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57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6-01

梅泽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能源增效水平的建议》(第0257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能源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认真组织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零碳示范创建建议

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启动以来,建成了上坝森林、油菜花田、粉黛草田、胜利草场等23个生态修复示范地,清洁能源、生态化供排水、固废循环利用、绿色交通四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样板标杆,具有较好的绿色低碳发展基础。2022年7月8日,市生态环境局、市经济信息委联合印发《重庆市近零碳园区试点实施方案》(渝环〔2022〕93号),指导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等园区开展近零碳园区试点建设工作。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的指导支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打造绿色低碳先行示范。同时,我委也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等园区申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示范试点。

二、关于支持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能效水平高、单位增加值能耗低的项目有序用能建议

我委坚持以能效优先和保障合理用能、提高能耗要素服务能力为导向,优化完善能耗双控政策措施。落实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相关政策,在全市能耗总量增量弹性管理基础上统筹平衡项目用能。引入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机制,研究提出支持先进能效项目准入、低能耗高产出项目优先用能等6项优化节能审查措施,2021年以来我委共计服务南岸区江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江南数据中心一期2个项目合理用能。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坚持能耗强度优先,支持能效水平高、单位增加值能耗低的项目用能,同时按照国家要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三、关于积极支持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构建绿色能源体系建议

一直以来,市级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广阳湾构建新型能源体系,2021年启动重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构建“异站—异通道”高标准10千伏双环网网架,建设低压柔性交直流互联系统,推动广阳岛构建100%新能源供应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支持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力度,提升能源梯级利用水平,目前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已建成或正在实施的分布式光伏项目7个、装机3.5万千瓦。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广阳湾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支持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发展分布式光伏,鼓励发展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助推能源利用提质增效。

四、关于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使用可再生能源建议

为加快推进全市数据中心、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2023年2月,经报市政府同意,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我委等市级相关部门印发了《重庆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鼓励数据中心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同时,2022年12月,市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绿色电力省间外购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渝能源电〔2022〕77号),启动全市绿色电力省间外购交易试点工作。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加强新型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和协同布局,支持指导中国移动(重庆)江南数据中心、易华录数据湖、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使用可再生能源,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化、集约化、规模化、差异化发展,引导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建立碳排放和能源消费台账,完善节能减排组织管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此提案复函已呈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衷心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请拨冗填写回执并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函复我们,以便今后在工作中吸纳改进。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29日        

邮政编码:401121

联系电话:67575744

联 系 人:杨于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