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62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19

王宗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铜梁加快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建议》(第0620号)收悉。我委会同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12月,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发改规划〔2019〕1947号),铜梁区等重庆西部片区9区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开展试验探索。铜梁地处主城都市区渝西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好,城镇化水平高,2022年全区常住人口68.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92%,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4:1。近年来持续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试点,重点围绕农村权益退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领域深化探索,具备扎实的工作基础。

前期,我委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建立重庆市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20〕21号)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西部片区实施方案》(渝府办〔2021〕1号),指导铜梁等重庆西部片区制定区级试验方案,细化落实国家赋予的5项重点任务。牵头制定《重庆市推进以区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包含铜梁在内的22个区县城为重点,将铜梁纳入大城市周边区县城,加快扩容提品质,强化与中心城区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快速集聚产业、吸纳人口、完善功能,建设现代化郊区新城。已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即将印发实施。

一、关于支持铜梁开展农村权益退出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

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和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是国家赋予重庆西部片区的重大改革试验任务,铜梁也先后获批开展农村权益退出试点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针对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市农业农村委将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和专题调研,共同研究起草《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管理办法(试用)》,推动文件尽快出台施行。强化示范引领,在政策指导层面支持铜梁区在农业农村改革领域多点突破,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改革经验和做法,在全市探路领航。针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指导铜梁围绕入市试点中涉及到的利益平衡、建设用地市场供应调控、入市土地增值收益调节等内容,编制入市工作方案。夯实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登记、入市收益分配等工作,推动产业项目落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关于支持铜梁开展城乡融合改革和封闭式试点

下一步,我委将贯彻落实好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为总抓手、总牵引,实施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行动,指导铜梁全面深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探索,研究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工程,聚焦小尺度,选择最有条件的区域,会同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推动重大改革政策集成集聚,确保试点任务尽快落地,盘活资源资产,促进城乡要素融合,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中期评估,全面梳理总结三年来改革进展成效、存在的问题,研究下阶段深化改革的举措,支持铜梁提炼一批典型经验做法积极推广、争取国家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铜梁加快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您的建议将督促我们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探索,高质量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重大改革任务在铜梁区等重庆西部片区全面落地、尽快见效,提炼形成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市乃至全国树立榜样,感谢您的支持和帮助。

此复函已经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请拨冗填写回执并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邮政编码:401121

联系电话:67575058

联 系 人:屈雄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