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日期:2024-01-15

2023年,重庆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等政策方案要求,全市上下通力协作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工作合力不断加强,保障体系逐步完善,配套政策更加健全,监督机制持续完善,粮食损失和食品浪费得到了初步遏制。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作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与区县党委、政府签订2023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工作任务。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市级部门协调机制的通知》,将成员单位扩大到26个市级部门,明确主要职责、重点任务分工、工作规则等,进一步优化部门联络和协调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明确目标任务。印发《重庆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2023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聚焦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抓紧抓实我市反食品浪费工作。印发《重庆市饲用豆粕减量替代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加强区域农机化服务中心和粮食产地烘干能力建设的通知》《重庆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关于做好主要粮油作物机收减损工作的通知》,聚焦农业领域做好节粮减损工作。《关于推动美丽重庆建设促进绿色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持续深入推广光盘行动,鼓励餐饮企业推行“小份菜”“半份菜”等多规格菜品,提供剩餐免费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拒绝浪费。印发《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2023年工作安排》,提出六个方面、12条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关于2023年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的通知》,对公共机构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世界粮食日主题宣传活动、落实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作出安排。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打造标志性成果。联合四川省创新跨省域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川渝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合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评估工作,修订印发《成渝地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标准》和《机关食堂餐厨垃圾台账》;推动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联合制定发布《川渝地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评价规范》《川渝地区机关健康食堂餐饮服务评价规范》2项团体标准;推动重庆市渝北区、四川省邻水县两地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制定《制止酒店宴席餐饮浪费行为规范》团体标准,重庆市合川区、四川省广安市、四川省华蓥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制定《农村集体聚餐节约行为规范》团体标准。通过物联网智能垃圾桶测定餐饮经营者每日餐厨垃圾量,在出现当日餐厨垃圾量明显高于往日平均数量时,系统将自动提示预警,倒逼餐饮经营者进行自查和整改,实现源头减量,已有50余家单位食堂和火锅类经营者试点运用该设备,累计监控300余吨餐厨垃圾产生和处置情况。

四是结合地方实际,制定标准规范。修订印发文明餐桌食品示范街单位创建标准,把“吃得文明”“光盘行动”写入了评选标准。积极鼓励企业、行业协会将制止餐饮浪费内容加入相关地方标准、团体标准,推动《养老助餐服务规范》《养老机构膳食服务规范》等2项地方标准加入制止餐饮浪费内容。制定发布《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管理规范》《即食鲜切水果经营规范》《慈善组织食品捐赠规范》等3项制止餐饮浪费地方标准,减少食品浪费。制定发布《丘陵地区油菜飞播生产技术规程》《水稻淹水直播技术规程》《玉米缩行增密种植技术规程》《玉米品种DUS测试田间试验技术规程》《鲜食糯玉米栽培技术规程》《高粱—油菜轮作轻简化生产技术规程》《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技术规程》《马铃薯节肥栽培技术规程》《鲜食豌豆生产技术规程》《绿豆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等10项粮油种植生产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粮油产品生产,减少粮食生产环节损耗。

五是聚焦关键环节,科学调查评估。聚焦粮食生产加工环节开展损失调查,举办2023年粮食机收减损安全操作实训演练活动,对22个区(县)实地开展水稻机收损失监测调查180次。聚焦粮食储存流通环节开展损失损耗调查,组织各区县对我市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和粮库储粮损失损耗情况开展调查,相关统计数据通过系统直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聚焦餐饮环节食品浪费调查,对41家机关食堂2022年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106个机关食堂2023年第一、二季度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进行了评估,将评估结果进行通报;在我市沙坪坝区开展食品浪费抽样调查工作,形成调查报告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

六是强化监督检查,抓好闭环落实。持续深入推广光盘行动,鼓励餐饮企业推行“小份菜”“半份菜”等多规格菜品,提供剩餐免费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拒绝浪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浪费行为监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印发制止参与浪费执法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紧盯餐饮经营各个环节,从严从速查处未主动提示提醒适量点餐,误导、诱导过量点餐等违法行为;坚持边执法边普法,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强化市场主体守法意识和节约理念;持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

七是引导各方参与,突出社会共治。对行业平台进行培训,将绿色电商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之一,将节约粮食、可降解包装等融入培训课程,从源头落实反食品浪费相关措施,加强引导消费者、商户两端节约粮食的意识。督促外卖平台积极参与反食品浪费,美团推动商户提供“小份菜”“小份饭”,鼓励“拼好饭”“一人食”等新模式避免餐饮浪费,饿了么平台联动商家大力推出“一人食”套餐。借助平台消费者、餐饮合作商户交互反馈机制,通过随机向消费者发送的餐后调研中增加“菜品分量是否合适”等相关问题,引导商户优化餐品规格,共同践行反餐饮浪费。采用“人工+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网上监测,加大食品浪费相关不良信息和短视频清理力度,约谈相关自媒体账号运营主体,对影响恶劣的,采取账号停更、关停账号等处罚措施。指导网站平台将违规吃播网络行为纳入社区公约,加强自媒体账号规范管理。
    八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举办重庆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分享推广反食品浪费经验做法。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等部门分别介绍各自领域反食品浪费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情况并现场解答了到会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推动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文明新风尚。在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和第1眼APP等重点新闻平台网评阵地,刊发《渝论 | 自律与他律同行 引领文明新“食”尚》等图文多形态融评产品。结合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关键节点开展群众性活动,开展“倡节俭 扬新风 赏中秋 庆国庆”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参与“光盘打卡”,组织开展主题作品征集、科普宣传、实景参观、短视频直播等系列宣教活动。协调中央媒体,统筹市属媒体及其所属新媒体平台,联动区县融媒体中心,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适度曝光餐饮浪费行为及食品安全问题,有序开展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舆论监督,围绕“你点我检”“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宣传周”“反食品浪费法”等主题刊发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相关新闻报道500余条,阅读量达1000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