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9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23

熊艾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鼓励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建议》(第0093号)收悉。经与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抓好数字政务建设,搭建政企便捷化沟通渠道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重庆建设,2023年4月25日,袁家军书记主持召开数字重庆建设大会,明确将“数字政务”作为六大应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您关于“通过数字政务建设提升政策参与、赋能企业家多渠道反映相关诉求”的建议,我市已于2023年3月24日在“渝快办”平台开通了“三服务在行动”应用板块,开设了“企业服务”专区,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政策精准推送、办事服务、融资贷款、商机信息、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助企活动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各类企业均可登录“渝快办”平台“企业服务”专区,便捷反馈意见建议和具体诉求。对收集的问题建议,平台督促有关区县、部门和单位及时办理并回复;对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主要问题线索,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派员进行督查。专区上线以来,已收集办理企业诉求287件。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持续提升企业服务便捷度,优化整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互联网+督查”等咨询投诉渠道,更加精准高效解决企业诉求。建立分类分级、集中统一、共享共用、动态更新的政策法规文件“查询库”,优化政策法规数字化发布、解读、推送机制。研究深化“渝快政”应用范围,完善部门、企业工作群沟通机制,进一步提高精准服务、智慧服务能力。

二、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家参政议政能力

我市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作为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广泛开展企业家教育培训,利用“渝商微课”开展线上培训13期15.9万人次,组织区县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家参加全国工商联举办的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合规管理培训5期、劳动法进民企暨企业规范用工“云”讲堂4期以及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微课堂、“合规月月谈”等线上课程。推动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开展市内外培训共25期,发挥学院作为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累计表彰民营企业228户、民营企业家158名,广泛宣传我市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先进典型。同时,将民营经济发展成效纳入区县考核,对民营经济发展成效突出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部署要求,会同市级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健全民营经济运行监测体系,深化对区县、市级有关部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考核。同时,大力实施“新时代渝商培养计划”,强化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引导,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干事创业动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社会环境,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

三、发挥商协会平台作用,完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

我市行业协会商会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发挥作用为核心,推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全面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近年来,先后组织4批35家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参加市人大、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就有关条例修订征求意见座谈会和立法论证会,参与《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草案)》《重庆市行政调解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重庆市劳动人事争议在线仲裁办法》等16部地方性法规制定和修订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委积极邀请行业协会商会深度参与我市助企纾困政策制定、宣传解读、调研评估等工作,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困难和普遍政策诉求,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切实提升涉企政策的精准性、可适性和匹配度。

下一步,我们将把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密切与行业商协会的联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桥梁作用,完善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经常性了解企业动态、听取企业诉求,及时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

此答复函已经左永祥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联 系 人:张泰然

联系电话:67575017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