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8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18

黄礼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四点建议》(第0089号)收悉。经与市高法院、市政府办公厅、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对标先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设立了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22个指标专项工作小组,形成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市领导具体抓、市级各部门分头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川渝协同立法,出台《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两省市相对统一、相互衔接的法规制度。出台《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等法规规章10余部,全面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的政策文件440件。三是大力优化提升。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等高对接国内最佳实践,连续五年滚动制定市级层面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市级部门累计制定专项政策文件500余个,努力破解企业设立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

下一步,我市将以更高目标、更高标准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西部地区营商环境排头兵。

二、引智借力助推营商环境改善

一是深化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等第三方机构的合作,通过课题研究、实地调研等形式对我市营商环境现状进行摸底调查,针对短板弱项提出改革建议,连续两年向区县发送营商环境专题分析报告百余份。二是加强本地营商环境智库建设,联合西南政法大学建立营商环境与社会信用研究院,打造理论研究高地、人才培育摇篮。三是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培训。组建培训专班,紧抓窗口工作人员和中介机构两头培训,共组织培训8000余场,参训人员达70万人次,不断提高政策运用和执行水平。2023年还邀请有关专家就世界银行新评估体系对61家市级部门及41个区县近5000人开展了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第三方机构对接,在前沿理论研究、市场主体调研、政策宣讲培训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充分利用专业力量助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三、结合实际打造重庆营商品牌

一是深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我市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出台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对涉及我市的改革事项逐项制定实施办法,同时结合实际推出改革“自选动作”,提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改革举措200余项。二是促进营商环境品牌提质增效。“渝快办”平台持续优化市民政务服务体验,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综办”,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99%,平均办理时间压减60%以上。“信易贷·渝惠融”信用信息数字金融平台推动涉企数据全面归集、融资服务全域覆盖、银保对接全网通办。“川渝通办”同城化服务事项不断拓展,服务质效持续提升。三是推进重庆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创建工作,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围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借鉴,发挥标杆引领示范作用,以区县为主体打造一批具有重庆特色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围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企业办事高效化和企业投资便利化,形成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四、有效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推动更多惠企政策有效落地。我市在“渝快办”开设“政策直通车”,从国家、市级层面以及行业、部门、类别等多维度对政策进行汇聚、分类、管理和展示,方便企业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政策信息。在此基础上,推出企业服务专区为市场主体发展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稳经济政策包192条,向办理过相关业务的企业发放在线问卷10万余份,通过大数据测算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二是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构建“日常常态化宣传+重要节点专题宣传”机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8800余次,刊发报道15000余篇,持续推介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三是落实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全面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规规章规定,保障市场主体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权利,不断完善惠企政策制定制度。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市场主体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不断优化惠企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督促检查,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此复函已经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6日        

联 系 人:周海艺

联系电话:67575475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