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重庆市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12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渝发改规范〔20221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现对《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促进绿色消费是消费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到整个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就业〔2022107号),要求地方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重庆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也明确要求由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商务委等,制定重庆市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作为全市碳达峰碳中和“1+2+6+N”政策体系中的“N”个文件之一。42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228号),提出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消费,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市经济信息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激发和释放绿色消费需求,完善绿色消费长效机制,提升绿色消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制定思路

实施方案》起草遵循了以下基本思路:一是以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为出发点。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绿色消费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国家《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各项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系统谋划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以契合全市绿色消费实际为落脚点。立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定位,结合当前全市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实际,统筹做好与国家文件任务措施的衔接,进一步突出重庆特色和需求。三是以深化细化具体目标措施为着力点。鉴于国家文件宏观指导性较强,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主要采取制定量化目标、细化政策措施等方式,推动相关任务措施落地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六个部分27项具体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主要是明确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思想、四项工作原则2025年和2030年的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2项具体内容。

二是全面促进重点领域消费绿色转型。包括:加快提升食品消费绿色化水平、鼓励推行绿色衣着消费、积极推广绿色居住消费、发展绿色交通消费、全面促进绿色用品消费、支持文化和旅游领域绿色消费、挖掘绿色电力消费潜力、推进公共机构消费绿色转型8项具体内容。

三是强化绿色消费科技和服务支撑包括:发展应用先进绿色低碳技术、推动产供销全链条衔接畅通、加快发展绿色物流配送、推动闲置资源盘活共享、促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5项具体内容。

四是健全绿色消费制度保障体系。包括:强化法律法规制度支撑、推进标准认证工作、加强统计监测分析评价、建立绿色消费信息平台4项具体内容。

五是完善绿色消费激励约束政策包括:增强财政支持精准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价格机制作用、推广市场化激励措施、强化对违法违规等行为处罚约束等5项具体内容。

六是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注重经验推广等3项具体内容。

下一步,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完善工作措施,切实做好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推进公共机构消费绿色转型、加强绿色消费宣传等重点工作,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各市级部门将加强协同配合,努力形成政策和工作合力,保障各项措施精准落地、政策综合效应稳步显现,并结合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及时调整和动态优化,着力推动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消费产品成为市场主流,绿色消费方式成为公众自主选择。

政策原文: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