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38号提案办理落实进展情况第二次回复的函

日期:2023-11-23

李春燕委员:

根据您提出的《关于抓好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社会诚信宣传的建议》(第0238号),我委经与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招商投资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人行重庆市分行共同研究办理,于8月31日就办理情况向您进行了第一次答复。根据市政协提案委有关要求,现将提案办理落实进展情况第二次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诚信宣传力度”方面

今年,我市持续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重庆好人榜”“好人在身边”以及“诚信点亮中国”重庆示范等系列诚信宣传活动。同时,结合打造“信用重庆”升级版改革工作,联合中国新闻网、经济日报、重庆新闻联播、重庆日报、第1眼新闻等新闻媒体对我市“信易贷”平台建设、建立“三农”信用、区县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信用承诺场景、设立纳税人纳税信用复评机制等工作成效进行深入宣传报道。通


多种形式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宣传,不断扩大信用建设社会知晓面,鼓励市场主体、社会公众“知信、明信、守信”,推动社会诚信意识进一步增强,信用环境进一步改善。

二、关于“加强信用工作考核”方面

今年,我委持续将各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纳入全市营商环境考核,以及激励支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若干措施。同时,印发《关于开展重庆市区县信用状况监测的通知》,按季度对38个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万盛经开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监测评价和通报。将社会信用建设情况有关指标纳入全市“八张报表”中“改革报表”、“文化报表”和“经济报表”指标体系,有力推动各区县持续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今年,我市涪陵、九龙坡、长寿、綦江、大足、璧山6区入选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数量西部第1、全国第3。

三、关于“推动区县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保障”方面

为推动各区县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人财物保障,《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明确规定“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结合打造“信用重庆”升级版改革,今年9月,我委组织全市各区县及相关市级部门召开“信用重庆”改革工作推进会,推广部分市级部门和区县改革经验,并针对信用监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共信用服务、“信用+”工作和城市信用监测进行了业务培训,推动各区县持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保障。

四、关于“培育信用市场发展壮大”方面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动信用应用,大力培育“信易+”场景,推进信用市场发展壮大。出台《重庆市“信易+”应用场景创建指南》,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场景共育机制,信用惠民便企场景不断拓展。举办重庆信用应用场景评比活动,鼓励市场主体不断拓展“信易+”应用场景。今年以来,武隆区、铜梁区成功创建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试点地区,获全国通报表彰。“信用画像助力农户融资”“信易+产融协同助推高质量征信客户合作共赢”“二手车消费:体系创新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数据赋能助力优化市场环境”等3个案例成功获评全国“信易+”应用典型案例,数量居西部第1。依托“信易贷·渝惠融”信用融资服务系统,实现全市71家中资商业银行、1000余个普惠金融专营分支行全部入驻,累计发布融资订单超1万笔,成功授信超43亿元。聚焦乡村振兴,在云阳等11个区县开展“三农”信用体系建设试点,联合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创新开发纯线上全流程信贷产品,实现涉农融资“降利率、降门槛、减时间、减材料、增额度”。同时,积极指导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立足实际和自身优势,为金融信贷、招标投标、商务合作等市场活动提供信用服务,鼓励各区县和部门在政务领域依法依规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促进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共享融合,提升企业信用意识和信用能力,助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筹建市级信用协会”方面

今年,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市级信用协会组织架构、宗旨任务和工作范围进行了初步调研。下一步,将有序推动市信用协会,以及重点行业领域信用协会分会、专委会等成立;持续培育征信机构发展,推动个人征信机构成立;支持区县成立信用协会等信用第三方机构,促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此复函已经我委高健书记审签。请拨冗填写回执并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1月22日        

 邮政编码:401121

 联系电话:67575819

       联 系 人:尹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