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焦点图片

重庆市举办“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主场活动

日期:2022-09-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按照国家粮食和储备局部署,921日,由重庆市粮食局主办,江北区发展改革委、市粮油质检站协办的2022年重庆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主场活动,在市粮食局机关和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开展。市粮食局、市粮油质检站、市粮油行业协会、市储备粮公司、重庆粮食集团、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公司、凯欣粮油有限公司、重粮健康产业公司、德优(重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江北区、九龙坡区发展改革等各区县粮食部门、区县粮食收储企业等相关负责人,约300在主会场和区县分会场参加了活动。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节粮减损 营养健康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粮减损、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和国务院政策规定及领导讲话精神,粮食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政策规定,重庆市粮食标准质量工作进展成效科普知识等

活动现场,市粮食局粮食督查处负责同志发布了2020来我市粮食质量相关标准政策、制度文件和首批粮油国际标准研究中心名单;市粮油质检站、市粮油行业协会江北区发展改革委、九龙坡区发展改革委、凯欣粮油有限公司代表分别作了事迹分享和交流发言;市粮食局粮食督查处和市粮油质检站主要负责同志,对近期印发的《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检查扦样检验管理暂行办法》2制度文件作了解读;凯欣粮油有限公司、重粮健康产业公司分别与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公司、德优(重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重庆好粮油”产品购销框架合作协议;市粮食局领导向区县粮食部门和企业代表赠送了粮食标准质量宣传资料活动期间,同步在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利用LED户外显示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展示了食品安全、粮食质量安全和粮食标准有关科普知识。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涂亚雄在讲话中指出,全市粮食行业从业者要深刻认识粮食质量安全、食品安全重要性,提高对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认识,切实守住粮食质量安全底线。要大力普及粮食标准质量科学知识和国家、市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提高社会公众的粮食质量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粮食质量安全氛围,凝聚合力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食收储企业要认真履行粮食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各级粮食检验机构、市粮油行业协会等单位要认真履行好质量检验、行业协会的相关责任,各粮油商贸批发零售企业要积极维护地区粮食安全,共同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涂亚雄强调,粮食质量安全事关千家万户,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广泛参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从四个方面抓好粮食质量安全工作。一要坚持依法治理,扎紧粮食质量安全制度“笼子”。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三要坚持严字当头,守牢粮食质量安全关口。四要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做好质量兴粮文章。

近年来,全市各级粮食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强粮食标准质量和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市粮食局累计颁布了《重庆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检查扦样检验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10余项,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执行<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推动形成了粮食质量安全“1+N”法治保障体系。组织市粮油质检站,多次参与了“中国好粮油”“重庆好粮油”标准制修订。引导市粮油行业协会出台了《重庆好粮油 压榨菜籽油》等5项团体标准,评选出65个“重庆好粮油”产品。推荐“重庆好粮油”压榨菜籽油等2项团体标准成功纳入了全国粮食领域团体标准培优对象,推荐凯欣粮油、重粮健康产业公司生产的5个粮油产品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并实现“零突破”。2022年,市粮食局又新确定了“重庆好粮油”大米制品、火锅专用油碟植物调和油、花椒油、优良稻谷、芝麻油5项团体标准。江北区积极申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通过强化责任体系、监管体系等6项体系建设,着力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监管,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群众粮食和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90分以上。九龙坡区建立起“上下联动、横向协调、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强化了粮食质量安全责任考核;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先行先试和示范创建,潼南小榨菜籽油等4款产品荣获2021年“中国好粮油”称号,21款产品荣获“重庆好粮油”称号,红蜻蜓(重庆)植物油脂公司探索建成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实现132类中小包装油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据介绍,下一步,重庆市粮食局不断完善粮食标准质量制度体系,抓好执法普法和警示教育,着力增强粮食质量安全意识,提高三级粮油质检体系能力,加强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管控和监督检查持续培育本土优质粮油品牌,切实提高全市粮食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活动现场

粮油加工销售企业产销合作签约仪式

粮食质量标准科普宣传知识手册赠送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