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重庆出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建设规划 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种生态要素协同治理

日期:2021-06-17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建设规划(2021-2025年)》,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市筑牢长江重要生态屏障的总体目标、任务举措和重点工程。为方便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出如下政策解读(附政策图解)。

一、出台背景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重庆作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要指示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我市“十四五”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了部署安排。为加快我市“十四五”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制定本规划。

二、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重庆市生态安全格局更加优化,山水林田湖草沙协同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系统稳定健康,气候适应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更加健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初步建成,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功能更加突出,山水自然之美、城乡特色之美、人文之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之美充分展现。

三、生态格局

《规划》立足重庆全域,联动市外生态毗邻地区,结合全市“一区两群”的生态本底、生态功能、生态需求,提出构建以长江、嘉陵江、乌江,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大娄山为主体,以平行山岭、次级河流、生态廊道为主脉,以重要独立山体、大中型湖库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为补充的“三带四屏多廊多点”的复合型、立体化、网络化生态屏障格局。

四、功能定位

《规划》明确了重庆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三大功能定位:一是国家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重点保护和涵养好三峡库区这一大“水窖”,为全国淡水资源跨流域大范围水资源调配拓展空间,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用水安全。二是国家重要生物基因库,聚焦物种多样性、遗传资源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恢复生境物种品类,建成全国重要生物基因库。三是长江生态风险防范屏障,通过提升重要蓄滞洪区能力,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行洪安全,为建设安澜长江作出重庆贡献;控制水土流失,确保长江黄金水道通航安全;培育千里林带,发挥释氧固碳功能,助推长江上游地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五、主要任务

《规划》从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种生态要素协同治理原则,结合重庆生态自然资源本底实际,提出守好山,呈现“层峦叠翠”;治好水,守护“安澜长江”;育好林,构筑“绿色长城”;理好田,孕育“四季丰盈”;净好湖,重现“五彩明珠”;植好草,还复“草长莺飞”;护好鱼,唤回“鱼翔浅底”七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点任务。同时,将水土流失防治、石漠化治理、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河道岸线治理、强化河道采砂管理以及高山草场防风固沙等“治沙”相关工作融入七项重点任务中。通过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进一步释放生态屏障涵养水源、繁育生物、释氧固碳、防风固沙、净化环境等功能。

《规划》提出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一是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建立生态经济体系;二是以构建绿色生活方式为主导,打造山清水秀美丽宜居地;三是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主线,引领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六、支撑保障

《规划》通过实施“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盛、鱼丰”7个方面71项重点工程,构建“确权—保护—修复—利用—监管—联动”六位一体制度体系,支撑目标任务实现。


规划原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