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推动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同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02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推动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同行动方案》(渝府办发〔202291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准确了解《行动方案》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能源领域碳达峰方案落地实施的重要抓手。为有效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清洁用能需求,川渝两省市根据区域能源发展现状、资源禀赋、发展需求,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定位,制定出台《行动方案》,旨在通过抓改革、建机制、搭平台、推项目、防风险等路径,进一步提升双方能源产业合作层次,推动形成“协同共进、安全共保、绿色共建、创新共赢、民生共享”的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格局

二、总体目标

《行动方案》明确提出2025年,基本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能源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生活用能品质进一步改善,能源综合生产能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新突破。

三、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提出了建设优质清洁能源基地、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提高能源安全储备能力、推动能源消费清洁转型、提高能源现代化治理能力、提高能源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能源产业竞争能力等七个方面22项具体协同的任务。

一是建设优质清洁能源基地。主要包括稳步推进四川“三江”水电基地开发,建设四川凉山州风电基地、“三州一市”光伏基地以及渝东北、渝东南新能源基地。依托天然气(页岩气)资源优势,加快毗邻地区天然气勘探开发,共建川渝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基地。

二是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主要包括加快建设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共同争取更多优质电源汇集通道持续推进川渝电力市场一体化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更多四川清洁能源留在川渝地区消纳。共同加快论证藏电、青电入川渝,争取纳入“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夯实川渝地区中长期电力保障基础。

三是提高能源安全储备能力。主要包括在新能源开发基地和负荷中心规划建设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和一定规模新型储能电站。建设牟家坪、老翁场、铜锣峡、黄草峡、万顺场等地下储气库,打造百亿立方米级西南地区储气调峰基地。提升成品油储备能力,完善煤炭储备体系建设,提高能源防范风险能力。

四是推动能源消费清洁转型主要包括围绕能源碳达峰目标,积极打造成渝绿色交通走廊,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加快实施电能替代,推动天然气高效利用,减少能源生产碳足迹,加快构建节约高效、清洁低碳的能源消费新模式。

五是提高能源现代化治理能力。深化川渝一体化电力市场建设,开展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和调峰、备用、调频等辅助服务交易。推动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推动央地勘探开发合资企业,推动储气设施独立运营支持高标准建设重庆油气交易中心

六是提高能源供应安全保障能力主要包括建立电力、天然气、成品油、煤炭等能源运行保障协作,加强能源要素宏观指导、日常协调、总量平衡、紧急调度,提高能源保供水平。

提高能源产业竞争能力主要包括发挥川渝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优势,加大关键能源科技技术攻关、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加强协作配套,培育和壮大氢能、新型储能等能源新技术新业态形成一批“川渝造”的能源产业知名品牌,推动川渝成为能源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发展高地。

下一步,川渝将坚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抓手,以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一体化政策协同为保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项目清单和落实举措,全方位强化能源发展战略、能源市场、先进技术、治理能力等协同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川渝区域能源安全。

政策原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同行动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