重庆市高档数控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智能装备大数据运维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经信委企业企业技术中心、“中国数控装备维修与改造AAA级单位”、荣获“2018年度重庆市创新型100强”称号、入选“重庆市高端制造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等荣誉;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近20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用于高档数控技术应用、数控机床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研发、智能型生产线集成应用研究等。在智能制造中的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数控技术领域都有一席之地。

重庆华中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与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先后与重庆市10所中、高职院校进行了深度产教融合合作。在西南地区更是与50余所职业院校开展了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合作、师资培养合作等。

同时,我司是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重要举办者,和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共建、共管、共商、共育、共研、共赢,助力学校发展、积极建设专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面向社会、职业院校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服务20余次,培训服务近千人;参与组建机械行业智能装备(西南)职业教育集团、重庆工业自动化职业教育集团,与重庆科创职业学院、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等共建实践教学近三年累计投入100万元以上,捐赠重庆科创职业学院设施设备、资助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近三年累计投入100万元以上。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今后三年,公司在智能制造、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上实施更加深入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适应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发挥企业在深化产教融合中的重要主体作用,通过校企强强联手、合作共贏,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促进产业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及时融入教学,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校及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和产业需求的紧密对接。同时提升企业美誉度,解决企业自身及相关用人需求,推广先进企业标准和企业文化,为产业升级储备人才,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积极探索校企命运共同体新模式。

1. 推进智能制造行业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人才实习实训和系统培养。按200人/年,3年不低于600人的目标进行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养对象包含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的学生、现代学徒制学徒、院校教师及行业相关技术技能企业职工。培养层次包含智能制造基础实践认知、中级工、高级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创新创业类人才。

2. 建设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创新平台等重大平台载体项目。继续依托和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共建的重庆科创-华中数控智能制造学院,进行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持续深化打造开放共享平台,对外开展技术技能提升培训服务。继续依托“重庆市高档数控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智能装备大数据运维工程研究中心”,和职业院校合作进行创新研发和科研项目申报。同时继续完善升级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的职业院校的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铺展数量更多、范围更广、强度更大、深度更深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

3. 开发企业或所在行业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实训标准、课程体系、技能认证标准等内涵体系建设。华中数控作为数控车铣加工、多轴数控加工、智能制造单元运行与维护、智能制造单元集成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评价组织单位,以及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深度参与单位,具有丰富的1+X工作经验以及智能制造相关技术技能职业技能等级标准。重庆华中数控根据实际情况,依托以上证书标准,开发适合本企业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实训标准、课程体系,更好地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二)标志性成果。

1. 三年内举办数控、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相关的技术技能培训班,规模不少于600人。

2. 三年内依托重庆科创-华中数控智能制造学院,对外开展技术技能提升服务不少于6期;依托“重庆市高档数控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智能装备大数据运维工程研究中心”,三年内形成1-2项创新研发成果或科研项目申报。

3. 三年内形成至少3门适用于本企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实训标准,3个课程体系。

(三)建设指标。

1. 2021年:完成200人规模的数控、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相关的技术技能培训班;依托重庆科创-华中数控智能制造学院,对外开展技术技能提升服务不少于2期;形成至少1门适用于本企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实训标准,1个课程体系;依托“重庆市高档数控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智能装备大数据运维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创新研发成果或科研项目申报小组。

2. 2022年:完成200人规模的数控、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相关的技术技能培训班;依托重庆科创-华中数控智能制造学院,对外开展技术技能提升服务不少于2期;形成至少1门适用于本企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实训标准,1个课程体系;依托“重庆市高档数控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智能装备大数据运维工程研究中心”,进行1-2项创新研发成果或科研项目申报。

3. 2023年:完成200人规模的数控、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相关的技术技能培训班;依托重庆科创-华中数控智能制造学院,对外开展技术技能提升服务不少于2期;形成至少1门适用于本企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实训标准,1个课程体系;依托“重庆市高档数控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智能装备大数据运维工程研究中心”,完成1-2项创新研发成果或科研项目申报。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完善产教融合管理制度。建立适应产教融合改革要求的企业管理制度,将促进产教融合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在三年内逐渐建立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度,制定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建立实施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年报制度。设立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小组,配备专门人员力量推动产教融合企业工作。

(二)开展产教融合共建共享。做精做优合作共建的重庆科创-华中数控智能制造学院二级学院,发挥智能制造行业技能人才培养摇篮和技能培训基地的作用。以人才教育为依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立足打造具有鲜明智能制造行业特色的二级学院,为西南地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保障。将继续如以往一样,在重庆科创-华中数控智能制造学院设立企业奖学金,派遣企业工程师参与专业课授课,今后根据发展需要不断加大办学经费的投资力度。

重庆华中数控是多所职业院校校外实训基地,今后三年,将加大公司教学设施、办学资源的建设力度。通过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等形式,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服务;主动参与重庆乃至西南片区智能制造行业与区域经济的产教融合。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坚持党的引领。通过全面强化党建引领,加快智慧企业建设,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民营企业的担当,作出新的贡献。

(三)落实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水平专业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计划。今后三年,重庆华中数控将继续承担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任务,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与2-3所职业院校开展有实质内容、持续深入的校企合作,比如以学徒制、冠名班等形式培养智能制造人才,每年合作培养人数累计50人以上,同时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提升企业员工技术技能。

承担实施1+X证书(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任务,重庆华中数控将联合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等院校,持续深入推进数控车铣加工、多轴数控加工、智能制造单元运行与维护、智能制造单元集成与应用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开展说明会宣讲、职业技能培训、证书考核等工作。

与院校专家、教师,共同开发符合重庆华中数控技术技能培训的智能制造行业职业技能实训课程、教材、规程,在职业院校或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中得到一定范围有效应用。

(四)推进技术研发成果共创。共建共享知识产权。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建立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机制。与职业院校或高等学校联合设立如产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心、中试工程化基地、新型研发等机构,参与教学改革项目,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开展自主知识产权的申报,力争在3年内取得1-2项与院校共享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提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促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取得实际成效。

(五)健全资源保障共投共担。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重大平台载体项目建设,设立风险和收益共担的多样化合作方式,推进产业师资队伍建设。在未来三年,将继续发挥重庆华中数控智能制造实训基地以及和院校共建的实训基地的作用,按要求接收职业院校学生开展规范化实习实训;以资本、技术、人员、知识、设施、管理、数据等要素参与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运营;积极参与投资建设国家或市级规划布局的其他产教融合重大项目。

对开展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带动行业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积极参与。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保障。建立产教融合协调落实机制。由公司产教融合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各部门、合作院校统筹推进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落实。定期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解决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公司领导和上级部门反映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有关工作的组织落实。

(二)运行机制保障。建立适用于产教融合企业的工作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保障产教融合企业工作的顺利开展。产教融合企业工作由产教融合工作小组具体统筹规划,建立满足参与产教融合企业建设的各部门各成员的利益福利、职业发展、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同时完善约束机制,制定监控、考评与奖惩机制。

(三)资金投入保障。加大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资金支持,重庆华中数控将按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的进程,将其相关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中。

(四)激励考核保障。根据三年规划中的任务、目标和标志性成果,建立对应的激励考核机制,做到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施行和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激励机制,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