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64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6-01

谭建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双碳”数字化平台的建议》(第0644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大数据发展局认真组织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搭建面向政府的碳排放监测平台建议

为支撑重庆地方碳市场扩容改革增效,加强碳排放日常管理,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开发了碳排放业务管理系统,目前已建成“报告与核查”与“注册登记”两大功能模块。其中,“报告与核查”功能模块可为重点排放单位自主填报碳排放年度报告相关数据、核查机构提交核查结果数据及业务管理部门管理报告与核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注册登记”功能模块可为注册登记机构对不同主体(含重点排放单位、机构、个人)碳排放权的持有、变更、清缴和注销等实施集中统一登记管理。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拓展管理系统功能,探索开展“重庆市碳排放数据基数综合分析服务”工作,实现多源碳排放基础数据汇集,构建应对气候变化数据分析专题服务,建立碳排放数据共通、共享、共治服务通用接口规范。

二、关于搭建面向企业的能效分析平台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工业领域低碳绿色发展,市经济信息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培育了3个市级绿色制造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市制造业绿色发展提供集咨询、诊断、设计、融资、改造、托管、低碳产业培育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同时,我委依托重庆市投资项目在线服务监管平台建设运行了重庆市能耗双控预算管理平台,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效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数字化手段推进能耗双控工作高效运行。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进一步拓展相关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强化平台与区域绿色低碳转型的协同发展能力,助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三、三、关于构建面向社会公众的“双碳”数据产品和服务平台建议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加快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于2021年正式上线了以“互联网+生态”为特征的“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平台主要为纳入重庆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管控企业、自愿减排企业、社会公众提供“碳冲抵”路径,平台个人端全面服务碳普惠,平台个人端注册人数已超90万人,上线渝快办、重庆人社、哈啰骑行等10个绿色低碳应用场景。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生态环境局打造更多应用场景,拓展平台使用功能,助力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同时,我委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以数字化变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研究确定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指标体系,探索研究重庆市碳达峰碳中和绿色智慧平台建设方案。

此提案复函已呈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衷心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请拨冗填写回执并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函复我们,以便在今后工作中吸纳改进。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29日        

邮政编码:401121

联系电话:67575744

联 系 人:杨于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