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5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22

姜莹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核心承载地建设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的建议》(第0559号)收悉。经与市经济信息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支持重庆国际生物城发展的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019年9月,我委积极推动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纳入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市政府印发《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指出,将生物医药作为我市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进行规划。2022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打造“1+5+N”产业布局体系,建成1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核心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二、所提建议的回复意见

(一)关于“加快编制我市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的建议

2022年底,市经济信息委印发《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十四五”规划》,围绕加速推动产业链结构升级、推动创新能力提升、推动生产能力系统提升、强化公共卫生安全供应保障和优化产业链空间布局五方面重点任务。目前,我委正结合国家有关政策和重庆生物经济发展基础,加强对生物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委托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重庆生物经济发展进行前瞻性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围绕夯实生物经济创新基础、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加快建设生物安全保障体系、优化生物领域政策环境等开展重庆生物经济发展有关方案编制工作,统筹布局产业发展目标与重点发展领域,明确发展生物经济政策主攻方向,系统挖掘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发展带来的经济潜力。

(二)关于“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核心载体建设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的建议

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以城市为载体布局建设生物经济先导区,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和改革试点,引领我国生物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7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推进工作小组的通知》,成立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等23个市级单位为成员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推进工作小组。近年来,巴南区抢抓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围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核心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创新“链主企业+中介机构+专家智库+产业基金”招商模式,具备建设生物经济先导区的坚实基础。

(三)关于“川渝联手建设生物经济先导区”的建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两地协同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产业。《规划》中明确提出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以城市为载体布局建设生物经济先导区,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和改革试点。近年来,成渝两地在推动生物医药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上合作紧密,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巴南区与成都市高新区、温江区等6个区(市)签订《成渝生物医药产业党建联盟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重庆国际生物城GCP临床试验(温江)中心,举办巴南—温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还在业务交流、企业合作、平台互鉴、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多项深度合作,为川渝联手建设生物经济先导区打下良好合作基础。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紧密跟踪国家建设规划实施情况,以争创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为目标,支持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的核心载体。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7日

联 系 人:曹骁阳

联系电话:67575790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