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普天永惠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2022-2024)

日期:2022-10-18

一、建设基础

(一)人才需求状况

2019年10月20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式确定重庆市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重庆市坚持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重庆市相继出台2020年《重庆市支持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人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大数据智能化人才政策。但是,现有人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对于人才的迫切需要。从企业能力需求方面来看,近四成的企业需要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具有系统开发管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但目前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往往长于知识而短于实践,专业能力强而通用能力弱,社会适应性差,能力结构不完善,企业吸收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时,不得不进行二次培训,既影响企业招人用人的效率,也不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建设不仅可以改革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企业用人需求,还能补齐职业教育短板和产业创新短板,充分发挥企业和职业院校双方各自领域优势,促进地区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企业基本条件

重庆普天永惠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永川区人民政府、中国普天(央企)共同组建的国有企业,主要经营业务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永川区政府唯一批准授权的智慧城市统筹、管理、建设及运营单位,为公共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城市服务平台及信息惠民平台、互联网+政务、城管、建管、医疗、教育、交通、社区及家居、旅游、农业、园区”等13个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具体项目提供包括咨询规划、建设运营、集成服务与项目融资在内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公司立足“互联网+城市”建设思路,具备“软件+硬件+服务”的综合业务能力和强大的纵深服务优势,凭借中国普天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生态整合能力,促使公司主营业务覆盖信息通信与网络安全、智慧城市、创新创业平台及金融信息化等各个领域。

(三)校企合作基础

2018年6月,普天永惠联合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投资3100万元,对接企业智慧城市产品技术链组建大数据专业群,以群建院——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探索实践一种共同投资、利益分享、风险共担、长效运行的产教融合机制,以企业岗位为标准培养适应新技术岗位的高职人才,深度解决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已建成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大数据技术)、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专业群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大数据专业群双基地、水库安全及水环境大数据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色鲜明。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未来三年,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和重庆市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战略部署,致力于成为重庆市领先的产教融合企业,发挥普天永惠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作用,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社会作为企业发展进步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深化普天永惠与合作院校以及研究机构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资源开发、实训基地等方面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布局,培养适应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二)标志性成果

公司将从校企合作项目、实训中心建设、实习实训平台、“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服务平台等方面开展产教融合工作。

1.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合作质量,每年培养学生和技能技术人才1200人左右;

2.校企共建教学实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科技研发、创新创业、社会培训“六位一体”高水平产教融合校内实训基地,利用企业优势资源,在集团生产链上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各类实习实训需求;

3.校企共建“双师型”师资培训基地,实施“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双导师”特聘计划,推动企业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在校企之间双向流动;

4.深度参与教材开发和课程建设,加快课程教学内容迭代,以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产教融合教育模式、工学结合模式、项目引导任务驱动教学组织方式进行整体设计,建设一批高质量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和案例集;

5.联合开发校企就业服务平台,建立精准就业服务平台,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为用人单位和人才搭建沟通桥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6.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共同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共享研究成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

三、建设任务

(一)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的机制

持续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职业院校专业与行业产业对接、课程与职业能力标准对接、教学与生产过程对接、实训基地与工作岗位对接、师资与行业企业对接,实现校企专业共建、教材共编、标准共融、教学共育、基地共享、师资共培。强化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衔接,打通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之间“最后一公里”。

(二)开发校企合作课程

深度参与教材开发和课程建设,加快课程教学内容迭代,建设一批高质量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和案例集。以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为依托,紧密结合产业实际创新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增加综合型、设计性实践教学比重,引进行业课程,使用真实生产场景等环境开展浸润式实景、实操、实地教学,着力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

(三)共建校企实习实训平台

合作院校共建集实践教学、科技研发、培训服务等多位一体的实习实训平台。通过“双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基地建设,将行业、企业最新技术和真实项目有机融入专业教学,统筹兼顾课程要素和生产要素,共同构建实践教育体系。

(四)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

校企共建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实施“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双导师”特聘计划,推动企业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在校企之间双向流动。开展校企导师联合授课、联合指导,推进教师激励制度探索,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

(五)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内容,针对专业类型特点进行科学规划与系统设计,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在素质教育、专业课程、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有效融合。与合作院校共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或基地,共同开发创新创业课程和教学内容,共同推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实施。

(六)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

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共同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共享研究成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大力推动科教融合,将研究成果及时引入教学过程,促进科研与人才培养积极互动,发挥产学研合作示范影响,提升服务产业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落实运行管理机制

建立产教融合运行机制协调公司相关部门、合作院校统筹推进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落实。定期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解决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如《校企合作事业中心员工手册》、《教学管理手册》、《招生就业部门手册》等

(二)规范工作流程

进一步规范校企合作工作流程,完善校企合作协议,明确校企双方的职责,规范双方的行为,保障学生、企业、学校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切实做好师资队伍培养工作,同时加强校企合作师资交流,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着力提高培训人员的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改进教育理念和方法,提高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四)用好政府相关政策支持

在现有一系列政策基础上,积极争取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包括高校合作平台搭建、校企合作资源支持,建立企业与学校共赢长效机制,合力构建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