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意见征求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开征求《重庆市政府定价的公证服务收费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日期:2021-10-29

渝发改收费〔2021〕1364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公证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公证费用负担,促进公证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1〕1081号),提出了公证服务价格管理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关系民生的基本公证服务项目清单》,要求各省市对公证服务收费标准进行重新测算,制定新的收费标准。在国家统一制定关系民生的基本公证服务项目清单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草拟了《重庆市政府定价的公证服务收费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对征集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整理,认真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意见建议请于11月5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一、电子邮件:cqsfgwsfc@sina.com

二、传真:67575442

三、邮寄信件: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401121)

附件:重庆市政府定价的公证服务收费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0月29日

附件

重庆市政府定价的公证服务收费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1〕1081号)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市公证服务收费行为,根据原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司法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公证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渝价规〔2017〕8号)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重庆市政府定价的公证服务收费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

一、本目录以外的公证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应当由公证机构与当事人双方协商一致,并以书面形式确定。

二、根据公证用途,对于与领取抚恤金、劳工赔偿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等有关的公证事项,与公益活动有关的公证事项,证明赡养、抚养、扶养协议的公证事项,公证费用减免比例不低于20%。对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办理本目录中相关业务的,公证服务费用减免比例不低于50%。对80岁及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免收遗嘱公证服务费用。

三、公证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拆分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改变计费方式,不得通过循环证明、捆绑服务等方式增设不必要的证明事项并加收费用。

四、公证机构应当于每年3月1日前向发展改革部门和司法行政机关报送上一年度收费政策执行和公证服务收入、支出等相关情况。

五、重庆市政府定价的公证服务收费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见下表。

                                       重庆市政府定价的公证服务收费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

序号

公证服务项目

公证服务收费标准

一、证明法律事实

1

证明财产继承、赠与、接受遗赠

1、受益额在50万元以下部分(含50万元),按0.5%收取,按比例收费不到200元的,按200元收取;50万元以上至500万元部分(含500万元),按0.4%收取;5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部分(含1000万元),按0.3%收取;1000万元以上部分,按0.1%收取。

2、居民房产可采取按房产面积计费和按受益额计费的方式,从低选择。农村的农民自有住房收费标准不得超过15元/平方米,其他居民房收费标准为60元/平方米。单套居民房产办理继承、赠与、接受遗赠公证费用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1万元。房产价值1000万元以上的,在收取1万元公证服务费基础上,按照房产价值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加收0.1%公证服务费。

3、证明单方赠与或者受赠的,减半收取。

2

证明离婚、抚养、赡养、监护、劳动(劳务)、寄养、遗赠扶养、收养、解除收养关系、出国留学等民事协议

不涉及财产关系的,每件收费190元;涉及财产关系的,每件收费475元。

3

证明遗嘱

每件收费600元(提供起草遗嘱服务的,每件加收400元)。

4

证明委托、声明、保证、认领亲子等其他单方法律行为

不涉及财产处分的,每件收费190元;涉及财产处分的,每件收费475元。

5

生存、曾用名、住所地(居住地)、职务(职称)、指纹、资格、资信、选票、户籍注销、国籍

每件收费95元。

6

出生、死亡、身份、学历、学位、经历、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婚姻状况、亲属关系

每件收费150元。

7

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权属(财产凭证)、收入状况、纳税状况、资格、资信、章程、决议

每件收费380元。

8

收养关系、抚养事实、票据拒绝、查无档案记载、不可抗力事件、意外事件等

每件收费285元。

9

证明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房屋买卖、转让,股权转让,投资合作等经济合同(协议)

标的额在50万元以下部分(含50万元),按0.15%收取,按比例收费不到300元的,按300元收取;50万元以上至500万元部分(含500万元),按0.1%收取;500万元以上至5000万元(含5000万元)部分,按0.07%收取;5000万元以上部分,按0.04%收取。

10

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

标的总额6亿元(含6亿元)以下的,按标的总额的0.05%收取,最低每件收费300元。标的总额超过6亿元的,超过部分不再收取公证服务费。

11

签发执行证书

申请执行债务总额6亿元(含6亿元)以下的,按申请执行债务总额的0.1%收取,最低每件收费500元。申请执行债务总额超过6亿元的,超过部分不再收取公证服务费。

二、证明文件文书

1

公民个人的证书(执照)

每件收费285元,其中涉及学历证、学位证、身份证的,每件收费95元。

2

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证书(执照)

每件收费380元。

3

文本相符

每件收费285元,其中涉及学历证、学位证、身份证的,每件收费95元。

4

公证书译文与原文相符

每件收费95元。

5

公民个人的签名、印鉴

每件收费285元。

6

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文书上的签名、印鉴等

每件收费380元。

六、本收费标准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