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3-01-31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全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我委自觉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发展改革工作的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渝办发〔2008〕108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工作机构情况
我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办公室的委领导牵头负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办公室牵头协调、推进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处(室)按照职能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各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委共确定3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承担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的更新情况
根据重庆市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的通知》(渝治工办发﹝2010﹞7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信息459条。同时,按市政府统一部署,在我委门户网站开设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和“招投标信息公开专栏”,把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项目招标投标公示以及招标投标结果公示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年内公开项目信息11525条。
(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全年我委主动面向社会整理、编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性政府信息1411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次,均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按时进行了合理解答,申请人都表示满意或理解。主动公布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包括: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委档案室以及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公共媒体。今年以来,我委已在门户网上发布各类动态消息952条、征求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回复政府公开信箱人民建议意见255条,网站各栏目点击人数达到557万人次。编印对公开宣传资料 =SUM(ABOVE) 册/份。接待档案查询61人次158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媒体见面会6次,接受媒体采访报道43次,重点就2012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的总体情况,包括交通运输、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工作向社会公布。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我委作为全市综合经济部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于建设服务型机关,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办公室的委领导牵头负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向公众提供应公开信息、组织新闻发布会等。各处室实行处长负责制和首办责任制,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承担本处室所负责栏目的内容提供、信息沟通联络等工作。全委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领导和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挖掘资源,突出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委结合工作职能,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1.规划公开。《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经济体制综合改革专项规划》(简称:“十二五”改革专项规划)经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改革信息》转载后,一是及时公开发布“十二五”改革专项规划,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全市“十二五”期间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充分发挥我委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全文转载“十二五”改革专项规划,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三是通过接受媒体采访,及时解读“十二五”改革专项规划的主要内容,不断扩大规划知悉和公开范围,提高规划的社会认同。
2.政策公开。在制定政策措施时,采用征求意见、定期公布等多种公开方式,群策群力拟定重大改革政策,统筹协调好各方利益。一是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在2013年为农民工办好六大类实事的项目确定过程中,在网络、报纸等媒体上公开征求意见,重视听取群众意见,并吸纳合理化建议。二是提高群众对重大改革事项的参与权。在推进户籍制度、公租房等重大改革事项过程中,从制定改革方案开始,充分考虑和听取普通群众意见,在推进过程中,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办公、设立公开信箱和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改革政策,为群众答疑解难,为农民工办实事。选择人流量大的商圈,开展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印发《重庆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宣传单》,出版《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指南》惠民政策实用指南丛书。三是定期公布统筹城乡改革进展情况。社会各界普遍关注重庆的改革进展,通过召开为农民工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发布2012年为农民工办实事情况和2013年为农民工办实事项目,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在第六个“重庆农民工日”开展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现场咨询宣传,在委门户网站上开设“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专栏,发布和宣传我市户籍制度改革政策文件和工作进展。
3.审批公开。大力推行行政审批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简政放权,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市政府新的“十个一批”要求,我委坚持把群众办事“方便不方便、快捷不快捷、满意不满意”作为基本标准,严格实行对外统一接件制度、限时办理制度、首问负责制度和督查督办制度,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大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同时对审批项目实行“阳光操作”,实行审批项目、审批部门、审批条件、审批时限、审批结果“六公开”制度,及时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和办理状态、审批(核准)情况等向社会公开,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充分利用全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程序规范、监控同步、操作透明的特点,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事前公开和事中监控、预警纠错等,加强对重大投资行政审批全过程的监督。同时坚持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登记备案制,对不需国家和市综合平衡建设条件的全额自筹资金投资项目,改审批制为登记备案制,并将权限下放到区县发展改革委,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4.招投标信息公开。一是制定专门的实施方案。为做好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我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梳理,对已公开的内容进行强化和规范,对尚未公开的内容进行研究与协调,编制了专门的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对招投标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责任单位、公开渠道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经向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监管办”)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后,形成送审稿报市政府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重庆市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渝办发〔2012〕301号)。二是建立全市范围内的招投标信息共享制度。按照市、区县分级建设、信息集中统一的原则,确立重庆市招标投标综合网、重庆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信息网及各区县(自治县)交易中心网站为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平台。目前,市招投标综合信息网已与全市39个交易中心网站建立链接,形成“一站式”综合检索招标投标服务平台。三是整合资源,实现中标人信用信息公开。以我市工商部门“企业信用信息联合征信系统”征集的信息为基础,建立“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诚信信息查询报告”,在向社会公示中标人的同时公示其企业信用报告,自2012年12月试运行以来,已向社会公开610份企业信用信息报告。四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成“招投标信息公开专栏”。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专栏共设招标公告、中标公示、招投标政策、招标代理机构信息、招投标违法违规处理情况和违法违规企业名单等6个版块。
(三)完善制度,规范运行,构建公开长效机制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我委修订了《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切实加强了规章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行。
一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审核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08〕10号)的要求,制定了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非涉密和不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或依法申请公开。对主动公开的事项,明确要求由办公室进行事前审核,准确把握公开范围、形式和时机;对申请公开的事项,明确规定由办公室统一受理,承办处室提出意见,报委领导审核。
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建立健全新闻通报制度。及时印发了《2012年政务信息及新闻宣传需求要点》,建立“双月新闻发布”制度,要求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项目等情况定期举行新闻通报,积极配合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借助新闻媒体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信息导向作用和舆论监督作用。2012年3月,我委首次举行双月新闻发布活动,人民日报、中新社、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12家中央在渝及市级主流媒体参加。
四是建立健全监督考核评议制度。编制了《委机关公众信息网站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分工》,明确要求各处室按照分工负责本领域政务信息的发布、更新和修改。并规定由办公室和监察室每季度对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评比检查,对工作开展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把检查结果纳入各处室全年目标任务考核。同时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注意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邀请政务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委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评议,切实防止半公开、假公开,重形式、轻内容的倾向,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委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投诉、举报和建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条例》中的个别条款的解读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摸索。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不能妥善处理信息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对信息是否可以信息是否可以向公众或申请人公开尺度把握不准确,对如何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能较好地把握。
二是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内容和服务上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化、不够及时,方便群众获得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目前全市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高潮,对我们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3年,我委将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紧紧围绕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职能和重点工作,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和要求、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民生措施,通过适当方式和渠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予以公开。
二是深入实施阳光行政,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对行政行为的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控制,把公开行政过程作为深入政务公开的突破口,全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特别是建立完善公示制度、听证制度等配套制度,通过社会公示、人大代表听证、论证以及邀请人民群众旁听、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政务公开形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促进机关政务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四是不断抓好委机关门户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便民和社会服务功能。切实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特别是建立完善在线问答、行政投诉、举报热线等互动式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受理群众投诉,接受群众咨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我委门户网站的实用性、可读性和互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