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日期:2021-02-24

                          (1项问题专项整改

整改任务概述

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决策认识不深入、把握不全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还不够牢固。一些区县领导干部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仍然存在片面认识。有的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与加快发展对立起来,升级传统产业的动力不足,部分地方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后产业没有依法依规及时淘汰;有的认为在追赶发展阶段“必要的环境代价还是得付”,仍然存在“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的旧观念;有的“等、靠、要”思想较重,生态环境治理修复项目推进缓慢。

整改责任单位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整改目标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正确的政绩观、绿色的发展观念更加牢固。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整改措施

1.认真落实国家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每年适时召开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国家会议精神,落实国家工作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每年适时召开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组织观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发挥最大警示作用。引领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推动全市上下增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加强学习培训。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和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培训计划,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内容的比重。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及政务新媒体等主流媒介,全方位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刻反思、深入研究、真正落实。

4.加强统筹布置。将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布置,各相关部门(单位)加强统筹布置,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本地区、本行业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亲自安排、协调、督办推动整改落实。

5.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序时推进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年度目标任务;严格执行《重庆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订。

6.强化考核问效。将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工作,纳入市级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确保完成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年度工作任务。

二、整改成效

1.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12月1日,韩正副总理在北京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11月18日,陈敏尔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南京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12月2日,陈敏尔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韩正副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11月20日,唐良智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就我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明确部署。2020年4月和11月,我市召开两次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领导小组会议。12月30日,召开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组织有关市级部门(单位)和区县政府负责人观看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2.学习培训全面系统入脑入心。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求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计划。2020年,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系列计划、市委党校主体班教学计划,指导各区县党校在主体班中开设相关课程。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开设 《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专题课程90余门,供全市15万公务员学习。举办基层干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

3.舆论宣传鼓舞干劲凝聚共识。2020年以来,积极协调中央媒体、市属媒体和区县融媒体中心,全方位深入宣传重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上游新闻、华龙网等市属主流媒体推出一批全媒体重磅报道。

4.统筹布置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出台《重庆市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工作方案》,明确“市负总责、区县抓落实”的突出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机制,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布置。各区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本地区、本行业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和短板,亲自部署、一线推动、全覆盖督促,全市上下共抓长江大保护合力明显增强。

5.国家政策及时落地严格执行。印发实施《重庆市2020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2019年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方案》《重庆市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重庆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在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重庆市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并督促区县政府、市级部门严格执行。

6.考核问效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工作已纳入市级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开展突出问题整改年中检查和“回头看”,综合运用通报表扬、通报批评、约谈、问责、专项资金支持等奖惩手段,不断强化区县政府主体责任和市级行业部门监管指导责任,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整改时间

2020年5月至2020年12月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彭华  67575039; 陈莉 67575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