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7-03-0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
年,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度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接受社会监督、改善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通过网络媒体、电视媒体、纸质媒体等多种方式,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切实通过更加透明的行政行为、更加主动的便民服务和更加公平的公共管理,促使我委简政放权、定位转型的改革更加深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2016年在委机关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4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441条,工作情况类信息703条,社会服务类信息39条,其他信息11条。严格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在门户网站中增设建议提案公开专栏,建立公开审查流程。全年,除涉密事项外,主动公开人大建议复函50件、政协提案复函33件。
(二)政策解读及热点回应情况。坚持及时、准确的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正确信息。全年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5篇,通过公开信箱回应群众办事咨询182件,确保群众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办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主题,开展专题宣传报告60余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主流声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办理流程,严格办理时限,强化办理审核,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50件,其中网络申请17件,信函申请33件,全部依法按时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我委未收取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2016年,涉及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无涉及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大力推进信用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51号)要求,督促各部门、区县通过门户网站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并实时推送至信用重庆网站同步公示。进一步完善信用重庆网站,实现与信用中国网站对接,上线红黑名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双公示、典型案例公示等功能板块,实现信息公示和在线查询等功能。会同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开发完成与行政审批办理同步的行政许可信用信息生成系统和行政处罚等其他信用信息归集窗口。基本建成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2015年以来的各类信用数据2350万余条,累计向国家平台上传信用数据1450万余条,每月向信用中国网站传送双公示数据5万余条。
(二)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坚持项目审批公开,对我委全部45项行政审批事项,坚持审批项目、审批部门、审批条件、审批时限、审批结果六公开制度,持续做好权力清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在门户网站公开和动态调整工作;通过委门户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全年共公开项目审批信息269条。抓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2016年,针对新推出的全部34PPP项目,将项目信息清单通过市政府网站和委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同时抓好我市高速公路、主城桥隧等PPP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公开工作,保证社会投资者及时了解合作信息。加强投资项目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围绕铁路、国家高速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及时通过委门户网站公开项目稽察信息,切实以公开促进投资服务监管工作质量提升。
(三)有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抓好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在重庆市招标投标综合网新增栏目版块,依法公开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信用信息等,全年主动公开招标公告10290条,中标公示8816条。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并和国家、市、区县三级互联互通。推动我市累计向国家报送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信息共计68万余条,实现招标公告、拟中标结果等信息在统一平台公开发布,正加快推进交易系统、监督系统建设,逐步增加评标信息、履约信息、变更信息等信息发布内容。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
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成绩,但也存在信息公开方式单一、公开及时性不够等问题。2017年,我委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抓好中心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机结合。围绕发展改革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依法依规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升级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完成委机关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及新闻宣传工作。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完善委内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处室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向全社会提供准确、全面的政府信息。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
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