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8-03-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工作机构情况

按照我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分工,分管办公室的委领导是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办公室牵头协调统筹推进,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更新情况

2017年,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和《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接受社会监督、改善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通过网络媒体、电视媒体、纸质媒体等多种方式,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年主动和依申请公开信息1302条,在线办理群众邮件165件,接办政务热线咨询3500余次通过委机关入口大厅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我委工作动态信息以及各信息系统入口,为来委人员提供信息查询渠道。切实通过更加透明的行政行为、更加主动的便民服务和更加公平的公共管理,促使我委简政放权、定位转型的改革更加深入

(三)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2017年在委机关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5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458条,工作情况类信息692条,社会服务类信息66条,其他信息19条。

2.政策解读及热点回应情况。坚持及时、准确的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正确信息。全年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篇,通过公开信箱回应群众办事咨询165件,确保群众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办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办理流程,严格办理时限,强化办理审核,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67件,其中网络申请37件,信函申请30件,全部依法按时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100%。

4.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我委未收取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

5.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2017年,涉及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9件;涉及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件、其他情形1件。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预期引导。2017年,我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等重大事项为主题策划了系列宣传报道,及时准确地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全年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等主流媒体采访近100次。召开全市“两会”召开期间媒体见面会、新华网2017重庆“两会”会客厅——提升重庆经济质量实现持续增长、重庆市建设互联网经济高地“十三五”新闻发布会、自贸区专题新闻发布会、非法码头整治新闻发布会等。同时,加强全市相关舆情的收集研判,监测服务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力度。随时保持与市委网信办的紧密联系和沟通协调,实时监控互联网涉及我委有关舆情,并在重大项目与改革事项关键节点加强值守,保证舆情平稳可控。

(二)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深入推动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信息公开,售电侧改革各项政策措施均第一时间在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同时通过座谈、培训等多种途径加强宣贯,确保市场主体及时知晓政策,参与改革。办理准入的售电公司均按要求进行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抓好全市电网输配电价审价工作信息公开,在委门户网站和市价格信息网主动公开《关于重庆电网2017—2019年输配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渝价〔201789号)。抓好推进增量配电业务,降低企业配电成本信息公开,增量配电项目的规划评审以及市场化业主优选方案编制工作,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咨询机构公开征集,并将相关信息在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抓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制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审批办理暂行规定》,规范行政审批决定文件公开要求和时限,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全面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除涉密项目外,全年在委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审批(立项、可研、概算)结果信息164条,行政许可结果信息77条。二是抓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制定出台《关于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标投标信息集中统一公开的指导意见》(渝发改标〔2017〕305号),对招投标信息的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媒介、公开形式、公开时间等作出明确规定。建好用好重庆市招标投标综合网公开平台,全年网上共公开全市招标公告10891条、中标公示9073条,竞争性比选公告36条、比选结果公示27条,违法违规信息33条,相关政策法规公告12条。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功能,按照国家统一技术标准,建成“一网一平台、五库三系统”(“一网”即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一平台”即公共资源交易云服务平台,“五库”即交易信息库、主体信息库、专家信息库、信用信息库和监管信息库,“三系统”即公共服务系统、交易系统和监督系统),形成“上连国家、下连区县、横连监督部门、覆盖各类交易”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交易范围覆盖了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和矿业权、国有产权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2017年向国家报送数据突破100万条。

(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2014年全市启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融资模式改革以来,项目信息均以市政府签约发布会形式对外发布。近三年市政府签约发布活动推出的PPP项目73个、总投资3900亿元,已开工38个、总投资2331亿元,已确定投资人14个、总投资478亿元。为加强PPP项目工作有关信息公开,我委陆续公开PPP合同通行协议指导文本、PPP合作项目签约名单、PPP项目库储备库建立等信息。2017年,为方便社会投资人了解相关项目信息,及时将已批复投融资方案的项目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着力抓好行政权力公开。按照“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权力事项不纳入,与‘放管服’改革不相符的事项不纳入,同一法律法规条款规定的内容不重复纳入”原则,编制我委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逐项明确各项行政许可事项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实施机关、实施对象、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等内容,完善形成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委机关门户网站进行详细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按照《重庆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对权限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开展清理规范。经合并整理后我委投资核准事项数量由原来的40项增加到48项,并经市政府审核通过后,在委机关门户网站上及时进行更新,确保行政权力信息全面、准确、透明。二是全面推进行许可事项标准化。针对48项行政许可事项逐一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完整版和简版,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的事项名称、适用范围、审批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结果送达、监督投诉渠道、责任处室、颁发证件形式等内容,同时明确每项行政许可事项具体经办人员的姓名、联系电话和办公地点。全部标准化后的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均通过委机关门户网站、市网审平台等途径予以公开,为群众提供了有效的办事指引和及时、畅通的咨询服务三是着力抓好全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初步构建起“国家—市—区县”三级共享体系,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于2017年9月率先与国家共享平台在线对接,并按要求向国家共享平台上传22个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涉及资源项1003项,居全国前列。遴选两江新区、长寿区等8个区县(开发区)开展区县共享平台建设试点,目前8个试点区县(开发区)均已与市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编制形成信息资源目录及编码标准,按照国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编制形成62个部门、2302类、3.45万项的信息资源目录。同时,结合重点领域应用,形成涉税信息、信用体系、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13个主题信息资源目录。充分研究部门信息化建设和数据资源现状,分析900余项行业标准,编制形成我国首个以地理空间数据为基础,整合市级政务信息资源的大数据标准——《重庆市政务信息资源分类与编码标准》。市级部门数据实现在线共享,目前已有54个市级部门(单位)信息资源接入市共享平台,其中40个部门实现在线接入;市共享平台汇集政务信息资源达1110类,其中实时共享达706类;81个市级部门(单位)和区县通过市共享平台累计调用数据2400万次、2.1亿条,基本实现部门信息系统在线接入市共享平台并进行数据共享的目标。

(六)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的决策部署,2017年,我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地条钢”企业全面清理和取缔工作,对发现的20户“地条钢”企业已于4月底前全部关停并拆除主要设备。同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的意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2017年我市钢铁行业去产能验收完成名单在委门户网站予以公示。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7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成绩,但也存在信息公开以门户网站为主,方式较为单一,方便群众获得政府信息的形式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性还有待加强的问题。下一步,我委更加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抓好主动公开信息工作。落实“五公开”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着力稳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在拟定出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政策时,同步制定解读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委内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处室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向全社会提供准确、全面的政府信息。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权力清单公开


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