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1-11-19

2021年11月,市发展改革委、市乡村振兴局、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卫生健康委、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市林业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渝发改规范〔202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是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20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发改振兴〔2021〕524号),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起草《实施意见》。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充分了解区县实际情况和部门意见,经多次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并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3个板块7个部分。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和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坚持市级统筹、区县主体的工作机制,结合全市“小集中、大分散”和农村安置为主的特点,结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兴产业、促就业、增和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二)落实重点任务措施。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紧抓住就业重点,多渠道促进就业,强化社区管理,促进社会融入,明确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因地制宜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千方百计促进搬迁群众充分稳定就业、保障提升安置区设施配套服务能力、充分保障搬迁群众各类权益、全面构建开放和谐的安置社区等5个方面措施。降低群众生活成本政策、就业和产业等措施均为现已执行政策。

(三)强化后续扶持工作保障。为了保证工作有序推进,从体制机制、政策支持等方面明确了保障举措。主要包括做好工作体系衔接、稳定财政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构建工作激励约束机制等4个方面。

政策原文: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