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2021-2023 年)

日期:2021-07-27

一、建设基础

(一)必要性。零售业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运行状况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就业渠道。零售业每一次变革都带来了相关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巨大进步。当下,新零售产业对传统零售的“赋能”已经逐步深化,结合“新基建”加速上马,当新零售彻底改变传统行业的设计、生产、制造和供应之时,它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焕活与蝶变,新零售工作岗位也将大幅释放,给予广大求职者们以新的机遇。

基于科技的不断发展变革,零售业不断进行着转型升级,重塑“人 、货、场”。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企业对人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大数据分析、运营管理、全渠道销售、数字化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等多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新的人才能力培养目标,同时通过估算推测,目前零售业的人才需求总量每年为 534 万,尤其对基层的门店管理岗位需求量很大, 而全国开设连锁经营管理、工商管理、市场经销、物流管理、会计、电子商务等商科专业的在校生总数约为 500 万人(仅含高职和本科院校),人才供不应求是连锁行业的现状。

校企合作将成为连锁行业人才发展的重要途径。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作为人才供给端的院校,提出了新要求: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专业群的建设,对传统专业能力培养进行转型升级,加快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建设与培养。而专业的发展、新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与之配套的师资力量、实训设备、课程体系、培训认证等的建设发展。院校对商贸流通专业群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离不开行业企业的技术支持、行业经验。在零售业领域,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建设非常有必要, 通过产业引领教育,让人才供给侧的人才更加满足产业的需求, 培养出更加优质适用的人才,再通过教育的成果反哺产业,让产业得到更多能用好用的人才,促进产业的升级发展与技术突破。

(二)可行性。永辉超市成立于 2000 年,2010 年在A 股上市,股票代码601933.SH,是中国企业 500 强之一,是国家级“流通”及“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永辉超市通过农超对接,以生鲜特色经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受到百姓认可,被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未来,永辉超市将继续坚守主业、坚守定位、坚守文化, 以满足用户多场景消费需求为导向,发力品牌年轻化,营造好逛、好玩的新型门店,并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造“手机里的永辉”,为用户提供安全、健康、高性价比的商品。

永辉超市是中国连锁百强企业 4 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中国首批“农改超”推广典范等。

永辉超市积极与职业院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在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合作、师资培养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1. 契合行业企业发展与社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2008 年企业成立大学生专项培养计划,10 年共同培养商贸流通企业技术技能型人才 5000 余人;

2.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参与申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 7 所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并完成任务;

3. 参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连锁企业经营管理原理》、《零售数据分析与应用》、《连锁企业品类管理》等10 余部教材编写和资源提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4. 支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中国零售新星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 6 届,其中联合院校成功承办第一届、第四届全国总决赛;连续 4 届担任中国零售新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专家评委;

5. 主研参与完成《中国连锁企业培训体系建设标准》、《零售数据分析岗位规范》《品类管理岗位规范》等中国连锁零售行业团体标准建设;

6. 参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市骨干专业建设,并获得教育部认定的创新行动计划国家级骨干专业;

7. 申报立项成为重庆市职业教育“双基地”建设项目,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共建经营性智慧新零售产教融合校中店实训中心,投入超过 300 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培训智慧零售店长人才和智慧零售—数字营销师资

8. 参与组建重庆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重庆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重庆现代财贸职业教育集团,并为副理事单位。

二、建设目标

2021-2023 年,公司将继续在零售行业人才培养上实施更加深入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

发挥企业在深化产教融合中的重要主体作用,通过校企强强联手、合作共贏,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 促进产业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及时融入教学,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校及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和产业需求的紧密对接。同时提升企业美誉度,解决企业自身及相关用人需求,推广先进企业标准和企业文化,为产业升级储备人才, 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积极探索校企命运共同体新模式。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校企双元育人。探索形成专业群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岗位胜任模型”和“一专多能”的资历框架,提升人才培养规格,服务人才培养定位。按 100 人/年,3   年不低于 300 人的目标进行新零售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养对象包含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的学生、现代学徒制学徒、院校教师及行业相关技术技能企业职工。

(二)校企合作共建育训结合的专业群教学资源平台。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院校合作,充分调研,对接商贸流通领域产业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和创新发展涌现的新职业,挖掘岗位群工作任务、职业能力、可持续发展技能需求特征,构建能力胜任模型, 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依据,共建开发集教学与培训于一体的专业群教学资源平台,构建专业群高技能人才育训体系。争取共同建设 1 门省部级,协助院校培育 1 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进数字资源、教学资源等在行业、企业、院校、社会之间共享。

(三)配合推动实施教材教法改革,推动高职院校课堂革命。与院校合作,双元开发规划教材、优秀教材 2 部,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等;将商业伦理、商道道德、职业素养等要素全方位融入院校教材建设,开发职业精神思政专题化、特色化共享型课程思政教材,推广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形成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深度融通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打造智慧课堂(如 E-learning 和E-training 云课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和有效诊断评价学习状况和教学质量。

(四)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聚力双师培养资源整合优化,促进双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建设智慧商贸流通教师培训中心 1 个,争取建成省部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五)深化校企合作,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与院校合作,共建集生产运营、实习实训、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技术研发与应用、前沿技术推广为一体的“全场景”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完善产教融合管理制度。建立适应产教融合改革要求的企业管理制度,将促进产教融合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在三年内逐渐建立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度, 制定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建立实施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年报制度。设立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小组,配备专门人员力量推动产教融合企业工作。

(二)开展产教融合共建共享。以人才教育为依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继续如以往一样,举办技能比赛,以赛促学,设立奖学金,派遣企业讲师参与专业课授课,课程开发专家共建课程等,业会根据需要进行校企合作费用投入力度。

(三)落实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水平专业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计划。永辉超市将继续承担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任务,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与 2-3 所职业院校开展有实质内容、持续深入的校企合作,比如以学徒制、冠名班等形式培养新零售人才,每年合作培养人数累计 50 人以上,同时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提升企业员工技术技能。

与院校专家、教师,共同开发符合永辉超市技术技能培训的零售行业职业技能实训课程、教材、规范等,在职业院校或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中得到一定范围有效应用。

承担实施 1+X 证书(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任务,将联合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院校,持续深入推进品类管理师、连锁经营管理师等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开展说明会宣讲、职业技能培训、证书考核等工作。

(四)健全资源保障共投共担。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重大平台载体项目建设,设立风险和收益共担的多样化合作方式,推进产业师资队伍建设。在未来三年,将继续发挥永辉超市实训基地以及和院校共建的真实性实训基地的作用,按要求接收职业院校学生开展规范化实习实训;以资本、技术、人员、知识、设施、管理、数据等要素参与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运营;积极参与投资建设国家或市级规划布局的其他产教融合重大项目。对开展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带动行业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积极参与。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保障。建立产教融合协调落实机制。由公司产教融合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各部门、合作院校统筹推进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落实。定期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解决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公司领导和上级部门反映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有关工作的组织落实。

(二)运行机制保障。建立适用于产教融合企业的工作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保障产教融合企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资金投入保障。加大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资金支持,永辉超市将按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的进程,将其相关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中。

(四)激励考核保障。根据三年规划中的任务、目标和标志性成果,建立对应的激励考核机制,做到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施行和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激励机制以保障三年规划的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