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64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6-01

谭建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融合“双碳”、“大健康”、“数字化”发展,建设绿色、健康、智慧社区的建议》(第0643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民政局、市经济信息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认真组织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绿色、健康、智慧的社区居住环境建议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社区绿色化改造。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2〕79号),明确要求统筹推动绿色社区、完整社区一体化创建,截至目前,建成绿色生态小区763.14万平方米。开展低碳、智慧社区领域地方标准制定,立项了《智能安防小区(社区)建设指南》地方标准。加强智慧社区基础设施改造,为社区居民搭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线上渠道,实现居民诉求网上办理1.75万件,居民网上信息发布1.63万条,社区公共事务在线协商1.5万次。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持续推动绿色社区建设,持续推动绿色建筑标准实施,打造绿色、健康、智慧的居住环境;创新社区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兴数字生活,促进社区家庭联动智慧服务生活圈发展;持续推进社区服务智慧化建设,扩大“愉快社区”服务品牌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提高城乡社区服务智能化水平。

二、关于建设绿色、健康、智慧的出行环境建议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交通运输方式绿色低碳化转型,中心城区已建成充电桩1024个,全市新能源巡游车达3950辆,全市新能源公交车(含插电式混合动力)总量9900余辆,公交轨道100米换乘接驳覆盖率达到85%,通过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持续实施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行动,全面推动城市公交、出租新能源化,提升城市出行绿色化水平;运用数字化技术丰富智慧化出行应用服务场景,优化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网络;积极宣传引导居民绿色出行,不断提高绿色出行比例;加快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布局,积极推动公共充电设施设施建设。

三、三、关于建设绿色、健康、智慧的消费环境建议

近年来,我市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印发《重庆市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渝发改规范〔2022〕11号),明确提出加快提升食品消费绿色化水平和鼓励推行绿色衣着消费相关目标任务。深入推进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成功创建绿色社区1605个。在全国率先建成上线集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为一体的“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推动低碳行为量化成碳积分用以兑换商品、享受权益,平台个人端注册量突破80万。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持续推进绿色消费工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决遏制奢侈浪费行为和不合理消费;深入推进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绿色低碳社会行动,使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创新“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搭建以“互联网+生态”为特征的生态产品供给平台,拓展应用场景。

四、关于建设绿色、智慧、健康的养老环境建议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2021年、2022年累计成功创建75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积极推广智能化健康终端设备监测老年人健康状况,加强老年人健康指导和健康管理。加强智慧社区基础设施改造,拓展智慧社区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全市3881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上服务信息完成率均达到99%以上。依托市级平台或自建平台开展社区居家养老“线上+线下”服务,累计服务125.4万人次。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持续推进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老年健康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积极推进老年友好社区创建,持续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加强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适老化设计与开发,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此提案复函已呈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衷心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请拨冗填写回执并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函复我们,以便在今后工作中吸纳改进。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29日        

邮政编码:401121

联系电话:67575744

联 系 人:杨于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