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5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23

李玉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企纾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0952号)收悉。经与市政府办公厅、市工商联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立完善服务激励机制,着力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一是建立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2023年2月25日,市委办公厅印发《常态化“三服务”机制工作方案(试行)》等“五项机制”工作方案。在服务企业方面,建立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了解企业诉求,解决实际困难。营造主动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每年分领域表彰一批勇于创新创造、实干争先,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优秀企业。2023年3月24日,我市在“渝快办”平台开通了“三服务在行动”应用板块,开设了“企业服务”专区,集中宣传发布惠企政策,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政策精准推送、办事服务、融资贷款、商机信息、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助企活动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各类企业均可登录“渝快办”平台“企业服务”专区,便捷反馈意见建议和具体诉求。对收集的问题建议,平台督促有关区县、部门和单位及时办理并回复;对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主要问题线索,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派员进行督查。专区上线以来,已收集办理企业诉求287件。

二是建立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牵头制定《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工作方案》,明确赛马对象包括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赛马频次从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每季度赛比,同步实行月度监测。赛马比拼内容先从“经济报表”和“民生报表”做起,建立“一表一图一榜一报告”的评价体系,动态晾晒赛马结果。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活动,主动履职、热情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落实见效,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从有效推动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结果导向出发,通过动态晾晒比拼工作成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和调动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分类完善容错免责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一是分类完善容错免责机制。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分类建立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在实际工作中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破解难题中的失误错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补救,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

二是出台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2023年5月3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重庆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试行)》(渝委办〔2023〕7号),规定了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交往10项正面清单和6项负面清单。清单明确要求,党政领导干部要聚焦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职尽责,主动靠前服务,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交往有道,争当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典范。坚持君子之交,模范践行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交往理念,坦荡真诚、积极主动与民营经济人士联谊交友、谈心交流,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切实落实容错免责机制,按照《重庆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试行)》规定,着力营造既亲又清、规范有序、良性互动的政商交往氛围,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健康生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推进数字政务建设,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一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头制定《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重点任务清单》,推动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9%,“一窗综办”覆盖率超过90%,实现办事“进一门、到一窗、最多跑一次”。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推出“企业开办”等“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建立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快审快办等服务机制,推行上门办、预约办、延时办、全程帮代办、邮寄办等特色服务,各级政务服务专员为企业开展“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获取政策、办理事项。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执法行为。针对营商环境存在“行政执法行为需进一步改进”、“执法随意性大”等问题,我市集中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行动,加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回头看”工作,推行“行政执法+公证”模式,提升执法质效。健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推动公安、城管、交通等12个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或修改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启动修订《重庆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框架。

三是深入开展稳企惠企政策宣传。2022年以来,我委会同市工商联等7部门联合开展稳企惠企政策宣传月活动、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分行业分领域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建议和政策诉求,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信心。先后汇编《重庆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清单》《重庆市稳经济政策包》,集成政策以口袋书、公众号和政务平台链接等形式向市场主体广泛推介。2023年以来,聚焦“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36条”政策措施,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等集中进行政策宣传。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事项化、清单化打表推进落实《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重点任务清单》。持续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逐步推动将发生频率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执法事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持续优化提升政务环境,坚持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以企业感知度为标尺,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主线,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建设方便快捷、泛在可及、优质高效、惠民有感的政务服务体系。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此复函已经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请拨冗填写回执并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9日

联 系 人:张泰然

联系电话:67575017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