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盘活存量新路径,重庆1项目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日期:2023-01-16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4个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报送的巴南区龙洲湾隧道工程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项目成功入选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商业票据)并获全国推广。           

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隧道工程总投资39.72亿元,于2020年1月1日投入运营,运营期限为20年。2022年,本项目采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标准化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本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创新采用PPP-ABC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把公开市场发行的标准化产品ABCP与PPP项目相结合,是PPP项目融资模式的一次重要金融创新,有利于提高PPP项目资产流动性。

二是解决PPP项目期限与融资期限错配问题。通过ABCP的交易安排,将期限较长的PPP底层资产“长切短”为多单滚动发行的1年期产品,解决了资产期限与融资产品期限无法匹配的难点。

三是降低了项目成本。本项目的2022-1期PPP-ABCP募集资金9.75亿元,发行利率2.7%;2022-2期PPP-ABCP滚动续发规模7.72亿元,发行利率2.85%。在综合考虑项目总盘活成本前提下,本次盘活较此前的融资成本降低了约41个基点(BP),PPP-ABCP产品存续期内4年累计可节约融资成本逾1500万元。

据悉,巴南区龙洲湾隧道工程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为全国首单PPP—ABCP。下一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将持续落实国家关于盘活存量资产的相关部署,创新探索盘活存量资产的多样化路径,进一步抓好抓实盘活存量资产工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