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重庆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9-18

2021年9月16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重庆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深入了解有关政策,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 号)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城镇经济社会运行基础成本,不断提高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

二、四个原则

1.权责对等。科学界定政府、企业、用户的权责关系,实现主体明确、价费清晰、权责相符。

2.清费顺价。坚决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合理成本主要通过价格得到补偿。

3.标本兼治。既要解决收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建立健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4.稳步推进。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承受能力,因地制宜、稳慎推进。

三、五大目标

到2025年:

1.清理规范收费取得明显成效

2.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建立

3.政府投入机制进一步健全

4.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价格行为和服务规范全面覆盖

5.水电气等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效率明显提高

四、十四项任务

1.规范工程安装收费。供水供电供气工程安装收费仅限于建筑区划红线至用户表计前范围,不得向红线外延伸。

2.取消不合理收费。自2021年3月1日起,全面取消供水供电供气环节不合理、不合规以及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收费。

3.明确政府主体责任。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接入工程的管廊管沟由政府负责建设。

4.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接入工程的管线由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负责建设。

5.明确用户主体责任。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区划红线内管线及配套设施设备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向买受人收取。

6.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基础的价格形成机制。

7.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收费。严格执行政府价格政策。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所提供的延伸服务,允许收取合理费用,实行明码标价。

8.规范转供主体收费。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运行维护费用等,应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解决,不得以水电气费用为基数加收其它费用。

9.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完善供水供电供气等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工程验收、运行维护等制度

10.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水平。统筹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坚持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

11.加快完善行业服务质量体系。制定完善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服务质量规范和评价体系,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

12.不断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制定标准化的服务办理流程,公开服务标准、资费标准等信息,严格落实承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13.加快放开经营服务市场。深化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限制,推动向规模化、集约化、跨地区经营方向发展。

14.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地方性法规。

五、有关说明

1.区域范围。本方案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实施,指根据《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在城镇建成区以及因城镇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内,被划为建设用地的范围,包括城镇住宅和公共设施用地、工矿用地、交通水利设施用地、旅游用地、军事设施用地等,具体以政府规划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划定的区域为准。

2.时间节点。自2021年3月1日起,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供水供电供气接入工程的管廊管沟由政府负责建设,管线由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负责建设,用户不再承担任何费用。2021年3月1日前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接入工程建设仍按原有政策规定或合同约定执行。

3.接入工程。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管网的工程为接入工程,又称入网工程。


政策原文: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