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8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19

市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全市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建议》(第0280号)收悉,经与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通信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把握服务业转型升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服务业数字化进程逐步加快,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开启了数字化生活和生产新方式,数字化服务新业态正逐渐完成用户积累和习惯养成。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共同发布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指出,要大力拓展文旅、医疗、教育、体育等便捷化线上服务应用,鼓励服务业多项领域商业模式创新和智能化升级,助推服务业数字化改造。当前,我市数字经济底座不断夯实、数字产业不断壮大、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数字治理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依然面临应用场景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产业群不强、产业数字总体水平不高等挑战。必须把握我市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机遇,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持续推进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二、市级部门高度重视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重庆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指出,要推进商贸物流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的商贸物流市场集群,发展专业化会展市场服务,打造线上博览会;培育云演艺业态,发展“互联网+演艺”新模式;促进戏曲、曲艺、杂技、民乐等传统艺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重点丰富高端医疗、康复医疗、远程医疗等服务和产品供给,发展“线上医疗”服务等。《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指出,要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新型基础设施标杆城市,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条件;以数据采集、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交易、数据流转、数据保护等业务为重点,加速推进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价值;加速推动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以新动能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做好数字经济人才“引育服”,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全面增强我市数字经济内生发展动力。

二是补齐设施短板。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等5个部门发布《关于推进5G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协同建设的通知》,加速构建以5G为代表的“数字基建”,我市成为首批5G规模组网试点城市,实现每万人拥有5G基站19个,推动江北区、渝北区、两江新区成功建成国家级“千兆城市”;加速推动新型数据中心落地,我市3个数据中心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1个数据中心入选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推进增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重庆)功能,开展工业互联网解析建设应用专项行动,“星火·链网”区块链基础设施、域名F根镜像节点(重庆)正式上线,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重庆)上线二级节点39个,标识注册量累计已超150亿,接入企业2万余家,为推进我市服务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环境。

三是推动场景转换。市商务委、市大数据发展局等市级部门协同配合,充分运营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动服务业数字平台建设和线下场景线上化。智慧商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全市网络零售额增长24.2%。开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积极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前店后仓+快速配送”监管等试点,全市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已超500家。打造阿里巴巴九龙坡、天下大足等10余个直播基地,发展甲汀、雾都等一批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建成投用重庆市医学影像云中心、重庆智慧文旅广电云平台一期等云服务平台。升级“渝快办”“渝康码”“渝快融”“渝快政”,推进社区治理、智慧交通、法律服务、智慧停车等典型应用场景。

三、持续促进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下一步,各市级部门将高效协同,在推动深度融合、培育领军企业和人才队伍、促进共融共通等方面发力,持续深入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一)推动传统服务领域深度融合。一是市商务委推动商贸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持续组织开展“双品网购节”“重庆6.18电商节”“心动城市”等扩内需促消费活动,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发展线上会展,2022年智博会、第五届西洽会线下展馆全部上网上线生动展示。积极打造集成性创新性综合平台,汇总服务业领域大数据,积极探索智慧商圈、智慧菜市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外资云服务平台等,探索发布火锅指数,以大数据智能化赋能服务业与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推动物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单一窗口”,建设上线在线请车、预约过闸、物流跟踪、监控预警、决策分析等服务,实现请车订舱智能化、物流跟踪动态化,推动生产企业、仓储企业、物流企业、货代等物流链高效联动。三是市文化旅游委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演艺院团生产创作一批体现重庆文化特色,符合互联网特点规律,适合线上观演、传播、消费的演播产品,打造舞台艺术线上演播知名品牌。发展“互联网+展陈”新模式,打造一批博物馆、图书馆等数字化展示示范项目,引导支持举办线上文化会展,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

(二)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企业培育。一是人才培养方面。市教委牵头,组建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搭建交流平台,整合优质资源,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聚焦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动态优化调整职业院校专业布局,实施“数字技术+”课程体系改革,推进数字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全过程。指导支持职业院校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技术技能培养要求,建优建强现代服务业相关实训试验基地,开展项目教学,强化技能实践,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与技术技能。二是企业培育方面。市金融监管局牵头,加大金融与产业的融合力度,面向产业核心企业,构建新型银企关系,发挥好引导基金作用,引导更多期限长、成本低的资金流入,有效满足企业研发创新、技术改造的资金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产业引导、资本招商、孵化培育等作用,推动一批新型金融机构设立与落地。

(三)强化数据建设、促进共融共通。一是市通信管理局牵头,加快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加大“千兆城市”建设力度,强化千兆城市建设重点指标监测,大力推动继续建成一批“千兆城市”;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域名F根镜像节点(重庆)、国家“星火·链网”区块链超级节点等新型互联网基础设施提质扩容;以IPv6流量提升为主要目标,着力提升网络和应用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质量,促进IPv6各关键环节整体提质升级。二是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开展公共数据目录编制工作,配合建立健全重庆市一体化的公共数据目录体系,完善数据资源“一本账”管理机制,有序扩大卫生健康公共数据开放,为促进全市服务业相关数据的共享融通奠定数据基础。三是市金融监管局不断健全数据共享机制,依托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整合跨行业跨领域数据资源;进一步完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金融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实现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的意见,请及时通过填写回执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联 系 人:马守霞

联系电话:67575827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