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88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23

杨仁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的建议》(第0288号)收悉。经与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重庆市税务局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依托“渝快办”开设“企业服务”专区

2023年3月24日,我市在“渝快办”平台开通了“三服务在行动”应用板块,开设了“企业服务”专区,集中统一宣传发布助企惠企“政策包”,并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政策精准推送、办事服务、融资贷款、商机信息、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助企活动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各类企业均可登录“渝快办”平台“企业服务”专区,便捷反馈意见建议和具体诉求。对收集的问题建议,平台督促有关区县、部门和单位及时办理并回复;对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主要问题线索,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派员进行督查。专区上线以来,已收集办理企业诉求287件。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依托“渝快办”打造政务服务“总入口”,升级“渝快办”平台整体架构,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渝快办”平台全事项全用户深度对接融合,优化“企业服务专区”,完善惠企金融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

二、推动政策兑现“一件事”流程优化再造

2023年4月1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通知》,明确50项涉及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原则上应于2023年10月底前实现全程网办。其中,在政策兑现方面,明确由市经济信息委牵头政策兑现“一件事”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改革,现已建立工作专班,包括财政、税务、人力社保等20个市级有关部门,并制定《重庆市“中小企业政策兑现一件事”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改革工作方案》,涵盖政策发布、查询、宣传解读、申报、兑现及反馈等5项具体事项,形成政策兑现业务流程图及数据流程图。一是减环节”,通过建立跨部门中小企业政策共享、更新机制,集成政策发布端口,减少企业享受政策的查找环节。二是“减时间”,通过中小企业政策兑现模块整合政策申报端口,实现“多项政策、一处申报入口”。三是“减材料”,通过企业信息共享,结合中小企业专题数据库提供数据,实现政策申报时,企业信息自动归集,减少企业重复提交数据。四是“减跑动”,大力推进电子资料审核,推动网上申报,网上审核,减少企业资料修改引起的多次跑动,实现跑动次数减少到“最多跑一次”或“零跑动”。

下一步,市级相关部门将加强工作联动,研究建设和完善跨部门政策平台,对接中小企业政策涉及职能部门业务系统,归集涉企数据,提高企业数据画像的准确率,为精准匹配并推送惠企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其中,中小企业政策兑现模块计划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运用。

三、深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服务

目前,我市在社保业务方面,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5项政策“免申即享”。在税务业务方面,通过集成数据挖掘和智能应用技术,推进“多税合一”申报和“一键确认”申报即享。除增值税即征即退等极少数税收优惠以外,95%以上的税费优惠事项由备案改成备查,税务部门不再进行税收优惠备案或者核准。在奖补政策方面,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事后奖励类项目仅填写申报表,不再提交申报资料,减轻企业工作量。在财政资金支付方面,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财政资金可从国库直接支付到最终收款人,极大提高财政资金支付的效率,有效防止资金沉淀在预算单位账户。同时,财政资金从预算、执行到核算的各业务环节全部纳入一体化系统进行管理,资金支付更加安全高效。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统性重构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条件成熟的行政给付、资金补贴扶持、税收优惠等政策服务“免申即享”“即申即享”。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此复函已经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请拨冗填写回执并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9日

联 系 人:张泰然

联系电话:67575017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