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公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38号 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18

李春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好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社会诚信宣传的建议》(第0238号)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招商投资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诚信宣传力度”方面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诚信宣传力度,持续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重庆好人榜”“好人在身边”以及“诚信点亮中国”重庆示范等系列诚信宣传活动。统筹市属媒体立体化、矩阵式宣传《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阐释出台背景、核心条款和适用情形,宣传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联合媒体、各接入机构、征信机构和评级机构在重庆全辖推进征信知识进政府、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的“五进”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双覆盖的立体化宣传体系。通过网站、登记窗口、各类媒体等多种渠道,面向企业、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多种形式开展信用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等宣传,扩大社会知晓面,鼓励市场主体、社会公众“知信、明信、守信”,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信用环境明显改善。下一步,在持续做好系列诚信宣传活动的同时,结合今年重点工作,围绕“信用查询修复”“信用承诺”“信易贷”“信用+”场景等开展专题宣传报道。同时,加强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和市属媒体的衔接,探索开展诚信品牌创建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市属媒体在社会诚信宣传中的参与度、贡献度。

二、关于“加强信用工作考核”方面

目前,我市已将各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纳入全市营商环境考核,一并作为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此外,我委按季度开展城市信用监测评价,推动各区县持续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下一步,我市将持续通过考核措施推动各区县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一是持续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纳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二是持续完善城市信用监测评价体系,将各区县在市属主流媒体开展诚信宣传报道情况纳入评价指标,动态赛比各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

三、关于“推动区县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保障”方面

为推动各区县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人财物保障,《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明确规定“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为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用专业人才培养、诚信教育宣传、信用示范城市建设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各区县相继建立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牵头部门、专职科室以及专职人员,其中巴南区、长寿区、南川区、武隆区、秀山县等区县在发展改革部门内设信用机构;璧山区、铜梁区等区县针对信用平台建设、信用宣传安排了专项资金。下一步,我市将严格贯彻《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保障机制,推动区县将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用专业人才培养、诚信教育宣传等工作纳入预算安排。

四、关于“培育信用市场发展壮大”方面

近年来,我市“信易+”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政务领域,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在审批审核、执法监管、公共资源交易、资金扶持、评比表彰、公务员录用等领域查询公共信用信息,查看公共信用报告。綦江、涪陵、合川先后开展第三方信用报告在项目招投标领域应用。社会领域,建成并上线“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并实现融资需求“1日内派单响应、10日内完成授信”。推行“信易游”服务,铜梁、武隆入围文化和旅游部首批14个信用经济试点地区并通过验收。“垫小二”“巴巴实”等区县平台,用信用数据帮助区县实现“政策找企业”、精准融资服务等政策服务。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培育信用市场发展壮大。一是持续加强公共信用报告在审批审核、执法监管、公共资源交易、资金扶持、评比表彰、公务员录用等领域的应用。鼓励各区县和部门在政务领域依法依规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二是培育社会应用场景,制定《“信用+”应用场景指南》,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培育信用助农、信用教育、信用旅游、信用医疗、信用就业、信用养老、信用家政、信用租房、信用二手车等应用场景,评选年度“优秀信用应用场景案例”,增强公众对信用价值的获得感。三是积极指导企业征信机构立足实际和自身优势,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征信服务,促进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相融合,提升企业信用意识和信用能力,助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筹建市级信用协会”方面

当前,我市已成立非公有制经济信用促进会和重庆数联信用建设公益基金会,重庆市璧山区信用协会、重庆市万州区信用协会等信用相关社会组织相继成立,我市登记成立市、区两级的信用社会组织已有15家;璧山信用协会发布《重庆市企业信用评价通用规范》(T/CQXY001)、组织开展璧山区诚信示范企业评选等助力信用建设,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智力支撑和桥梁纽带作用。下一步,我委将大力推动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积极探索市级信用协会组织架构、宗旨任务和工作范围,有序推动市信用协会,以及重点行业领域信用协会分会、专委会等成立;持续培育征信机构发展,推动个人征信机构成立;支持鼓励各区县成立信用协会等信用第三方机构,促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此复函已经我委左永祥主任审签。请拨冗填写回执并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邮政编码:401121

联系电话:67575819

联 系 人:尹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