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日期:2021-04-12

整改任务概述

一些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不到位,在工作中打折扣,导致有关决策部署没有落实到位。

整改责任单位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整改目标

充分认识和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要求,全委上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系列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领会,增强责任意识

积极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要求,通过委党组、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书籍,学习习近平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会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部署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进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关于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专项整治现场抽查情况的通报》等重要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

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

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印发《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方案》《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落实〈重庆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形成我委中央环境保护督察1+5整改方案体系建立委分管领导牵头指导、业务处室牵头实施,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工作机制,全委上下通力协作,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整改工作涉及其他职能部门、区县发展改革委的整改方案,已及时函送相关单位,确保整改工作上下左右衔接到位。压实生态环保责任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对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市级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进行委内责任分工,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多次召开委机关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定期调度工作及配合2020市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等重要工作。严格落实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要求,各责任处室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组织相关市级部门、相关处室按季度定期开展整改任务调度工作。拓展信息公开及宣传途径。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和新媒体,在委机关门户网站设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栏,向社会公开我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进展,展示我委督察整改工作成效,加强正面引导。

三、聚焦重点工作,主动担当担责

一是将绿色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在《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0三五远景目标纲要》中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引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将森林覆盖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等约束性指标纳入发展指标体系;设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专篇,提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四大重点工作。

二是倡导建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相关的法规、标准、政策体系。制定《重庆市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促进源头减量、清洁生产、资源循环、末端治理,构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安全的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方式转型。强调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2016-2019,我市连续四年在国家对我市的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考核中达到超额完成等级,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扬;根据目前统计数据,2020年预计也能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因此可顺利完成国家下达“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大力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长寿经开区、万州经开区循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潼南工业园、铜梁工业园完成中期评估及中期实施方案调整。洛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顺利。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研究制定我市贯彻落实《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提出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七大绿色创建活动,印发绿色家庭、绿色商场、节约型机关等创建行动方案。出台《重庆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对生产、销售、使用和回收各个环节进行严格规定。积极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将重庆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殷殷嘱托,坚决停止广阳岛整体地产开发,全面启动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努力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

三是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全委上下齐心协力共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全面完成我委牵头任务。组织召开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警示片新披露问题整改工作。市长江办强化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调研评估职责,健全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运行机制,精心指导有关区县制定整改工作专项方案,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序时推进

整改时间

20205月至202012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王娟67575748

公示时间

2021年4月12日至2021年4月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