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8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22

冯毅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第0982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市招商投资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情况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2010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策部署,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按照“先建后评、滚动支持、持续监测、有进有出、动态调整”原则,推进集群建设工作。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我市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6.2%,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提升至31.1%。今年全国两会上,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吁请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重庆积极创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先进结构材料三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二、所提建议的回复意见

(一)关于“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市区扁平化工作机制”的建议

近年来,围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成立了重庆市制造强市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作,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统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制定的《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建立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协调机制。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统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日常工作,指导各区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市经济信息委负责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发展工作。市科技局、市文化旅游委、市金融监管局等市级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工作。其他市级有关部门围绕战略性新兴重点产业发展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二)关于“科学谋划,形成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政策措施体系”的建议

《规划》明确指出,鼓励各区县(开发区)选择1—2个重点发展领域,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完备、辐射带动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2022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真抓实干激励评价工作中,引导区县申报1个主导产业,鼓励区县将主导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在编的《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将“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明确为城市职能之一,要求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三)关于“打好配套‘组合拳’,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支撑力”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大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强化人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全力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一是以产业需求引导人才。聚焦产业发展需求编制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出台“塔尖”“塔基”人才政策,深入实施“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引导人才向产业链、创新链集聚;二是以优厚政策激励人才。深入实施“鸿雁计划”,采取市场化引才手段,重点支持我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2022年已认定高层次人才和“鸿雁计划”人才499名,同比增长2%;三是深化评价机制改革。增设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人才评价标准,试点认定特级技师,打破技能等级晋升“天花板”;四是建立全链条培养机制。做靓重庆博士后人才品牌,申获博士后国家基金项目718项,同比增长53%。围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研究占比达89%;五是优化服务保障人才。扩展重庆英才“渝快办”,加速推进“重庆英才服务港”建设,集成科技咨询、医疗、公共交通69项人才专属服务。

(四)关于“全力统筹,推动初具规模的战新产业集群加快集聚的建议

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市政府先后印发了《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重庆市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0—2030年)》《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持续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近年来,我市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对现代产业生态的金融服务功能,布局种子、天使、风险投资三支政府床头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目前,我市正在开展2023年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认定工作,拟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先进结构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制造装备等7个方向认定首批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各区县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下一步,我委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有关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用好市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真抓实干区县给予督查激励这一有效手段,引导区县选择一个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7日

联 系 人:曹骁阳

联系电话:67575790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