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49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6-09

张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潼南建设国家级再制造产业集聚区的建议》(第0490号)收悉。经与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招商投资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规划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级再制造产业集聚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规划引领、建立健全再制造产业政策体系

我市先后出台相关规划政策文件,持续推动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渝府发〔2021〕6号)中提出将再制造等资源综合利用明确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方向。印发《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18号),明确“壮大再生金属、再制造等循环经济产业规模,建设循环经济园区,全面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印发《重庆市“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渝发改资环〔2022〕751号),围绕重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重点提出推动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印发《重庆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3〕12号),推进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模、重型机床、医疗影像设备等再制造装备发展,重点打造潼南等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集聚区。印发《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渝无废组〔2022〕1号),明确开展汽车变速箱保税再制造试点。同时,积极与国家沟通对接,指导潼南区编制形成《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

二、夯实基础、推动潼南区再制造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们从资金支持、项目推进、试点示范等多方面、全方位支持潼南区再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持续加大对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再制造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是夯实项目基础。统筹资金支持潼南区再制造产业发展,“十四五”以来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支持潼南区再制造项目建设,争取到财政资金9000万元支持潼南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项目建设,2023年预计新争取资金1000万元,累计带动社会投资近20亿元。保障再制造相关项目用能需求,为潼南区重庆棱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退役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等项目出具节能审查意见,有力推动项目建设投产。

二是开展试点示范。积极争取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2022年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和“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验收结果的公示》,潼南工业园区为我市唯一通过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验收的园区,预计将进一步获得国家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开展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利用产业试点示范,支持汽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与综合利用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合作共建、共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渠道,推动我市废旧动力电池资源化、规模化、高值化利用。2022年,推荐潼南区重庆弘喜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白名单。

三是加强要素保障。按照支持潼南区建设国家级再制造产业集聚区的目标,指导潼南区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布局了充足的工业用地空间,充分保障再制造产业集聚区的用地需求,同时合理进行用地布局和相关基础设施配套,有力保障潼南区再制造产业进一步发展。

四是促进潼南再制造产业集聚。支持潼南高新区发展壮大智能制造、天然气综合利用及化工新材料、特色消费品三大主导产业,培育环保表面处理、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材两大特色基地,打造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构建节能环保、智能终端产业生态,促进再制造企业向潼南高新区集聚。

五是强化科技攻关。建设高水平再制造创新平台,组建重庆市机床再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模具再制造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废旧轮胎(橡胶)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绿色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平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包括潼南区在内的我市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正如委员所述,潼南区资源要素丰富、产业体系初显、土地储备充足,具有良好的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发展条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潼南建设国家级再制造产业集聚区,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对接、争取政策支持。我们将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部委沟通对接,待国家关于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建设试点方案及通知出台后,按照国家要求修改完善《潼南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积极争取第5个国家级再制造集聚区落户潼南。

二是进一步优化要素保障。积极高效服务潼南,在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各类建设项目申请用地、规划相关审批手续过程中,及时有效保障项目落地实施。统筹用好20亿元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将资金精准投向核心项目、优质企业和关键环节。继续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潼南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内优质项目,做好重大项目用能保障,加快推进相关项目节能审查。

三是进一步加强产业平台支撑。持续加强再制造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孵化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再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

四是进一步加大招商推介力度。按照补链强链延链原则,指导潼南区围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产业策划招商项目,并筛选出成熟度高、可行性强的项目,研判评估、策划包装,以产业机会清单等形式滚动对外发布。利用招商推介活动、重大展会活动等招商平台,加大对再制造产业宣传和推介力度,为潼南区创建再制造业集聚区导入优质项目、引入创新资源,促进潼南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此复函已经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请拨冗填写回执并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6月8日        

邮政编码:401121

联系电话:67575745

联 系 人:陈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