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中汽西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2021-2023年)

日期:2021-07-27

一、 建设基础

汽车产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

综合性强、附加值大等特点。近年来,国民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和居民收入增加推动了汽车消费结构升级。同时,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攀升,围绕汽车零售相关的后市场产业链,如汽车维修、配件供应、二手车置换、装潢、汽车金融等汽车服务领域,也向着供应链优化、运营精细化等方向发展。据国外汽车市场资料显示,世界发达国家汽车服务业贡献大约是汽车制造业的4倍。汽车销售服务网络4S店的建立已将展示、销售、租赁、服务等融于一体。

重庆中汽西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2月,是一家从事整车销售、汽车售后维修和配件供应的集团公司。集团拥有29个汽车品牌,授权35家独立法人资格的汽车4S店,总经营面积近17万平方米,职工3400余名。依据集团公司经营范围的特点,营销管理和技术人才的校企合作是我们人才培养及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二、建设目标

为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主体作用。通过校企联手,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促进产业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及时融入教学,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校及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和产业需求的紧密对接。依托汽车市场未来发展,在新能源、二手车、汽车金融等服务人才培养上实施更加深入的产教融合,迎接中国消费者对汽车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趋势。

(一)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培养。随着全球性能源短缺、气候异常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新能源汽车既是解决能源环境制约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国家汽车产业竞争力的着力点。工信部出台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700万辆左右,占汽车总量20%以上。未来3年,我司将依托汽车主机厂资源优势和技术支持,与专业院校新能源汽车专业上进行合作,培养150-200名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

(二)二手车人才培养。我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二手车交易量为1492万辆,交易额9356亿。预

计2025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万辆,交易额达2.87万亿元。而配套的二手车从业岗位如:销售人员、整备技师、勘察师等人才需求将达到128万-150万人。结合我司生产特点和消费多元化需求,未来3年,我司将在校企合作领域中,深入加强二手车业务知识的拓展,培养150-200名二手车专业人才。

(三)传统人才培养。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校企合作。开设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培养模式。3年内,培养规模不少于300人。同时,结合国家《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司将积极组织培养学员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学习,进一步加强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作为行业的领先企业,我们将积极响应产教融合,努力成为引领推动所在行业领域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领军企业。带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自身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技术能人。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完善产教融合管理制度。建立适应产教融合改革要求的企业管理制度,将促进产教融合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在三年内逐渐建立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度,制定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建立实施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年度制度。设立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小组,配备专门人员推动产教融合企业工作。

(二)开展产教融合共建共享。企业参与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建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良性机制。未来3年,企业向学校输送具备高水平专业技术,并获得全国或汽车主机厂家认证的技术大师15人,参与学校专业课程设计和专业课程讲授。同时,接受学校委派的专业老师30人参与企业实践管理,让高校老师既具备教师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又具有技师的职业水平和能力,更好的避免重理论、轻实践。

(三)落实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水平专业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计划。计划与重庆2所本科类院校、3所高职类院和3所中职类院校开展有实质内容、具体项目的校企合作,通过订单班、现代学徒制、实训基地等形式共建3个以上学科专业点,未来3年,与合作院校共同培养中、高级技术人才不低于300人。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保障。建立产教融合协调落实机制。由公司分管领导牵头,工作组成员具体负责,协调政府相关

对口部门、企业各部门、合作院校统筹推进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和执行。定期对工作计划进行汇报评价,统筹解决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进度。

(二)运行机制保障。完善现代学校和企业治理制度,积极推动双方资源、人员、技术、管理、文化全方位融合。围绕生产性实训、技术研发等关键环节,推动校企依法合资、合作设立实体化机构,实现市场化、专业化运作。

(三)资金投入保障。按照未来3年产教融合合作广度和深度,我司将加大对产教融合企业建设的资金支持,提

高人才培养人均成本,将相关费用纳入年度预算。

(四)激励考核保障。按照3年规划目标,逐年对产教融合企业建设进度及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查漏补缺。

建立对应的激励考核机制,将KPI考核指标落实到分管领导及组织成员,做到物质和精神相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