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9-01-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工作机构情况

按照我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分工,分管办公室的委领导是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办公室牵头协调统筹推进,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更新情况

2018年,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接受社会监督、改善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通过网络媒体、电视媒体、纸质媒体等多种方式,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年主动和依申请公开信息2394条,在线办理群众邮件206件。通过委机关入口大厅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我委工作动态信息以及各信息系统入口,为来委人员提供信息查询渠道。切实通过更加透明的行政行为、更加主动的便民服务和更加公平的公共管理,促使我委简政放权、定位转型的改革更加深入

(三)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2018年在委机关门户网站、市价格信息网及政府信息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64条。

2.政策解读及热点回应情况。坚持及时、准确的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正确信息。全年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6篇,通过公开信箱回应群众办事咨询206件,确保群众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办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办理流程,严格办理时限,强化办理审核,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30件,其中当面申请16件、网络申请35件、信函申请79件,全部依法办结。

4.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我委未收取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

5.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2018年,涉及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其它情形2件;无涉及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和举报投诉。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按照集中、汇总的原则,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利用重庆市投资项目在线服务监管平台推进信息归集与汇总,并通过标准化数据接口,与重庆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时共享。通过重庆市投资项目在线服务监管平台、市发改委门户网站等方式,将市级重点项目的项目指标、审批信息等进行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逐步优化和完善重庆市招标投标综合网,依法公开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信息,其中招标公告2130条,中标候选人及中标结果信息1845条,比选公示和比选公告共计25条,违法违规信息58条。及时公开发布《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国家必须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有关规定的通知》等政策法规信息。



(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牵头拟定并由市政府公开印发《重庆市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明确任务分工,并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工作进行培训。牵头拟定并由市政府公开印发《重庆市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按“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规范和引导境外投资方向,按“普通备案+有限核准”模式改革境外投资项目管理制度。通过全国境外投资管理和服务网络系统实现备案全程电子化,优化境外投资综合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公开,督促各部门、区县通过门户网站等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并及时推送至信用重庆网站同步公示。在信用重庆网站实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联合奖惩典型案例、信用承诺等信用信息公开与在线查询。市公共信用平台累计归集共享全市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各类信用信息超4亿条。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在21个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产生并向市公共信用平台推送共享“红黑名单”数据32.9万条。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国家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依托信用重庆网站开发并上线“双随机一公开”在线监管系统和政策跟踪审计公示系统。


(三)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公开。突出招商信息宣传的重要性,安排专人具体落实招商信息宣传,做到时效性、准确性。2018年我委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开展招商引资专题调研,积极探索全市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加强与三峡集团、中国能建等大型企业合作,务实推进相关合作事项,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等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招商政策、重大招商项目、招商动态、招商服务和招商成效等政府信息45条。


(四)推进“12345一号通”问政咨询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府指示精神,会同市政府应急办、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市信访办等部门,对全市100余家部门和企业和10余家重点部门开展了便民服务(投诉)渠道摸底,编制形成《重庆市政务服务热线优化整合工作方案》及政务服务电话热线分类整合清单,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出台《重庆“12345一号通”政务服务热线优化整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有效促进了“12345一号通”问政咨询平台建设。

(五)加强宣传报道和政策解读。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区域合作、优化营商环境、诚信万里行、自贸区建设、西洽会、智博会、长江协调会第十八届市长联席会、为2019年计划报告献言献策等重大事项为主题,制定新闻舆论引导方案,策划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加强民营经济大会后续跟进,加强政策解读,推荐采访企业,加大宣传力度,在《中国经济导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上发布6篇相关报道,传递优化民间投资环境信息,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全年组织记者并带队外出采访6次,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等主流媒体刊(播)出新闻100余条。

(六)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完善权限范围内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对我委权限范围内的5类审批事项和6项公共服务事项修订完善办事指南,并在市网上办事大厅公开。精简审批事项前置要件,在审批核准项目时仅保留规划选址意见、用地预审意见作为前置要件;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一律调整至项目施工许可前完成,落实节能审查告知承诺制。全面开展涉及我委的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取消我委自行设定的2项证明事项并对外公布。推进线上线下审批事项同源管理,对照实体政务大厅和市政务服务平台办事服务工作要求,逐一规范各项网上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和服务指南,上传申请材料示范文本或编制说明,确保材料类型、原件或者复印件数、来源渠道、设立依据和受理标准均与实体政务大厅一致,确保线上线下同标同表。明确以“网上办”“一次办”作为我委全部51项行政审批事项的便民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服务流程,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下步打算

2018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和信息化水平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2019年,我委将继续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一是加强统筹指导。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考核指导,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着力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抓好网上办事大厅我委事项办事指南更新和办理工作,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实效。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在拟定出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政策时,同步制定解读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26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26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

     6.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30

     1.当面申请数

1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5

     4.信函申请数

79

  (二)申请办结数

130

     1.按时办结数

128

     2.延期办结数

2

  (三)申请答复数

13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9

     2.同意公开答复数

6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7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6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2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8

单位负责人:王志强   审核人:黄星华           人:尹强

联系电话:67575009              填报日期:2019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