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意见征求

关于征求《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日期:2022-06-02

20212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了《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20222月,重庆市政府公布了《重庆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53号)。为做好配套制度制修订,进一步规范我市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市粮食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企业,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和国家层面关于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对20178月印发实施的《重庆市市级储备粮油质量监管办法》进行了修订,起草了《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多次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经修改完善后现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我们将对征集的意见认真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送审。有关意见请阐明理由及依据,并202269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我局:

1. 电子邮箱lsjdjcc@126.com

2. 传真:02367575762

3. 邮寄信件: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重庆市粮食局粮食督查处(邮编:401121

附件:1.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2.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重庆市粮食局

202262


附件1

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质量安全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入库质量管理                                                                                                                                                                                                                                                                                   

第三章   储存及出库质量管理

第四章   检验机构及人员要求

第五章   监督检查

第六章   附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目的依据】为保障地方政府储备粮质量安全,规范粮食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政府储备粮质量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和国家层面关于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适用范围】地方政府储备粮入库、储存、出库环节质量安全管控及相关监督检查活动,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地方政府储备粮食指市级政府储备和区县级政府储备,包括原粮、成品粮油(含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和食用植物油。

地方政府储备的成品粮油,其质量安全管理从其成品粮油管理有关规定。

第三条【部门职责】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本级政府领导下,负责本级政府储备粮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指导下一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

区县(自治县,下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本级政府领导下,负责本级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区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辖区内中央储备粮食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对最低收购价等其他中央事权粮食的属地监管责任,依照现行规定执行。

第四条【监测机构职责】重庆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和区域性粮油质检站应积极宣传贯彻国家有关粮食质量安全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质量标准指导企业提高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和检验监测水平配合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承担对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检验等任务提出提高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的合理化建议。重庆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负责对区域性粮油质检、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规范化质检室粮食质检操作规程和业务技术指导协调服务。

第五条【运营管理企业职责】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运营管理企业对本级地方政府储备粮质量安全负责按照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统一要求,粮食质量安全实施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确保地方政府储备粮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

第六条【承储企业职责】依法承担地方政府储备粮食收储任务的企业(以下简称“承储企业”)履行粮食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政策规定从事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活动。

第二章 入库质量安全

第七条【承储企业质检场地、设备、人员要求】承储企业应具有能够保障地方政府储备粮储存安全和质量安全的仓储设施和设备,并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应拥有与收储任务和《重庆市粮食收购入库和销售出库必检项目》规定相适应的常规质量、储存品质、食品安全指标检测仪器设备检验场地和专业检验人员;应建立健全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质量安全管理岗位和责任人。

第八条【入库粮食质量要求】承储企业入库的地方政府储备粮食原则上以当年产新粮食为主,产新前可以购入上年度生产的粮食,产新后必须收购当年新粮。收购的粮食各项常规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中等(含)以上质量标准,储存品质指标符合宜存标准,食品安全指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限量规定。采购的地方储备食用植物油应为近期新加工的产品,各项常规质量指标符合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要求,储存品质指标符合宜存要求,食品安全指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限量规定。

第九条入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实行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承储企业采购地方政府储备粮食,按照国家粮食质量、储存品质食品安全标准和有关规定每批次入库粮食进行质量安全检验不符合质量安全要求和有关规定,经整理仍不达标的,不得入库。品种粮食安全水分不得超过以下规定:稻谷13.5%,小麦12.5%玉米14.0%大豆14.0%

第十条【入库质量安全验收检验制度】实行地方政府储备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安全验收检验制度。粮食入库平仓后应进行质量安全验收检验。按照重庆市粮食收购入库和销售出库必检项目》规定,验收检验应包括常规质量指标、储存品质指标和食品安全指标检验。验收检验合格的,方可作为地方政府储备粮食。

验收检验应遵循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原则,委托有资质的粮食质量检验机构承担。

市级政府储备粮食的收购入库质量安全验收工作由市储备粮管理公司组织,根据有资质的粮食质量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进行验收,当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予以配合。区县级政府储备粮食的收购入库质量安全验收工作由区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根据有资质的粮食质量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进行验收。

市级、区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职责对地方政府储备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安全验收检验结果进行抽查。

第三章储存及出库质量安全管理

第十一条【储存要求】承储企业应对验收合格确认为地方政府储备的粮食实行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不得将品种、生产年份、等级和粮权不同的粮食混存。严禁虚报、瞒报政府储备质量、品种。承储企业应按要求严格储粮化学药剂的使用和管理,地方政府储备粮食不得与可能对产生污染的有害物质混存,不得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化学药剂或者超量使用化学药剂粮库周围不得有有毒有害气体、粉末等污染源。

第十二条【库存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地方政府储备粮食储存期间承储企业应严格执行粮食质量安全管控相关规定,定期开展常规质量指标和储存品质指标检验,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食品安全指标检验。地方政府储备粮每年开展逐货位检验不少于2 次,检验结果于每年6月末、11月末前统一报同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区县级政府储备粮食库存质量安全检验结果由区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按程序书面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

第十三条对应处置对发现不宜存粮食,承储企业应结合年度轮换计划及时向同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申请轮换。对于储存期间发生结露、虫害、发热、霉变等情况,承储企业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第十【出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地方政府储备粮食实行销售出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出库检验按规定委托有资质的粮食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检验结果作为销售库的质量安全依据。未经质量安全检验的粮食不得销售出库出库粮食应附检验报告原件或复印件。按照重庆市粮食收购入库和销售出库必检项目》规定,出库检验项目应包括常规质量指标、储存品质指标和食品安全指标。在储存期间用过储粮化学药剂且未满安全间隔期的,还应增加储粮化学药剂残留检验检验结果超标的应该暂缓出库。食品安全指标超标的粮食,不得作为食用用途销售出库。

销售出库粮食的质量安全状况应当与检验结果相一致检验报告中应当标明粮食品种、等级、代表数量、产地和收获年度等粮食出库质量安全检验报告应当随货同行,报告有效期一般为3个月

地方政府储备粮食的储存年限具体为:稻谷3年,小麦5年,玉米2年,食用植物油2年。超过储存年限的储备粮,视为超期储存粮食

第十条【质量安全档案】地方政府储备粮入库后,承储企业应按规定及时建立逐货位质量安全档案。按时间顺序如实准确记录入库质量安全检验、库存质量安全检验、出库质量安全检验结果及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完整保存检验报告、原始记录的原件或复印件,不得伪造、篡改、损毁、丢失。地方政府储备粮食应加强信息管理,承储企业应按照要求线上动态更新有关质量安全信息。

第十【运输要求】地方政府储备粮运输应当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运输的技术规范,不得使用被污染的运输工具或者包装材料运输粮食。粮食在运输过程中,要严防污染、雨湿、霉烂变质等质量事故。

第十交易平台通过粮食交易平台销售的地方政府储备粮,应公告交易粮食的质量安全状况,且与交易粮食实物的质量安全状况相符。

第十优粮优储鼓励承储企业主动对采购粮源的质量安全状况提前进行了解,根据市场需求选购优质储备粮源;鼓励承储企业根据不同品种和品质,实施精细化收储,应用绿色生态储粮或其他先进适用技术储存鼓励承储企业在出库时主动提供加工品质、营养品质、食品质以及储存情况等信息。

第十九条指导服务市级和区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承储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和服务,适时开展相关政策、技术培训和考核,引导和支持承储企业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健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能力。

第四章 检验机构及人员要求

第二十条质检机构和检验人员的要求承担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检验的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资质认定,熟悉政府储备粮食质量政策要求。粮食质量检验机构要规范检验行为,严格执行检验规程和检验方法,实行粮食质量检验机构与检验人负责制。检验人对出具的检验数据和结果负责,审核签发人承担管理责任,检验机构对出具的检验报告负责。

二十扦样管理地方政府储备粮食的委托检验应当实行现场扦样,不得由承储企业送样检验。扦样方法、扦样程序和扦样人员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标准。扦样过程采取录像或拍照等有效方式记录,确保扦样过程规范、公正、真实。

扦样机构和扦样人员对扦样合规性、样品真实性、信息准确性负责。

承储企业应向扦样人员提供真实货位信息、扦样用具和样品暂存地点等条件,选派辅助人员,配合做好扦样工作,不得弄虚作假或调换样品。

二十二扦样管理扦样过程中,应重点关注是否存在粮食发热、霉变、异味、严重虫粮等异常情况,是否存在仓房底部或其他部位以陈顶新、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筛下物堆集等行为,是否存在埋样、换样及调换标的物等舞弊行为。

对存在以上情况的,扦样人员应按照相关规定采取有针对性的扦样方式,单独扦样、单独评价,如实记录异常粮食数量,告知承储企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并报告委托方。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对有关情况进行核查。

二十三检验报告检验机构应按委托方要求的报告形式、报送时间和报告渠道,及时将检验结果报送委托方,并对检验结果承担保密责任。

检验机构应妥善留存抽样单、检验原始记录等相关材料,留存时间应不少于6年。

二十四【检验争议】承储企业对监督检查中的检验结果存在争议的,应自接到检验结果反馈起10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复检申请,处理原则按照《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 【诚信监管】对存在出具虚假检验数据等情况的粮食质量检验机构,同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将其纳入诚信记录,按规定进行处理,并不再委托其承担地方政府储备粮食检验任务。

二十【人员培训及设备管理粮食质量检验机构和承储企业应定期对事质量管理和检验等有关人员进行政策和技术培训,使有关人员及时掌握政府储备粮食质量政策规定、标准和检验技术。对不履行职责的检验人员应及时调整。

检验机构和承储企业应定期维护、按规定报废和更新检验仪器设备;属于计量器具,应按要求进行检定快检仪器设备应当定期校验。

第二十 比对考核制度建立并实行粮食检验比对考核制度。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本级或下级粮食质量检验机构和承储企业储备的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工作指导和监管定期对粮食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技术比对考核,并督促比对考核不达标的检验机构及时进行整改。

第五章监督检查

第二十监督检查制度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职责对地方政府储备粮质量管理、质量安全状况、验收检验结果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检查次数每年不少于2。年度检查情况应报上一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粮食质量安全状况,执行出入库检验制度、质量管理制度等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年度检查比例一般不低于辖区内本级政府储备粮食规模的30%,检查覆盖面不低于承储单位数量的30%。年度内已检查过的承储库点或已抽检过的粮食,未发现问题的,原则上不再重复检查或抽检。

承储企业应积极配合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检查所需的各类文件、材料、记录凭证,安排必要的辅助人员和相应的仪器设备。

二十【质量安全事故的处理】地方政府储备粮发生严重霉变、食品安全指标超标等质量安全事故事件,承储企业应及时同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并按《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有关要求及时妥善处置。

十条建立整改机制建立粮食质量安全问题整改机制。对检查发现的质量不达标、储存品质不宜存和食品安全超标等粮食质量安全问题,监督检查部门应及时通报运营管理企业,提出整改要求。

运营管理企业应及时反馈所属具体承储企业,并督促指导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跟踪督办

第三承储企业整改要求承储企业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以及监督检查部门的整改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存在的粮食质量安全问题。对水分、杂质、不完善粒含量等质量不达标的粮食,及时采取干燥、清杂、整理等措施,加强粮情监测、注意通风,确保储存安全和质量安全对储存品质不宜存粮食结合年度轮换计划及时向同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申请轮换。对检出食品安全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粮食,及时安排轮换或通过竞价销售等其他方式处理。超标粮食按照《重庆市超标粮食处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实施定向销售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或食品生产企业。有关整改情况按时报送监督检查部门。

第三十 【法律责任】承储企业存在以陈顶新、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筛下物堆集以及埋样、换样调换标的物等舞弊行为,或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和未按要求及时整改的,依据核查结果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承储企业主管部门各自的管理权限,对承储企业和有关责任人员依纪依法依规处理。

承担委托检验的粮食质量检验机构和人员违反相关规定,存在不规范扦样、未采用规定的检验方法、未按规范的检验程序检验、出具虚假检验数据等违纪违法违规行为,依照关法律法规处理。

12325热线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权通过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等方式,举报地方政府储备粮食活动中存在的质量安全违纪违法违规行为。

第六章附则

本办法由重庆市粮食局负责解释。

三十五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2

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20212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了《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20222月,重庆市政府公布了《重庆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53号)。为做好配套制度制修订,进一步规范我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市粮食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企业,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和国家层面关于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对20178月印发实施的《重庆市市级储备粮油质量监管办法》进行了修订,起草了《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多次征求和采纳了市级相关部门、区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食质量检验机构、粮食企业代表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办法》635条。

第一章总则(第1—6)。包括目的依据、适用范围、部门职责、监测机构职责、运营管理企业职责、承储企业职责。

第二章入库质量安全(第7—10)。包括承储企业质检场地、设备、人员要求,以及入库粮食质量要求、入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入库验收制度。

第三章储存及出库质量安全管理(第11—19)。包括储存要求、库存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对应处置措施、出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质量安全档案、运输要求、交易平台、优粮优储、指导服务。

第四章检验机构及人员要求(第20—27)。包括质检机构和检验人员要求、扦样管理、检验报告、检验争议、诚信监管、人员培训及设备管理、比对考核制度。

第五章监督检查(第28—33)。包括监督检查制度、质量安全事故处理、建立整改机制、承储企业整改要求、法律责任、12325热线

第六章附则(第34—35)。括条款解释责任单位和施行日期。

三、需重点说明的有关事项

(一)关于施行日期。根据有关规定,规范性文件一般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但公布后不立即施行将有碍突发事件处置、有违重大公共利益及国家安全的,可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行政规范性文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的,应当在起草说明中载明理由。鉴于本《办法(征求意见稿)是指导全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运营管理企业、具体承储企业和粮油质检机构等依法依规履行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检验、监督职责的规范性文件,其出台实施涉及公共利益,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因此,《办法(征求意见稿)》在附则中明确了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二)关于成品粮油储备管理。鉴于目前市粮食局正在对成品粮油储备管理的制度规定制修订,因此,《办法(征求意见稿)》在适用范围中指出“地方政府储备成品粮油的质量安全管理从其成品粮油管理有关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