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重庆市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01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若干措施》渝府办发〔20227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现对《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4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对全面提振消费作出部署524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发〔202212,包括方面33项措施,其中第个方面明确要求稳投资促消费。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要求,我市制定出台《若干措施》,旨在及时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有效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以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二、制定思路

按照国办发〔20229文件要求,对标各项具体任务,统筹做好政策衔接。围绕国家关于“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发〔202212号文件精神,择取吸纳国家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时,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短期支持和中长期促进相兼顾的要求,立足全市消费发展现状题,紧扣消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挖掘消费潜力,系统全面谋划促进消费具体措施,推动形成政策合力。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四个部分30条政策措施

一是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主要是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现有困难,稳定基本消费和扩大新兴消费,激发居民消费活力,包括: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扩大升级信息消费、促进消费跨界融合、提质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实施消费帮扶、抓好消费券促销等7条措施。

二是全面推动消费创新提质。主要是推动重要领域消费提质升级,培育消费热点,促进绿色消费,推动城乡消费协调发展,持续深化与四川的消费联动发展,包括: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加力促进健康体育消费、大力推进养老托育消费、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与四川联动激发消费活力、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持续推广绿色居住消费、大力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消费等10条措施。

三是完善消费发展支撑体系。主要是依托平台提质、流通保障、品牌建设、促进居民增收等强化消费发展支撑,包括: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强化生活服务载体功能、抓好品牌展会促进消费、促进免税消费扩围提速、完善消费品流通体系、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等7条措施。

四是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主要是通过强监管、优服务、多宣传等为刺激消费潜力释放、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包括: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健全消费标准体系、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消费金融服务、加强营销推广和宣传引导等6条措施。

下一步,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将严格按照《若干措施》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完善工作措施,切实做好重点消费行业纾困、重要消费品促销、新兴消费业态升级等重点工作,确保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享受红利。市级将持续做好长效评估和督查督导,保障各项措施精准落地、政策综合效应稳步显现结合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及时调整和动态优化合力推动全市消费潜力加快释放,促进全市消费持续恢复回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