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意见征求

关于征集《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日期:2021-05-26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我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草拟了《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本次意见征集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6月1日。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发送至cqfgwshc@163.com。我们将对征集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整理,合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联系人:陈方可; 联系电话:67575244

附件: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附件

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科学研判人口发展形势和变动趋势,坚持问题导向,以扩大服务供给、打造发展环境、完善监管服务、健全政策体系为着力点,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到2025年,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养老托育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全市养老服务有效床位数达24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5%,城乡社区居家养老设施覆盖率达100%;每千人口托位数4个,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92%。

二、重点任务

(一)增强家庭照护能力。建立常态化指导监督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强化家庭赡养老年人和监护婴幼儿的主体责任,落实监护人对孤寡老人、遗弃儿童的监护责任。发挥基层公共服务机构、专业社会组织作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安全防范等护理服务,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新生儿访视、疾病防控等管理服务。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探索“物业+养老服务”模式,以“时间银行”等机制鼓励开展互助式养老服务。

(二)优化居家社区服务。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养老和托育服务网络,完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短期托养等功能,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站)卫生、文体、妇女儿童等设施的功能衔接。深入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托育服务,支持现有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向居民小区延伸。落实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推进家庭托育点规范管理。到2025年,已建成居住小区基本实现养老托育设施全覆盖。

(三)统筹推进城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织密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能力。实施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工程和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加快建设集供养、托养、社区照料等于一体的乡镇社会化养老服务中心,促进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网点建设,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满足农村养老服务需求。到2025年,超过90%的街道(乡镇)建有1所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养老机构(中心),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个区域性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中,统筹考虑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利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建设非营利性托育机构。

(四)提升公办机构服务水平。坚持公益属性,深化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重点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支持区县政府建设承担指导功能的示范性、综合性托育服务中心,提供人员培训、管理咨询、产品研发设计、家庭养育指导及婴幼儿早期发展等服务。支持妇幼保健、社区卫生服务等建设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托育服务设施。鼓励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等利用自有土地或设施新建、改扩建养老托育设施。支持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公办民营、民办公助,鼓励个人和机构开设城市社区托育点,满足家庭就近托育服务需求,大力扶持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的托育服务机构发展。

(五)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编制养老托育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社区建设。新建城区和居住(小)区要按要求建设养老托育服务设施。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与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已建成住宅小区要通过政府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补足养老托育设施。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老年人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推进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因地制宜增加活动场地设施;加强母婴设施配套,在具备条件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普遍设置母婴室。以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和营造婴幼儿成长环境为导向,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活力发展城市和社区。到2022年,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比例达到100%;到2025年,已建成居住区按照标准逐步补齐养老托育服务设施。

(六)盘活存量资源。制定建设标准、指南和实施办法,逐步推进存量房屋和设施改造为养老托育场所设施。支持利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辟空间用于养老托育服务;探索推动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具备条件的闲置办公用房、公租房等转换为养老托育场所,开展助餐助行、日间照顾、康复护理、老年教育等服务。支持将各类国有闲置房屋和设施用于发展养老托育,鼓励适当放宽最长租赁期限。加强托育点的筹建指导和服务管理,落实非独立场所按照相关安全标准改造建设托育点并通过验收的,不需变更土地和房屋性质。支持公办和民办幼儿园通过利用富余教育资源,增加托育服务供给。

(七)推动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养老服务。按照“应改尽改、能转则转”的原则,集中解决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养老服务过程中的资产划转、改变土地用途、房屋报建、规划衔接等实际困难,选择具有资本运营功能的国有企业,2022年底前确保转养老服务项目基本投入运营,向社会提供普惠养老服务。支持培训疗养机构向旅居型养老机构转型发展。

(八)扩大普惠性服务供给。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人才培养、财政补贴、多渠道融资等方式,加大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托育服务的支持力度。实施普惠养老托育专项行动,引导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以投资换机制,建设一批普惠性养老服务机构和托育服务机构。积极培育发展以普惠型养老服务为主责主业的公共服务功能国有企业。支持普惠性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托育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婴幼儿健康管理和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等普惠性服务。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等方式,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

(九)促进康养融合发展。突出融合联动,推动“养老+”多业态深度融合。依托资源优势,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康养小镇,打造一批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健康养老基地。推动中医药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支持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鼓励中医医疗机构面向老年人群开展上门诊视、保健咨询等服务,探索设立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机构。

(十)完善教育体系建设。整合老年教育资源,建设老年教育信息化平台,建立积分管理与激励机制,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鼓励各类教育机构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积极探索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老年大学服务社会的途径和方法。推进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幼班。

(十一)深化医养有机结合。整合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发展医疗养老联合体,建立完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拓展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功能,支持公立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积极稳妥将部分医院转型为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引导部分二级及以下医院转型发展为医养结合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或内设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诊疗康复护理服务。规范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利用现有资源改扩建一批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的内设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

(十二)积极发展长期护理保险。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逐步完善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适度拓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合理制定长期护理保险基本保障项目,合理确定待遇保障范围和基金支付水平。探索建立互助共济、责任共担的多渠道筹资机制。制定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并开展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领取老年人补贴、结构基本养老服务的依据。完善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加强与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衔接。

(十三)促进产品提质创新。完善养老托育服务和相关用品标准,探索建立产品认证制度。加强产品研发,丰富养老托育服务产品用品供给体系,打造产品用品展示体验销售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纳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鼓励科技园区布局发展智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重点扶持安全防护、照料护理、健康促进、情感关爱等领域的智能产品、服务及支持平台。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以及老年人适用的产品用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和应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养老托育服务、乳粉奶业、动画设计与制作等行业民族品牌培育和创建活动。

(十四)培育智慧养老托育新业态。制定智慧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开展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完善市级养老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推进可开放养老服务数据的社会化、市场化利用。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支持培育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企业、社区和机构,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等互联网适老化问题。创建一批“智慧养老院”“智慧托育机构”,推广物联网和远程智能安防监控技术,降低老年人和婴幼儿意外风险。发展互联网直播互动式家庭育儿服务,鼓励开发婴幼儿养育课程、父母课堂等。

(十五)加强金融支持服务。发挥政府产业引导股权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托育领域。加强与资本市场对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养老托育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探索推动企业用知识产权、收益权、应收账款、特许经营权等进行质押贷款。发挥好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池作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合理确定贷款期限,灵活提供循环贷款、分期还本付息等多种贷款产品和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探索创新债券品种和还款方式。积极发挥各类担保增信机构作用,为中小养老托育服务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支持保险机构开发相关责任险及养老托育机构运营相关保险。

(十六)提高应急救援和风险防控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活动,强化养老机构进出管控和内部管理,细化防控工作措施。持续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风险自辩自控、隐患自查自治。依托市、区县公办养老机构等单位,加快养老托育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打造居家养老应急呼叫中心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将养老托育纳入公共安全重点保障范围,加强自然灾害监测和预警,指导养老托育机构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组建养老托育服务应急支援和技术处置队伍,加大应急救援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养老托育机构“一案三制”工作制度建设,完善机构退出机制。加大对养老托育领域非法集资、消费侵权行为的整治力度,持续加强金融理财、养生保健等领域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十七)完善养老托育服务综合监管体系。制定完善养老托育机构等级评定程序,细化具体标准和评定方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本区域养老托育机构等级评定信息。依法做好养老托育机构登记备案工作,建立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加强联合监管、智慧监管、联合执法、联合惩治。建立信用分级制度,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严重失信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十八)建立协同发展机制。支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参与,建立养老托育志愿服务项目库,鼓励机构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发挥行业组织在权益保护、纠纷处理、行业信用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制定完善行业服务规范和职业道德准则,引领行业规范发展,更好弘扬尊老爱幼社会风尚。引导第三方建立养老托育机构评价体系。支持建立以普惠为导向的多元主体参与的养老托育产业合作平台,在要素配置、行业自律、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进成渝地区养老托育服务协同发展,鼓励知名养老托育服务品牌在成渝地区布局设点或托管经营。

(十九)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公开发布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投资指南,制定养老托育政务服务清单,公开办事指南,简化和规范办事流程,为养老托育服务机构设立、备案等提供指导和便利服务。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养老服务信息查询、政策咨询、网上办事等服务,接受投诉举报,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推进养老托育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集中清理废除在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养老设施招标投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中涉及地方保护、排斥营利性养老机构参与竞争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三、保障措施

(二十)强化组织考核。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托育工作推进机制,完善能力评价机制,加强对养老托育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将养老托育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作为区县政府与市级部门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一老一小”人口分布和机构变化,科学谋划,促进服务能力体制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和服务能力评价机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地。

(二十一)加大财税支持。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全面落实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有关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和建设补助、运营补贴等优惠政策。严格落实养老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标准收费。境内外资本举办养老托育机构享有同等优惠政策。将福彩公益金区县留存部分8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和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基本公共养老服务。对接收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机构倾斜补贴。对吸纳符合条件劳动者的养老托育机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二十二)落实用地保障。经批准的养老设施专项规划和托育设施专项规划中涉及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中,属于非经营性用地的,可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属于经营性用地的,需通过购买地票方式落实指标。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倾斜。鼓励利用低效或闲置土地建设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对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整合或改造老旧小区中的房屋和设施,建设养老托育服务设施。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通过整合或者改造存量企业厂房、办公用房、商业设施和其他社会资源,建设养老托育服务设施。

(二十三)推进人才建设。将养老托育人才培养纳入全市职业教育体系规划,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老年医学、老年护理、婴幼儿保育等相关专业,扩大养老托育人才招生规模。深化校企合作,探索“定向培养”机制,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养老托育服务企业,支持实训基地建设,推行养老托育“职业培训包”和“工学一体化”培训模式。将养老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纳入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等级评价,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发挥国家及市级技能竞赛的激励作用,培养一批养老托育领域卓越技能人才。建立养老托育服务业职业经理人机制,促进经营管理职业化、专业化。

(二十四)加强数据支撑。对照国家标准,探索建立健全养老产业统计制度,积极开展相关统计分析并向社会发布养老产业相关统计数据。探索构建托育服务统计指标体系。开展人口发展趋势预测和养老托育产业前景展望,服务产业发展,引导社会预期。加大信息技术在养老托育领域的应用,提升养老托育服务、管理、统计监测精准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